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花一样绽放---单亲少年重拾自信的故事

梁瑶瑶 2016-11-02 10: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案例的服务对象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自小缺少母爱,导致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不和谐,而做出一些令家人担心的事情,社工运用直接介入的行动,针对服务对象分别做了情绪疏导以及学业帮助等,针对服务对象家人做了情绪疏导、建立互动方式等服务。

一、基本资料

案主小杰(化名),性别男,今年11岁,是一名在读五年级的学生,案主在上学期间,因在河涌里玩耍,导致腿部受伤,落下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导致成绩逐渐退步。在案主6岁的时候,父母因感情不合离异,现与爷爷奶奶爸爸居住在一起,父亲在县城里开三轮车载客为生,爷爷奶奶则在在务农。案主自小缺少母爱,防范心较强,每当看见邻家母亲领带小孩的情景,案主会变得特别暴躁,便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让家人十分担心。案主的学业成绩退步让爷爷奶奶十分担忧,常在案主耳边唠叨学业问题,爷爷奶奶与案主属于隔代关系,爷爷奶奶自责与案主交流有代沟,无法管教案主。案主父亲属于好吃懒做之人,对案主极少关心,让小杰很心寒,导致小杰不喜欢与人交流,把自己封锁起来。

二、服务过程

1.社会状况

小杰是家里唯一一个孙子,但脾性叛逆,上学还会出现旷课现象,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小杰奶奶显得十分无奈继续告诉社工:“小杰父母自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爸爸不争气成天在家里好吃懒做,很少与小杰交流,对小杰也不闻不问,家里的经济也是两老靠务农赚一些小钱,由于母亲的离开与父亲的不关心,小杰变得不喜欢与人交谈,对于小杰学业上的问题,自身也没什么文化去教育他,眼看快要升中学了,很担心他会学坏。说着说着,奶奶的眼眶湿润起来”。

次日,社工约案主面谈,在辅导功课之余的时间,与小杰谈话,社工询问小杰的近况,是否与家中两老出现了矛盾,刚开始,小杰并不愿意与社工透露太多,只是说了嫌弃老人家太烦,老是爱管教自己,心烦起来就是想把他们拒之门外。社工反问是什么因素让你如此烦躁呢?我能帮助你吗?小杰慢慢放松了警惕,对社工敞开了心扉,小杰说:“父母离婚了,对自己打击很大”话语刚落,小杰的泪水便流下来了。小杰继续抽泣着说:“班上的同学都笑话我,说我没妈妈,我特别的难过,同学在笑话我的时候,我特别想冲上去揍他们一顿,可是我没有,我怕让家里人感到丢脸。”社工听到小杰这样的陈述,了解到小杰思想比较成熟,随后,社工向小杰介绍个案服务,希望能帮助他,小杰接受了社工的帮助。

2.问题诊断

本案的家庭属于单亲家庭 ,情况较为复杂。案主由于缺少母爱,感到伤心难过,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爷爷奶奶与小杰属于隔代关系,很多层面上,爷爷奶奶帮助不了小杰,面对父亲的不关心,小杰认为自己是一个被抛弃的小孩,心事无处诉说。

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治疗技巧: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要求社会工作者进入服务对象的家庭,通过观察服务对象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往方式和过程,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的基本结构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整个家庭结构和交往方式的改变消除服务对象的问题。在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家庭功能的失调作出判断。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观察评估的基本框架包括:家庭的形态和结构、家庭系统的弹性、家庭系统的回馈、家庭生命周期、家庭成员症状与家庭交往方式的关系。社会工作者需要改变家庭成员的看法,引导家庭成员直接面对家庭的交往方式。改善家庭结构。社会工作者通过改善家庭的基本结构,就能发挥整个家庭的功能。改变家庭错误观念。社会工作者通过挑战家庭的一些错误的观念,让家庭成员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理解日常生活。治疗对象不单是服务对象本人,而是整个家庭系统,在家庭成员内部促进谅解,增进情感交流和相互关心,帮助服务对象回复本我,自我,超我之间的平衡,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自我,采用同感的倾听技巧,帮助服务对象慢慢走出悲痛状态,使其重新面对生活带来的困境,向服务对象分析其现心理状态如何调整过来,令其重新振作制定新的人生目标认识自我重燃希望,从而使服务对象得到正确理性的指引。

3.服务计划

社工拜访服务对象的爸爸、爷爷和奶奶,通过与他们的交谈,了解服务对象的成长史,与其他周围人的关系,服务对象的性情与行为表现,并对服务对象进行为期一周的接触与观察,为开展个案工作做好铺垫。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共同商定的个案工作方案如下:

