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陪伴者”—一名禁毒社工的职业素质思考

方佩 2021-09-30 08: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回顾服务对象这一年的改变,以及社工日常的接待和跟进总结发现,禁毒社工作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陪伴者,在服务过程中应该具备以下几点基本职业素质:

“叮咚”之前搬去其他地方的服务对象来了,我赶紧上去接待他。一开始以为是搬回辖区居住生活了,了解之后原来是那边工作人员的语气他感觉到被歧视,心里很不舒服,所以还是决定坐两个小时的车来到这尿检。社工在倾听的过程中,表示如果愿意可以继续来这边,以保证顺利完成3年的社区戒毒,恢复正常生活。后续,服务对象坚持来这边康复站尿检至今一年多,在这期间为了方便定期报道还把工作换到了就近的工厂,服务对象表示近期升职了,夫妻关系也好很多,对生活又充满希望。

回顾服务对象这一年的改变,以及社工日常的接待和跟进总结发现,禁毒社工作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陪伴者,在服务过程中应该具备以下几点基本职业素质:

首先,对待服务对象应该尊重和接纳。因为吸毒行为被排斥现象很是常见,因此吸毒者比较敏感,对他人的信任感也比较低,在这个过程就要求禁毒社工要从内心真诚对待服务对象,上述服务对象因为工作人员的话语,宁愿多坐两个小时的车去其他的地方就说明这一点。而尊重不仅包含在服务过程中要对服务对象保持必要礼节和称谓,同时要尊重每位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特点,理解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最后,就要接纳服务对象曾经吸过毒的事实,把服务对象当作普通人看待,并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从而使服务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其次,相信服务对象有自我改变的动力和潜能。上面跟进的服务对象从出所时不知道做什么,到后面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他不断学习,后面还升职,而且每次都及时的来社区康复站进行尿检,通过这些看出服务服务对象改变的动力很强。在日常接触的服务对象中,大部分的服务对象都是经过隔离戒毒,洗心革面回归社会上的,他们经过戒毒所的洗礼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因此社工要相信服务对象有自我改变的动力,积极帮助服务对象发挥自身的潜能,重建其自信心,帮助服务对象脱离困境,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的生活。

最后,坚持初心,秉持为服务对象办实事的态度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按照章程办事的同时往往也有很多特殊的情况出现,不能只按照常规流程来处理,要真正抱着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做实事的态度,就能够寻找到新的途径和方法。印象深刻是一次服务对象来到康复站表示老家派出所要求做毛发检测(正常来说康复站并不能做毛发检测建议其去派出所),在沟通中服务对象很郁闷,表示异地派出所做不了,如果这样就得回老家,要花三四千块钱路费,本身自己就是做建筑工的,加上疫情可能还得隔离,这样下来生活压力很大。听到这里,我首先让服务对象不要着急,帮忙想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最终经过社工与双方派出所的沟通,警务室帮助剪好头发,寄回服务对象老家派出所进行检测,顺利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

禁毒社工作为社区戒毒康复当中的重要一环,其核心目标是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改善生活质量,更好地回归社会。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尊重、接纳,相信服务对象的潜能,秉持做实事的态度外,禁毒社工还应该具备社工相关的专业能力和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当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一颗真正帮助服务对象的“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克服一切问题和困难,陪伴服务对象走出困境,回归社会。

作者:方佩,现任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龙岗区坪地街道禁毒办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