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运用家庭疗法协助案主渡过就业瓶颈期

2014-08-11 10:57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任务中心模式,案主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能的,因此应发挥案主本身的能动性,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一.基本资料

小张,女,1982年12月22日生,职校文化程度,未婚,无业。从职校毕业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目前与父母同住。                                                                                    

二、背景资料

案主2003年从某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专业是形象设计,在考试时,由于心里太紧张,考试没有通过。后来学校推荐案主去某超市做收银员,三个月后被辞退,之后又做过一个月服装专卖店营业员,就一直失业在家了。案主一向比较听从母亲的话,由于母亲经常催促案主出门找工作,造成她对母亲渐渐反感,与父母的交谈也逐渐减少,家庭气氛紧张。案主本身性格内向,且在工作方面屡屡受挫,造成其内心失调,不自信,自卑感很强。案主目前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几乎不出门,自己也感到很苦恼。                               

三.主要问题

思想观念:案主在就业过程中屡屡受挫,使她非常灰心,再加上自己刚参加的营业员上岗证考试没有通过,使她更感自卑。

性格问题:案主性格内向,不善交往。社工在与案主多次交流过程中,许多事情都是母亲代其陈述,案主本人只是低头默认,很少交流,语言表达能力不佳,眼神中流露出迷茫。

就业技能:案主学历较低,又无一技之长,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的确很难找到工作。

家庭关系:案主长期闲散在家,无所事事,父母对其有埋怨情绪,家庭气氛紧张。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