1、 帮助服务对象走出阴霾,重新认识自我;

2、 三个月之内,改善与家人的关系;

3、 使其在社区组织篮球队中,担任队长位置,增强其责任感;

4、 提升与他人交往的能力;

5、 坚持每天放学到社区参加爱心补习班,提高学业成绩,并与3位同学建立友好相处关系。

4.推进服务进程

初步了解了小杰的生活和成长经历后,社工意识到,要帮助小杰“面对生活”,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既要直接做小杰的工作,也要从他家庭环境、生活环境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运用多方面的资源来帮助小杰,为小杰创造一个良好的转变环境,促使他解开心结,令其重新振作。

为了帮助小杰,社工采取了如下行动:首先采取和服务对象父亲沟通,鼓励父亲多与案主沟通,让其多关心案主,父亲表示平时靠载客为生,时间都花在了赚钱方面,很少在家中逗留,几乎很少能接触小杰,导致小杰出现情绪变化,自己却感到无能为力,社工对父亲说:如我们社区定期会开展“亲子”社区活动,可报名参与,借助活动增进父子之间的感情。父亲与社工约定,今后将会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小杰。社工继续与服务对象爷爷奶奶沟通,教导花多点耐心去教导案主。其次让服务对象参加社区组织“翌日之星队”补习班,让其与队员们相互学习,提高成绩,并且约定每天放学后到社区学习;鼓励其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让服务对象在活动中找回信心,并借此拓宽服务对象的交友圈子,鼓励小杰参加社区组织篮球队,让其担任队长,提升他的自我认同度,强化自尊、自我能力和价值,使其在活动中学会与人相处,拓展社交网络;持续与服务对象沟通做思想辅导,让服务对象尝试主动与人交流,逐步提高沟通能力。

社工的努力赢得了小杰的尊重,小杰像换了个人似的,发现小杰已经习惯了每天放学准时到达社区内做功课,已经学会主动拿出作业来做,回想小杰刚来到社区的时候,社工总要督促小杰做功课,现在小杰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也会咨询学习队的队员们,小杰的奶奶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孩子这么的用工,小杰的父亲现在也把上班时间缩短,每天接送小杰上下学,让小杰心里感到了温暖,小杰说: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想要当一名国家队的篮球队员,为祖国争光!

5.结案评估

经过三个月的服务时间,社工发现小杰的心情有了质的飞跃,回想开始接案的时候,小杰还是一个把自己内心封锁起来的小男孩,不爱与旁人说话,但实际上,小杰的性格是比较活泼懂事的,在个案开始后,小杰也很配合社工,把社工当成了姐姐一般,相信社工的工作手法,明白社工是帮助他、辅导他。小杰主动对社工说:现在心情好了很多,爷爷奶奶现在都很放心在社工站那边学习,也很少唠叨了,现在就只盼着,能快点长大,孝敬他们两位老人家。社工对小杰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有任何困难不要自己闷在心里,什么事情都有解决的方案。目前小杰也很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活动,从刚开始的尴尬、茫然到后面每一次活动的开怀与投入,从与其他人的莫不相识到现在的畅所欲言,小杰现在变得懂事,也学会去体贴关心家人。结案前,社工再次探访案主家人,爷爷奶奶们都表示,社工介入后,小杰学业上进步了不少,也与小杰的关系好了很多,打开了小杰多年的心结。结案时,服务对象以及家人对本次服务非常满意,对社工的耐心疏导以及帮助十分感激。后续跟进中,小杰与往常一样,开朗、活泼、乐于助人,把心结解开了,让小杰活得更加的自在。

6.经验分享

本次案例的服务对象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自小缺少母爱,导致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不和谐,而做出一些令家人担心的事情,但在案例的跟进中发现,服务对象是一个很有自主意识的人,在生活中也很怕因为个人问题麻烦他人,服务对象属于不善于表达的人,有时也会伴随着自己的小情绪,与爷爷奶奶闹得不愉快。从刚开始社工与服务对象接触,服务对象并没有抗拒社工,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同意后,社工运用直接介入的行动,针对服务对象分别做了情绪疏导以及学业帮助等,针对服务对象家人做了情绪疏导、建立互动方式等服务。为协助小杰面对和改善因生活环境突变而产生的角色失调,更好地适应新生活、新环境,建立人际网络,社工按照服务对象兴趣爱好,采取相应的措施,希望可以通过兴趣爱好转移服务对象的关注点,让服务对象能够从失落的困境中走出来。开展个案服务,社工需要多花耐心去与服务对象及家人交流,所以社工需要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完成更有质量个案服务。

(作者单位:惠州市孝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