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手”为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保驾护航

祝榕 2014-07-31 16: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系27名师生,联合河南省宝丰县民政局以及宝丰县当地六所民办学校,三方配合,一起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暑期学习和游戏的场所,既保障了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又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今年暑假从7月7日开始,到8月6日结束,河南省宝丰县的留守儿童看护不再是一个问题。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系27名师生和宝丰县民政局合作,助力政府购买民办学校服务,志愿在河南宝丰县六所民办学校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

郑大师生与宝丰县民政局领导以及六个民营小学校长的合影

留守儿童假期监管缺失的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在一部分留守儿童假期安全事故频发之后。

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为了家长能够放心地工作,“宝丰留守儿童暑期托管中心”在民政局,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以及宝丰当地民办学校三方面的努力下应运而生。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在合作意愿下,为孩子们提供志愿性的专业服务。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一个月里,从相见,相识到相知,从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无所适从,到现在和孩子们建立初步信任的关系,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进步成长。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在很多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他们缺少最基本的卫生知识,经常喝生水,卫生习惯非常不好,而礼仪方面也是他们所缺失的,他们在上课时缺少规则意识,在下课时,缺少对老师的尊重,同学之间,缺少体谅和合作。

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学校老师以及孩子们的观察和沟通,了解留守儿童的习惯和行为问题等,并组织小组活动和个案介入,有针对性的解决。通过“合作传报纸”“你来比划我来猜””一路盲行”等主题活动来帮助孩子们建立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相互信任的意识,培养他们尊重友爱的习惯。通过弟子规的教习,以及礼仪小片段的表演,来提高留守儿童的礼仪素养。

另外,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对此,我们注重孩子们的安全知识教育,进行火灾和地震演习,通过一些简单的儿歌以及播放宣传短片等形式,让他们理解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增强孩子们对危机判断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个月的时间虽然还没过完,但服务已经初见成效。社会工作者从专业视角发现问题,评估需求,组织活动来致力于孩子们的各种能力建设,同时也进行课业辅导和娱乐游戏。一位家长对社工老师说道:“有你们看着孩子,我们工作也放心多了。”

本次项目不仅帮助政府和家长解决留守儿童安全的烦忧和无人看护的问题.全面提升留守儿童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对于大学生“青春三下乡”活动的号召,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大学生初步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并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志愿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