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

2019-08-05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在安徽省利辛县、青海省格尔木市的13个项目试点村,开展了暑期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

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

暑期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正当时

近日,“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项目”在安徽省利辛县、青海省格尔木市的13个项目试点村,开展了暑期流动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

图片1

图1:长江源村儿童常规活动现场

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项目试点村的社工分别在长江源村、曲麻莱县民族文化新村开展流动儿童服务活动。分别在社区和学校开展了亲子互动、安全教育、正确表达自己、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等参与式主题活动。此外,建立了流动和留守儿童的成长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同时为特殊儿童开展个案服务活动等。暑假期间,直接服务1500余人次,动员、整合17家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儿童服务,建立了1个省级社会组织平台,通过试点的各类儿童服务活动,发挥了社会工作在直接儿童、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

图片2

图2:利辛县栗土楼村儿童安全活动现场

在安徽省利辛县,项目执行机构链接行业协会、高校的支持,分别在宋寨村、刘营村、梁营村、栗土楼村,王集村、陆暗楼村等项目试点村建立了8个“儿童之家”;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留守儿童服务,开展了儿童自我保护课程、情绪自我管理课程各5次、安全教育巡讲8次、主题活动各2次以及各类常规兴趣活动,共计服务约4000人次,平均每日服务约200人,服务成效显著。

促进中国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保护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欧盟和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的资金支持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青海惠民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安徽现代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在青海和安徽两省面向流动和留守儿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面向当地社会组织开展专业能力提升服务。

截止目前,项目开发了一系列面向流动和留守儿童儿童的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和指导手册,并对青海和安徽两省的儿童社工机构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两地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儿童社会工作的能力;在青海和安徽两省的13个社区(村镇)建立了13个服务试点,开设了8个儿童之家、5 个社区儿童服务活动专区,由专业社工和儿保专干/社区儿童福利主任配合,面向流动和留守儿童开展了“儿童成长相伴”“儿童自我保护”等系列服务活动,疏导儿童心理问题,增强了留守儿童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

同时,在调研及服务过程中,动员了当地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等各类组织参与流动和留守儿童服务,初步形成了1个省级儿童服务暨社会组织发展平台,促进了当地社会组织资源共享,对开展儿童服务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图片3

图3:项目组实地工作会议现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