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以“五社联动”激活社区治理

冉燕 2021-07-09 09: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延续性执行“三区”计划,坚持党建引领,村/居委会发挥组织作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资源为补充,探索“五社联动”现代化社区治理框架。助力群众知晓国家政策、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修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在地化人才,盘活本地资源,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响应政策号召,探索社区治理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报告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都要求社会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坚持党建引领,村/居委会发挥组织作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资源为补充,探索“五社联动”现代化社区治理框架。

重庆市万州区薄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薄荷社工)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延续性执行“三区”计划,积极探索社会工作介入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新途径、新渠道、新模式,提供生活帮扶、心理支持、社会融入、生计发展、文明倡导、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服务,助力群众知晓国家政策、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修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在地化人才,盘活本地资源,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引入专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优势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新型力量,是社会协同和社会参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分离社区两委的工作职能,转变服务职能,使基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积极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中,一是以精准服务优势,以需求为导向,能根据执行地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从而使社会工作服务成效和自我专业经验的积累双提高。二是问题导向优势,社会工作倡导多元主体协同治理,能有效解决社区治理结构不健全、供给和需要不对等等问题。同时社会工作作为政府和居民外的第三方介入,运用自身的工作方法和理念,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缓解居民与政府间的矛盾。三是资源整合优势,社会工作在政府、社区、社会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形成连贯的整体性治理,通过链接功能不断扩大资源间的有效联系,实现更大范围的联动,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促进党群共治。社会力量的引入,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注入新鲜力量,激发社区活力和创造力。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协同主体活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区虽然是党治理国家的和进行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却是关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是否落实的主征地。“五社联动”的推进和发展必须要突出党建引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服务于社区治理。尤其要注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基层治理的基本方向。薄荷社工进驻项目执行地,一方面充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并与基层党组织保持好工作步调协同,参与到基层组织的大小会议、工作落实中,并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将行政化生硬的工作转化为温和、有趣、接受度高的服务,注入新的思维和方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打通党和群众有效连接的“最后一米”。

另一方面,针对执行的基层党组织人员存在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工作方法不先进、活动形式老化、团队凝聚力不强等系列问题,薄荷社工引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以优势视角、尊重自决、赋权增能、个别化对待、倾听等技巧,为基层组织人员提供能力提升服务,同时组织基层组织人员开展节假日老党员慰问、携手同行党员团队建设、优秀党员评选、党员助农示范活动、党史教育、党心访谈、学习社区治理优秀案例等各式方式新颖、体验式的主题活动,通过集体活动提高党员的参与积极意识和协同合作意识,党史教育唤醒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让更多党员身份“亮”起来,思想“活”起来,服务“动”起来,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共同致力于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

凝聚自治精神,推动群众参与热情

基层党组织活跃了,党员示范带动性高了,那如何去带动辖区群众的参与性呢?薄荷社工联合基层组织“投其所好”以群众的需求、兴趣和爱好为切入点,制定“文化引领+弱势关怀”的执行方案,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意识,调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推动群众的参与热情。

弱势关怀,树立形象提高幸福度。重点跟进三留守群体及其他特殊困难弱势群体,薄荷社工带领基础组织采用个案辅导、团队治疗、资源链接等社会工作专业技巧,实行滴灌式、定制式精准帮扶,开展“两送一帮”服务。一是送温暖,社工定期开展入户探访、精神慰藉、心理支持、生活照顾、节假日慰问等服务,例如为贫困老人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安装厕所扶手、浴椅、防滑地垫,为贫困女童送去女性生理健康知识宣讲,并赠送品牌卫生巾。二是送知识,为留守儿童开展课外拓展、兴趣培养、自然教育、课业辅导、链接教育救助等服务,拓宽儿童视野;为有需要的成年人提供技能培训服务(保洁、育婴、养老护理)、田间课堂(果树管理、蔬菜种植)、读书看报、政策宣传、健康保健等服务,提高知识面。三是帮经济,通过搭建平台,联合村委、驻村工作队、帮扶集团,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赶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村民农副产品销售,提高经济收入,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营造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弱势关怀服务的持续性开展,群众深受党的惠民举措和设施,树立起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及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群众生活,知民心,明民需,办民事,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文化引领,文明倡导提高参与度。加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充分运用现有文化阵地,以“三化”为主要内容开展文化活动。一是节日文化,契合传统节假日开展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等文化倡导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环保文化,以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宣传健康的卫生行为习惯、生态环保主题宣传等活动,另外组织群众学习了解垃圾分类,邀请居家整理师进村宣讲居家整理知识,庭院景观打造与最美庭院评比等,努力打造村容整洁、生态环保的生态乡村。三是乡风文化,开展好家风建设,传承传播优良家训,挖掘村内家族的家风家训记录在册,弘扬正能量的家风家规;推行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移风易俗观念;开展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模范作用,营造淳朴文明乡风文化。

