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 优势视角下社区组织骨干的培养

邓海玉 杨怡妮 2019-03-29 09:24   深圳春暖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内社区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帮手,基于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工作员根据所服务木棉湾社区培育社区领袖与社区社会组织的考虑,尝试以木棉湾社区“关爱老年人,健康伴我行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尝试介入社区长者服务,融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更好地满足长者的需求,同时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

一、案例背景

木棉湾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社区总人口约20002人,其中50-60岁阶段的居民有2099人,60-70岁以上老年人800人,70-80岁为303人,80岁以上76人。由于地域、文化、经济教育制度等的不同,社区主要的服务对象长者的需求也千差万别。而社区内社区社会组织较为缺乏,已存在的老年协会不能满足社区长者们在健康、关爱方面的需求,基于满足社区长者多样化需求、培育社区领袖与社区社会组织的考虑,木棉湾社区以“关爱老年人,健康伴我行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尝试介入社区长者服务,融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更好地满足长者的需求,同时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

成立初期,该协会运行着存在着以下问题,阻碍社区社会组织职能和效用的发挥:1、社区社会组织骨干自信度低,难于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发挥力量去推动组织的发展;2、社区骨干间团结度低,集体的力量尚未充分发挥;3、社区社会组织骨干统筹与执行能力低,依赖于社工的带领,自我定位较弱;4、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对于组织事务了解较少,服务实施能力较弱,虽有个人能力却不知如何开展服务。

二、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对人有两种基本假设:一种是有能力生活的人必然有能力使用与发展自己的潜能,并且可以取得资源。二是人类行为大多数取决于个人所拥有的资源,资源包括个人自身和环境资源。每一个个体与生俱来都有一定的优势,只是在不同阶段由于各种因素导致个体优势被掩盖和遮蔽,通过“优势视角”可以进一步唤醒个体潜在的优势,以提升个体的能力。在“优势视角”中,复元、赋权、抗逆力、对话和合作是最基本的信念。复元就是通过“优势视角”的实践,将个体潜在的能力激发出来,达到个体重塑的过程;赋权,是一种身份认同和自我肯定;抗逆力,指人与生俱来的在逆境中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抗争的力量;对话和合作,就是整合个体自身和周围的一切资源,使得个体和环境产生良性互动的作用。 

因此,本案例以优势视角的基本信念入手,就如何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去激发社区社会组织骨干的潜能,培养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力量,更好地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进行尝试。

三、行动计划 

(一)协会骨干存在的问题及理论运用

问题

理论运用

协会骨干在组织中的自我认同感低。

“赋权”

协会骨干抗压力较弱,遇事易退缩。

“抗逆力”

社区骨干间交流少、凝聚力弱。

“对话与合作”

(二)实施行动

基于优势视角,社工从以下几方面尝试协会骨干的培养:

1、第一阶段:赋权。提升协会骨干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

(1)骨干面谈,引导骨干自我认识。在成立协会后的第一个月,社工跟协会骨干进行一对一的会谈,主要面谈内容:协会章程的解读、协会的发展方向讨论、协会骨干对协会的期待等,社工详细记录骨干的需求并在协会年度计划、日常生活中设置相应的回应需求环节。一对一的骨干面谈可以激发骨干表达自己对协会的期待、对自身进行比较全面的剖析,从而更了解自身在协会发展中的优势,深层次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认识自己的优势并肯定自己作为骨干的潜在能力。    

(2)建立健全协会运营和管理制度。第一、召开骨干会议,根据深圳市政府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要求、协会的章程、木棉湾社区党委对协会发展的期待等因素,社工与协会骨干共同讨论并完善协会的会议制度,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临时会议制度等,从制度上明确协会运营的要求,通过制度制定的参与,正面提升协会骨干的自我认同。第二、制定协会各部门职能管理制度,包括协会会长职能、副会长职能、秘书长职能、组织部职能、宣传部职能、外联部职能、组织部职能等,明确各协会骨干在相应部门中的权利和义务,从制度上肯定协会骨干的身份和角色,将协会运营、管理的职责下放到协会骨干手中。此举动调动了协会骨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始尝试参与协会的服务计划制定,为协会和服务的开展出谋划策,初步出现协会骨干领袖意识。

