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发展性原则在社会工作实务中运用的探索

积成驻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山雪婷 2022-12-19 12:16   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是社会最活跃的群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的是以青少年为对象,整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协助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恢复、改善、提高社会功能,促进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活动。

青少年是社会最活跃的群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的是以青少年为对象,整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协助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恢复、改善、提高社会功能,促进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其中,青少年社会工作具备三个原则:主体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整体性原则,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吴家堡街道社工站)综合运用青少年社会工作三原则参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中,根据其发展状况、认知能力等情况,给予相应支持、满足需求,促使其身心健康发展。下面社工将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中发展性原则运用的探索进行经验分享。

一、聚焦青少年成长与发展

青少年期是由未成年人转向成年人阶段,面临着诸多成长中的困惑,是一个蜕变、转折和转型期,也是自我辨识和认定的重要时期。社会工作者要聚焦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针对性开展专业服务。首先,青少年作为社工站重点服务人群之一,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是服务方案设计的前提,社工可从青少年社交、财商、情商等方面进行培育,设计一系列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例如开设兴趣小组策划培养、提升团队合作意识的活动环节,或直接开展财商小组,每次活动策划方案确定一个发展与成长主题内容,通过多元主题活动最大化程度满足需求促使其主动探索。社工站落地于吴家堡街道回迁安置区,经过对服务对象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润物细无声中”一步步引导、支持,使其获得持续性成长发展。同时,针对社工站所在社区青壮年外出打工、青少年大多为隔代家庭照顾者抚养特点,社工站因地制宜、聚焦服务对象需求,结合社区融合、社区参与背景,设计符合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特色系列活动,通过统筹资源、多方联动,更好地回应“全人化”服务需求。

二、发现青少年成长内动力

发展性原则强调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理解青少年,强调青少年自身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的内在动力,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青少年福利的影响。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也要注重青少年问题和需求的发展性,不仅需求是发展性的,而且自身能力和潜力也是发展性的。在服务方案设计时,社会工作者应时刻强调挖掘青少年潜能,从优势视角出发,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优势和资源,协助其达到目标。例如在日常活动设计中,青少年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也可以是积极的参与者,部分青少年自身完全有能力、有想法并主动提供相应服务,社会工作者在日常活动中应善于发现、及时鼓励支持,赋予足够信任、为其增权赋能。在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时,社工可适当披露自身经历和处理问题的思路与技巧,恰当的自我披露有利于更好地拉进彼此关系,也便于推动下一步活动进程。

发展的前提是个体发展的可能性,将青少年成长看做阶段性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可尝试以预防、发展取代管理、压制。在充分肯定、培育青少年了解自身对未来发展规划和信心时,依据社会发展形势及时作出适应,才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甚至,不少青少年在社工帮助下,以自身经历、成长和转变为更多青少年树立“榜样”、发挥“示范”作用,真正实现了“受助者”到“助人者”转变。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明天的栋梁,“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的重要转折期,从生理层面的未发育完全走向成熟的阶段,对处于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在这种从未经历过的过程中,要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并非易事。吴家堡街道社工站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根据青少年生理、心理和社会特征,综合灵活运用主体性原则、发展性原则、整体性原则,旨在促进青少年健康地成长、自由地发展,帮助其达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

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山雪婷 丰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