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延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失独家庭一瞥

2019-08-05 09:5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此的激动和感慨,来自于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推动的“关爱失独家庭服务项目”。

“以前,每到过节的日子,邻家亲人团聚,我们只能老泪双目对着孤灯。在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我们开始走出伤痛,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如此的激动和感慨,来自于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推动的“关爱失独家庭服务项目”。

通州区民政局民管办通过调研了解到失独老人的生活现状后, 在2018 年度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中设置了“爱延续 —— 关爱失独老人服务项目”,明峰社工事务所(以下简称“明峰”)通过竞标承接了该项目。一年来,社会工作者以需求为导向,先后入户走访了133 位失独家庭老人,采取“一户一档”的方式,建档立卡,制订一对一的服务计划,采用个案、小组等社会工作方法,整合社区力量和社会资源,为失独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心理疏导、社会融入、政策解答等一系列专业服务。

在介入服务初期,社会工作者发现“失独”二字对于失独家庭来说是一个刺耳的名词,只会让他们想起伤心的往事。如何以更为温情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扶, 避免“标签化隔离”成为做好失独家庭服务首先需要破解的问题。为了弱化这一标签,项目经过征集管理部门、业界专家和服务对象意见后,最终决定启用“乐福” 老人的称呼替代失独老人一词。

随着项目深入,为了更好地帮扶“乐福”老人,明峰社工事务所制订了三年规划。第一年, 通过社会工作者走访,接触并了解辖区内“乐福”老人的情况, 接纳和理解他们,建立起专业关系,让“乐福”老人信任社会工作者,并尝试开展一系列专业服务,引导他们逐步看到新生活的希冀。第二年,引领“乐福”老人走出家庭,融入“乐福”家庭,以治疗型小组形式促进成员互相认同和影响,进而互相帮助。第三年, 帮助“乐福”家庭的所有成员融入社会。

在李阿姨看来,社会工作者是自己的贴心人——“在‘明峰’专门为我们建的微信群里,我经常看见谁有大事小情,只要知会他们一声,他们立即帮办。就连给家里打扫卫生这样的事儿,他们都不嫌烦。”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李翕然是“爱延续—— 关爱失独老人服务项目”的专家督导。“做好社会工作,价值观比方法更重要。”李翕然教授说,“ 在去年一年的帮扶过程中,‘明峰’已经得到了帮扶对象们的认可,为帮扶对象提供了基础的生活帮助,接下来要做的,便是为帮扶对象搭建平台, 促使他们之间结识,并实现互助, 帮助他们由单纯的受助者成为贡献者, 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提升他们的价值感,让温暖和关爱传递到更多人身边。”

通州区民政局将“爱延续 —— 关爱失独老人服务项目” 列入2018 年度社会组织重点服务项目, 引入第三方机构“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与评估中心”全程监管。失独家庭的社会工作介入服务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在政府持续支持推进中,“明峰”社会工作者将运用小组工作法为失独家庭搭建互助平台,让他们在互助中打开心结,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和潜能,同时,通过组织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 走出悲伤困扰,精神饱满地融入社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