(3)推广骨干形象,加深骨干角色认同。开展会员大会、理事会议、骨干协助服务等并将相关推文推送,向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协会会员等推荐协会骨干,帮助社区党委及社区居民对协会、协会骨干的工作和服务进行了解,展示协会骨干的努力和付出,以社区党委、社区居民以及其他公众对协会、协会骨干的认可和支持,使协会骨干进一步认识到个人付出对大众产生的积极影响,促进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

(4)关注协会骨干的需求,激发协会骨干的能力。组织理事会会议,探讨协会年度计划服务的方向和内容,在年度计划及培训安排中纳入协会骨干培养的内容,在实际的活动中给予相应的个人能力培养,帮助协会骨干在实践中建立个人自信。

“赋权”主要是通过协会骨干自身自我认同的激发、社区党委及社区居民对协会骨干的认可、协会骨干需求的重视和满足等来帮助协会骨干实现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相信自己有能力在协会中发挥作用,带动协会更好地发展和成长。

2、第二阶段:“抗逆力”。提升协会骨干的抗逆力,主要从骨干个人及外部环境中两个方面进行。

(1)协会骨干个人方面:开展抗逆力主题的协会骨干会议,利用头脑风暴法,带领骨干了解自身的抗逆力如何带领个人去应对风险。主要过程为:协会骨干分享个人的抗逆力强弱情况、预估个人在协会中可能会面对的问题等由记录员展示在大白纸上,与会人员根据问题给予应对态度和解决方式,同时列出可能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在讨论中,协会骨干总结出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主要为:情绪抵触、缺乏相应的应对经验。据此,社工带领骨干人员思考在室外活动突然下雨该如何处理进行了讨论,得出了解决方式是:活动策划时找好第二方案,事先准备好合适的室内场地,以便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同时在活动策划时应密切关注天气,做好预估。此外,社工采用对照组体验的方式,让协会骨干们现场模拟面对突发问题时以积极心态面对和以消极心态面对取得的结果,帮助骨干们认识到了面对逆境时,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抵触的情绪去面对会阻碍问题的解,引导社区骨干建立积极的风险应对观,在服务前进行多方面的风险预估及应对措施,对突发事件的产生有具体的心理准备,以便能够正常激发和发挥个人的抗逆。

(2)外部环境方面:允许骨干适应和成长的时间,给予积极支持。实行带教学习的制度,在将组织事务交付社区骨干之前,社工带领社区骨干共同参与服务的筹备、开展及收尾工作,学习一整套的服务过程及内容,示范应对风险的良好方式和解决措施。在带领学习上,社工在筹备生日会与会议中,全程让协会骨干参与设计、筹划并实施服务,在具体的服务后,协会骨干的表现有了很大的提升,心理上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协会事务,主动发挥个人在协会中的角色,获得了居民的认可。社工的带领与陪伴,从心理上和行为上进行抗压能力发挥的示范,可以提升骨干面对风险的稳重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自身抗逆力去解决问题并推动其在实际的实践中不断成熟、优化。

3、第三阶段:“对话和合作”。培养协会骨干内外沟通、团结合作的能力。

首先,完善会议制度和线上、线下交流途径。在各类型的协会会议、服务活动中,有意识地引导协会骨干进行交流、在频率高的互动中进一步地加深度对彼此的了解,产生其他服务外的亲密关系。

其次,社工在在协会内营造平等、尊重、互助、合作的氛围,以和谐的协会关系影响骨干间的合作与对话;然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如协会团建、协会茶话会等,通过内部的活动加深骨干间的相互认同,同时定期在协会微信群内分享公益资讯及活动分享,让骨干加深对彼此、对协会其他会员的了解,更好地进行交流和合作。

最后,整合社区资源,带领协会骨干与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社区商圈、社区物业、社区老年大学等进行交流,了解彼此的年度服务及对协会发展的期待,形成社区内的合作意识,相互间建立平等的对话和合作关系,协会骨干与其他社会群体间的对话与合作,是协会有效、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各种途径加深协会骨干的平等对话与合作意识,保持稳定的内外部对话与合作机制。

