叙事疗法在社区戒毒人员帮扶工作中的运用

魏艳妮 2022-07-07 09: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所谓叙事疗法,是指用替代性的故事为当事人找到新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寻找替代性故事帮助当事人用积极态度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构建自我认同,从而产生新的态度和重建力量。本文以笔者服务的个案为例,简要分析叙事疗法在社区戒毒人员帮扶工作中的运用。

所谓叙事疗法,是指用替代性的故事为当事人找到新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寻找替代性故事帮助当事人用积极态度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构建自我认同,从而产生新的态度和重建力量。本文以笔者服务的个案为例,简要分析叙事疗法在社区戒毒人员帮扶工作中的运用。

案例背景:严某,男,31岁,初中辍学外出深圳打工,因吸毒多次被责令强制隔离戒毒,出强戒所时被责令执行社区戒毒。父亲早逝,母亲在老家,现在其与哥哥一同居住,因多次吸毒经历,兄弟关系较为紧张,但是母亲、哥哥都对其十分关心,希望其能早日回归正轨,恢复正常社会生活。严某自诉出所后,哥哥的严加看管、加之无固定工作,导致其紧张、焦虑。面对重新回归社会,严某表示有无力感,对戒毒几乎没有信心,认为自己摆脱不了毒品,常常感到自卑,对未来生活没有信心,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未知的生活。 

本案中,由于服务对象出现焦虑以及因认知偏差而产生负面情绪,禁毒社工以用叙事治疗理论作为指导,重点关注案主的心理状态,对其过往的经历进行重构,利用特殊的方法引导形成新的自我认知。通过问题外化、替代故事、寻找例外、链接资源四个阶段实施个案介入。

第一阶段:外化问题,形成正确认知。

通过引导性谈话,服务对象开始慢慢客观地看待自己沾染毒品这一问题,用拟人的方式,描述自己的吸毒经历,禁毒社工让其明白自己不是造成现有问题的唯一因素,将问题外化,进一步帮助其强化认识。

第二阶段:重构故事,寻求替代方式

禁毒社工引导服务对象发现被忽视的新故事,并从中寻找能够改变生命的力量,鼓励其讲述自己从接触毒品到沉沦其中的主要经历,寻找隐藏在其吸毒经历中的“例外事件”,让其看到自己能够战胜毒瘾的可能性,且不断地强调这些“例外”故事,给予其积极的心理暗示,建构出更加积极向上的自我认知。

第三阶段:巩固成果,持续提供心理支持。

禁毒社工主要通过不断累积积极的改变力量,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内心信念的力量和外部环境的支持,加深其对于吸毒行为的厌恶情绪,激发自愿戒毒的强大信念。

第四阶段:链接资源,帮助回归社会

经过前三个阶段的介入,服务对象对于戒毒的信心十分充足,多次提出希望正常的工作交友,回归社会,禁毒社工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链接资源,并不断巩固现有的戒毒成果。

经过四个阶段的介入,服务对象现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表现积极向上,禁毒社工通过链接社区资源帮助其招到一份快递员工作。在反馈中得知,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好学,与同事和谐相处,禁毒社工肯定了其近阶段的表现并将对其后续表现进行持续追踪和介入。

在整个介入过程中,禁毒社工利用替代、技巧性问话等工作方法,扮演引导者、陪伴者的角色,帮助服务对象厘清问题,使其正确认识毒品和毒瘾带来的困扰,为其增能,提高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服务对象发现问题,改变其对自己和毒品的认知,强化其戒毒决心,保证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得以顺利完成,并维持戒毒成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