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聚焦职能定位,有效推进社工站暑期服务

陈乐 2021-07-23 09: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站运行过程中的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撬动社会资源并进行有效整合,推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发展。社会工作者以间接服务者的角色汇集多方力量,扩大直接服务者的队伍,从而推动服务的开展。

社会工作所承担的功能决定了社会工作者在不同的情境中要扮演多重的角色,而社会工作者并非是全能的,这就决定了社会工作者不仅要肩任直接服务者的角色,也要做好间接服务者的角色。街道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范围广,然而社会工作者人数有限,在人员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开展专业服务,成了社工站思考的一个问题。

社工站运行过程中的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撬动社会资源并进行有效整合,推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发展。社会工作者以间接服务者的角色汇集多方力量,扩大直接服务者的队伍,从而推动服务的开展。

2021年暑期,槐荫区振兴街街道社工站响应槐荫民政“彩虹童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号召,以夏令营为契机,联合各社区居委会,有效挖掘或者利用社区资源,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多样化服务。夏令营活动前期,社工站与各社区居委会就社区可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进行了分析,根据社区青少年需求以及社区资源情况进行配对,并融合各社区的不同特色,经反复商讨和修改,最终敲定夏令营服务方案。

微信截图_20210723092236

导入红色教育,传承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7月21日上午,振兴街街道社工站联合振兴社区,邀请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肖彼德老师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了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肖彼德老师是社区宝贵的“名人资源”,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基础,融合自己的感悟,为社区青少年及其家长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分享会,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微信截图_20210723092246

链接纸尖艺术,弘扬中华文化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承载着民族文化发展的印记。7月21日上午,振兴街街道社工站联合阳光新城第一社区居委会开展剪纸文化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王建政老师。

王建政老师带领社区青少年学习了双喜、四喜和梅花的剪纸技巧,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辅助,极大地激发了社区青少年对于剪纸艺术的兴趣。本次活动在传承文化艺术的同时,也使青少年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团结协作完成的剪纸作品使活动参与者切实体会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也体会到了互帮互助的喜悦。

微信截图_20210723092253

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努力,社工站只是社区发展的众多推动者中的一份子,社工站运作过程中,要找准角色定位,聚焦工作职能,联动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为民服务。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