“三化”文化引领服务有效回应着优良传统文化流失、乡风文明意识薄弱、生态环保行动力不足、社区融合度低等一系列问题,以寓教于乐、实践参与、节日庆祝的方式倡导乡风文明,丰富群众闲暇时光的同时加强了文化引领工作,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了群众极大的参与度,以家庭带动全村整体,建立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人文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社区集体事件的热情。

管培本土组织,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随着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呼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日益明显,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展现出强大的活力,需要针对不同的公共事务和需求成立相应社区社会组织;另外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三区”计划的基础性工作,是促进“三区”社会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培力增能引导,培育本土人才。一是社工挖掘居民骨干,发掘居民骨干个人特点及优势,并针对社区内部“领袖式”人才开展现代化工具使用技能培养、能力建设、榜样示范等服务,发挥“领袖式”人才作用,带动其参与社区事务中,提高居民对社区集体发展部署的认知水平,培养居民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二是挖掘有志青年,协助其一起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供理论知识学习、资格证书考试指导培训和实务示范等服务,培育本土社工,传递社会工作理念。三是加大社会工作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工作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呼吁更多人学习社会专业知识,实践社会工作知识运用在工作、生活中的优势和作用,补充乡村人才力量。

强化民主协商,组建自治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过程。

薄荷社工充分协助基础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完善社区治理方面的需求,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居民代表、社区社会组织队长、乡贤、产业大户、社工为主要成员成立议事协商小组,进行自治组织规章制度建设、负责人选举、明确职责分工,并进行领袖能力培养,协助组织扩大人员招募、活动开展等,助力执行地组建多支社区社会组织,实现组织专人专管。一是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史教育、党性提升、政策宣讲、纠纷调解以及其他以群众需求为主办实事的服务,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建立起党群共融氛围。二是成立环境整治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及维护、卫生宣传、院落卫生评比、环境“困难户”卫生协助与监督等等服务,打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三是成立文明倡导队,开展传统文化、移风易俗、孝亲敬老、家风家训、红白喜事现时代做法等文明乡风宣传活动,活跃辖区氛围,引导文明社区建设。

通过搭建自治平台,让居民成为社区发展的参与者、享有者,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发挥“五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拓展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平台,并逐渐发挥作用,推动社区党群齐心共促、改善环境卫生、培育良好乡风、改善弱势群体生活等发展。

盘活社区资源,筑牢社区服务体系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情。”每个地方均存在内在优势,社工进驻项目执行地时,采用无结构式访谈法和参与式观察法的方式对社区资源进行调研,并采用优势视角对资源进行针对性分析,盘活社区内在资源,形成社区资源网络。在项目设计满足社区需求时,充分运用内在资源,例如退休医生做健康维护、退休教师做文明宣讲和课业辅导、老手艺人传授技艺、产业大户做产业帮扶和经济支持、地理优势适合种植中药材和果树等等,建立内在互助机制,发挥本地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带动社会资本,通过专业社工链接,例如脱贫帮扶集团、爱心商家企业、爱心人士、技术人才、高校师生、慈善会、基金会和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资源。通过盘活社区内在资源,链接社会资源进行补充,构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支持网络,筑牢社区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巩固引领实效,党群共治普惠民生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引领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双向引领。成功搭建完善的“五社联动”治理模式,强化党的引领,培养本土人才和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运行,发挥组织作用,通过多元化自治主体参与,群众全程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制定方案、落地实施,最大程度实现居民“赋权”“赋能”,不断强化群众心中的“主人翁意识”,以“共同体意识”去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营造有温度、有活力、有生命力的社区氛围,激发自治活力,打造党群共治、群众得实惠的社区治理体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