4、第四阶段:“复元”。激发协会骨干潜能并付诸行动。

完成“赋权”、“抗逆力”、“对话与合作”后,协会骨干个体潜在的能力得到激发并重塑。该阶段,社工要积极给予协会骨干具体的任务和平台去实践,在能力重塑的关键期给予积极强化,保证重塑的稳定性与长久性,更深入地提高协会骨干的认同、抗逆力、对话与合作。通过提供具体的平台让协会骨干展示重塑后的自己,突显更为积极优秀的协会骨干形象,在协会事务及社区建设事务中发挥骨干的榜样示范作用,突出个人形象的转变,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协会骨干的能力培养。

四、评估

    基于优势视角的理念,社工对协会骨干的介入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达到了骨干培养的目标:(一)社区拥有了一支稳定的社区社会组织。“关爱老年人,健康伴我行”协会目前有23名会员、7名骨干,骨干们已经可以在组织中起到示范带领的作用,主动地承担协会事务。(二)骨干拥有一定的服务经验,对协会的运营有较好的把握。协会骨干已参与到生日会服务、会员大会、社区建设会议等,观摩了一系列的服务过程,骨干们都根据自己的岗位角色进行了相应的实践,并制定了一份具有骨干思想的协会优化发展计划。(三)协会骨干能力得到社区党委认可,协会纳入社区党建、社会治理项目。在社工的努力、协会骨干的积极参与下,社区党委对协会骨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将协会纳入社会治理、社区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协会的功能,促进社区社会建设和服务的发展。

五、总结反思

在以优势视角介入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的过程中,社工的一些举措有效的推动了骨干培养,主要有:第一、社区社会组织骨干的培养在骨干的优势与需求上进行介入。社区组织中的骨干在未进入组织前是单一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需要及优势,正式的培养前的骨干面谈帮助社工充分了解骨干的优势和需求,并在实际的培养和服务中重点地对骨干的需求进行培养,从兴趣出发有利于保持骨干的热情,激发骨干的潜力和能力,对个人、组织具有更强的认同和肯定,从而直接加快骨干的培养速度;第二、社区社会组织的方向有指向性、未来性。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以及推行度直接影响到协会骨干对协会的认可。因此,在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中,社工直接地反复强调协会发展的方向、具体的推行路线、同时引导骨干参与服务具体细节的优化,让骨干们对自己在组织中的成长具有清晰感,看到了自己可以实现的价值、付出的意义等。第三、提供及时的实践平台,促使骨干获得积极的成长。以优势视角介入采取一系列培养方式后,社工及时地提供健脑乐园协助服务、生日会等具体的服务平台,引导骨干们及时地将获得的能量、能力、态度进行强化,既提升了骨干的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骨干对抗逆力、对话与合作的认识,从而形成具体的个体重塑,推动了骨干在社区组织中的成长。在介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对协会骨干发生问题的及时性不够。出于社区组织部门角色需要一些较年轻的义工进行担任,协会骨干的组成中年龄层次不一、对问题或事物的看法也会不同,因此会因想法不同而产生矛盾,影响骨干间的凝聚力。对于产生的矛盾,社工是在事后才了解到的,促使骨干间将矛盾积蓄在心理,影响后续的交流、合作。对此,社工要强调有效的沟通机制、引导组织骨干在产生问题或矛盾无法内部解决时,及时向社工反映,由社工进行协调和处理;二、骨干个人主义比较突出,集体观念较弱。在介入过程中,由于比较关注骨干的个人特色和优势的发挥,忽略了骨干关于集体观念的培养,促使骨干个人在处理组织事务时较多的考虑个人的感受和看法,而忽略了大局观念的考虑,影响协会的发展。之后,社工将在会议、团建以及服务开展中强调集体观念,引导骨干多关注组织的成长,在保证集体利益不侵犯个人利益的情况下,从集体的利益出发、从大局出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