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理论解决单亲家庭子女的交际困难

2014-08-13 14:33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实际问题,可以尝试用Cognitive Theories 理论来进行干预,帮助案主在认知上确立正面的概念,逐步积极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恢复自信心,树立勇于面对生活的勇气。

一、案例背景

王正,男,14岁,家住上海市。目前就读于双阳中学,父母较早离异,父亲是残疾人(双上肢残疾和聋哑),现和父亲及祖父、祖母居住于约10平方米的一室户内,条件较为简陋。住宅周边卫生状况较差。家中经济来源较差,只靠祖父的退休金和父亲的28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因为长期和祖父、祖母及残疾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使王正的日常交流遇到了障碍,变得较为沉默。据祖母反映,王正经常彻夜不归,而且常和同学去网吧,打电子游戏,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经常考试不合格,最近一次彻夜不归是连续二天二夜没有回家,发生在前几天,使家人十分担心,由于祖父、祖母年龄已大,使王正的教育成为很大困难。平时靠王正的婶婶和叔叔教育,王正较听叔叔和婶婶的话。

二、案例分析

根据和王正家人以及与王正的几次接触后,发现王正主要的问题在以下几方面:

⒈自信心不足

王正的家庭状况是引起他出现自信心不足的直接原因。由于父母离异加上家中的经济条件较差,使王正感到在与别人交流接触时会有地位差异。王正常感到孤独,但又认为自己有很多朋友,这种自相矛盾的感觉说明他没有足够的自信心与朋友保持较好的交流与沟通。在较早进行的CES-D情绪评估中,王正的得分为40分,这是一个很高的分值,说明他有较为严重的Depression,在另一份量表中,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和一个不好的儿子,同时觉得别人不喜欢自己,他觉得悲哀,有时想哭,这些过于自卑的感觉,是导致王正其他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