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健康快递人”

谭建光 罗寿华 罗伟鑫 2022-03-19 21: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实践站就以罗寿华医生为骨干,吸引和带动86名“乡村能人”(乡村医生、党员干部、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建立“一六镇健康快递志愿服务站”,组建“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面向全镇开展“五进”“六送”快递服务。即走进村庄、走进农家、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快递义诊服务、快递健康知识、快递安全信息、快递温暖关爱、快递文明风尚、快递理论政策等。

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健康快递人”

——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罗屋村案例分析

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发现山区农村的“能人”、“贴心人”、“热心人”,作为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为广大村民送文明、送关爱、送快乐。其中,一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现 “最美医生”——罗屋村的“乡村医生”罗寿华,在勤勤勉勉为村民看病治病的同时,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免费服务、宣传安全知识、宣传政策理论等,发挥非常好的作用。为此,实践站就以罗寿华医生为骨干,吸引和带动86名“乡村能人”(乡村医生、党员干部、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建立“一六镇健康快递志愿服务站”,组建“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面向全镇开展“五进”“六送”快递服务。即走进村庄、走进农家、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快递义诊服务、快递健康知识、快递安全信息、快递温暖关爱、快递文明风尚、快递理论政策等。这样,就在关爱和帮助山村群众的同时,也实现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功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深入千家万户、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一六镇“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是不断探索和丰富的内容。最初,这些乡村医生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利用专业特长为农村群众做做义诊等志愿服务。但是,他们发现恰恰是在义诊等服务的过程中,农村群众尤其是老人、妇女对于“健康快递人”特别信任、特别有共同语言;志愿者随口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政策信息的时候,群众也乐意听,愿意相信。志愿服务队就不断拓展“快递”内容,形成“六送”服务的特色亮点。

第一、快递义诊服务

这是“健康快递”志愿者最擅长,也是最受山村群众欢迎的项目。因为乳源是山区,一六镇有些村庄非常偏僻、出入困难,村民有了病痛很难及时到大医院治疗。这时候,乡村医生在走进村庄为患有疾病的群众提供诊断和治疗的时候,群众也会提出其他的病痛和状况,希望获得咨询、获得帮助。志愿者给村民们做健康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小病不出村的诊疗服务;近两年来,志愿服务队员通过快递义诊服务为辖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12484册,帮助36位老人成功治疗白内障,帮助230名高血压患者稳控血压,减少并发症,有效降低发病率。如罗寿华医生原来学的是西医,看到山村群众的多样化、特殊性需要,就自学了包括针灸、拔罐、熏蒸、推拿、刮痧、敷贴等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还自制了简便实用的“中药膏”提供有需要的村民使用。这些义诊和治疗,解决了村民特别是一些老人、妇女、小孩的疾病疼痛,为村民带来好心情,有利于日常的生产生活。2021年3月,86岁的老年人杨来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因肠疝气需要手术,需做术前监测。应家属请求,罗医生连续一个星期上门为老人做健康监测,而且是全免费,最后手术成功,其家属很受感动。罗医生说,“我有时候真的很难区分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接到微信、电话、通知等,赶去为山村预约的村民看病时,往往其他村民知道了就来问诊、求治,从早干到晚上,确实很难区分是本职工作还是志愿服务。但是,只要给村民减轻病痛,带来改善,我们就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这些山区农村特别需要、特别适用的“快递义诊”志愿服务,就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了社会对山区老百姓的关爱,具有非常好的影响力。

第二、快递健康知识

健康快递志愿者在深入山区农村,做好义诊服务的同时,面对更多的群众开展“快递健康知识”的服务。一方面是将“健康中国”、“健康文明”的很多卫生习惯、预防疾病、防范感染等知识传播给山村群众,让他们及时了解健康信息;另一方面是根据粤北山区的气候与地理,结合容易感染的疾病提供针对性的预防知识与方法,减少农民收到疾病侵害的情况。近年来,“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40场次;包括进村(居)宣讲18场,进校园宣讲2场。上门入户宣讲100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卡(册)8000多份,累计服务人数超15000人。其中,罗寿华、罗伟鑫父子“两代医生”走村入户为村民进行健康摸底,造册,发放健康知识、科普常识卡册。如今,国家和省市关心群众健康、倡导预防疾病,提供各种各样的健康知识、医疗知识。但是,很多群众,尤其是山区群众获得不知道从什么途径了解,或者看了宣传单页不清楚,恰恰需要“健康快递人”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让群众了解,有利于促进山区农民的健康和幸福。

第三、快递安全信息

“健康快递人”志愿者在深入山区农村送医送药、义诊咨询的时候,还发现群众的另一种需求,就是如何保障安全、防范伤害。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用电、用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等。因此,罗寿华医生和其他志愿者团队成员,在医疗知识之外,也主动上网求知、阅读书籍等,或者咨询食品商店人员、镇村水电维修工等,了解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在下乡义诊等服务时,顺便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知识。有时候“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和应急志愿服务队、电网志愿服务队等一起下乡服务,帮助农村群众掌握健康安全生活技巧。近年来,围绕疫苗接种、防范疫情的安全需要,“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着重开展疫苗接种的安全作用,安全有效接种疫苗等服务。乡村医生志愿者编写了“抗疫不靠前,何需等何年;抗疫不出力,何日才作为;抗疫夺分秒,赢在贵神速”等口诀,在山区农村传唱,普及疫苗接种的意义。志愿者还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智能手机办理或扫健康码、医保凭证扫码等;还在义诊、咨询的时候鼓励“打疫苗有好处”、“打疫苗不用慌”等 ,鼓励适合条件的老人、妇女、孩子接种疫苗、防范疫情。如志愿者罗寿华医生深入101岁高龄老婆婆的家里,帮助做好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的基础上,告诉老人说,“您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建议可以接种。”老人及其子女基于对罗医生的信任,基于对健康评估的信任,就带着老人做了疫苗接种,增强防范疫情感染的风险。如2021年11月份,一六镇在一六中心小学开设学生新冠疫苗接种专场,罗寿华医生和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利用学生接种留观的半小时开展健康知识、防溺水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宣讲,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员还积极参与镇里组织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如在镇里举办的重阳节茶话会上,罗寿华医生作为特邀嘉宾,给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上健康课,宣传保健食品的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防范购买虚假保健食品。因此,作为山区群众的“贴心人”和“暖心人”,“健康快递”志愿者不仅仅是义诊、咨询,而且传播安全知识,帮助村民安全生活与发展,也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四、快递温暖关爱

“健康快递人”志愿者都将村村寨寨的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随时到村里义诊和服务的时候,就向老人问寒问暖、与村民促膝谈心,既传递关爱温暖,也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对于一些高龄多病、年老体弱的村民,志愿者在关爱帮助的同时,传授一些简单易行减轻病痛、有益生活的小技巧。对于一些偏僻乡村,见识缺乏的村民,志愿者在关心问候的同时,介绍新的信息、新的方法,让群众逐渐改善生活。如2022年1月14日,一六镇一名八旬老人失联18小时,经过120多名镇村干部连续13小时的联合搜救,老人终于平安归家。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在老人归家后的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家开展健康评估,同时也带去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慰问。又如2022年2月19日,受持续低温天气的影响,群众生活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利用为群众建档立卡收集的基础信息,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来到罗屋村委会上南村独居老人张婆婆家里,志愿者们送去了棉毯并给老人做身体健康检查,叮嘱天气寒冷要注意防火,防电等安全事项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这些长期、深入、细致的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为山村群众特别是老人、小孩增强自我保护、防范危险伤害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帮助山区乡村构建安全生活的机制。

第五、快递文明风尚

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山区农村的群众生活环境、生活条件获得改变。但是,由于山村群众长期处于封闭的环境之中,对新时代、新文明了解较少、接受较慢,就缺乏文明生活的观念意识。从卫生习惯到文明礼仪等方面村庄都欠缺,包括对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建设的很多准则、标准都不大了解、缺乏认同。“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成员在走村入户开展服务的时候,也用唱山歌、说案例等方式,将文明生活、文明礼仪的内容融合进去,广泛传播,吸引群众的喜欢和熟悉。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下乡随访,时常可见农户家的鸡鸭是放养,鸡、鸭粪便门前屋内到处可见,房前屋后农机具乱堆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志愿者结合镇里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四净家庭”评比以及公共卫生知识普及等方面的内容向村民宣讲,家里环境卫生不好容易引发疾病等。经过长期的宣传普及,村民逐步改变以往的生活陋习,自觉圈养家禽、规范倾倒生活垃圾、保持庭院整洁,慢慢地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通过健康快递志愿者的宣传普及,文明生活、文明行为逐渐融入乡村群众的心里,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第六、快递理论政策

“健康快递人”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义诊服务、健康服务的时候,也成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活跃力量,发挥“乡村轻骑兵”的理论政策宣讲宣传积极作用。一是走村入户的时候,用“知心话”、“贴心话”、“暖心话”宣传新时代新思想。罗医生等“健康快递”志愿者与乡村群众沟通交流的时候,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的关注、对乡亲的牵挂,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说出来,非常贴近群众的理解和兴趣,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二是义诊咨询的时候与群众聊天,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等政策措施,用贴近村民生活的比喻等进行解释,让大家好理解、好运用。三是围绕乡村群众生活发展的交流沟通时,志愿者发挥自己的见识和特长,介绍全国各地新政策、新措施运用下的欣喜变化,包括美丽家园的建设、美好生活的发展等等,吸引山村农民关注党的政策措施,激发自主创造、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健康快递志愿服务队每个月都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健康知识讲座,逢镇上圩日的时候,利用前来赴街(赶集)人员较多的时机,提前发布讲座通知,在健康快递志愿服务站讲堂开设健康讲座。有时也会深入各村委、学校和企业开展健康讲座。讲座内容以健康知识普及为主,期间也会结合当地党委政府要宣传的政策进行宣讲。如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购买“新农合”、“新农保”、“银龄安康”保险、森林防火《禁火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让参加讲座的群众不仅收获健康知识,也了解了当前农村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让他们更加支持和拥护政府的工作。这样,健康快递志愿者的宣传普及,让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以通俗生动、“接地气”、“贴民生”的方式传递到群众之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影响力。

乳源一六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结合本地特色和群众需要,组建以罗寿华医生为领头人的“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将深入乡村社区进行义诊、咨询的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的宣讲宣传有机结合。“健康快递人”志愿者发挥奉献精神、专业精神、吃苦精神、为民精神等,在长期坚持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过程中改善山区风气、树立文明风尚,也促进了乡村社会的文明进步(作者谭建光教授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罗寿华为乳源县一六镇“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及负责人,罗伟鑫伟“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骨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