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参与社区治理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张晴 2021-08-25 10:33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发挥了积极作用。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青合站”)作为山东省首家街道级的社工站,积极探索“服务型治理”模式,打造“多中心”社区治理格局,构建民政微服务枢纽型平台。

社会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发挥了积极作用。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青合站”)作为山东省首家街道级的社工站,积极探索“服务型治理”模式,打造“多中心”社区治理格局,构建民政微服务枢纽型平台。

搭建社情民意反馈机制

青合站通过搭建民政支持性枢纽平台,构建社区议事工作坊,聚焦典型案例,居民“样板式参与”社区治理,收集社区治理及建设创意。

一是畅通社区社情民意反馈机制,全面征集社区治理新思路。青合站搭建的“金点子”社情民意反馈机制共收集60例提案。同时,这些提案成为了“小院会议”的重要议题。经过“小院会议”的筛选、评估,具备建设性意义提案得到有效落实,从而促使社区治理效能得到更多的释放。

二是搭建小院议事厅,聚焦社区问题需求。青合站成立了“妇女拉呱闲谈议事小组”“大学生议事小组”“领头雁议事小组”等,并将其转化为小区的议事厅,让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问题的讨论。除了辖区的居民外,儿童、青少年、社区专职工作者、大学生、高校老师都成为小院会议茶桌上的宾客。他们通过自身不同的视角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在家长里短中品味社区治理“妙法”,以不同类型的社群作为社区治理主体,征集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合理化建议,共商共议、群策群力,推动社区发展。

盘活社区社群参与

青合站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发展的探索。协助社区分别开展以安全家“圆”、“微党建.微自治”回迁小区焕活力、“卫.我家”、“三汇YI统”等社区党建品牌建设活动,合理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协商议事,推动社区柔性治理,构建友好型社区,推动社区的文化建设,打造不同特色的“一居一品”项目化品牌建设。

一是广链接、精筛选、有实效。青合站建立了动态资源数据库,并定期更新资源库,链接可利用的资源,以“资源视角”推动资源的可利用化,筛选精炼可适用的资源,在“互惠+公益”的视角下,优先调动可利用的资源,更好的服务社会工作。

康乐服务是青合站最为基础的工作内容,也是促进社区参与和治理的有效渠道。公共服务及公共资源的受益者是极易转换为社区志愿者的,他们对于参与社区治理及建设也抱有较高的意愿,存有意愿的同时加以合理引导,参与社区治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例如,青合电吹管乐队的成员主动承担了慰问失独、残疾人家庭的事务,在表达慰问的同时还与失独、残疾人家庭进行文艺切磋;七彩编织班、青合纸韵剪纸班的成员所产出的围脖、剪纸、泥塑等手工制品作为公益资源储存在时光储蓄爱心公益银行中,青合站返还给成员以积分作为激励,后期这些手工制品会以慰问、奖励的形式送给社区中的困境人群,实现了康乐服务受众公益事业践行者的转换,也充分发挥各项康乐服务的平台化及渠道性的作用。

二是多方参与力量的培育及赋能。青合站搭建“时光储蓄”爱心公益银行孵化社区志愿者队伍,激励社区居民公益行为。“时光储蓄”爱心公益银行下设实物银行、时间银行、环保银行分别对接各类公益行为并进行积分的积累及兑换,与“金点子”机制相同“时光储蓄”爱心公益银行也是以青合站的各项服务活动为依托的,赋予各项康乐服务以公益属性,服务对象既是服务的享受者又是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社工站参与式的社区治理模式,是创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践。青合站通过“建立渠道,畅通机制,收集问题,协商议案,成效落地”的运行路径,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支持功能,做实民政服务,让社工站真正成为民生需求的扫描仪、公共服务的传递者和诉求表达的传声筒。在服务过程中,青合站始终承担好提供直接社工专业服务的“工作站”、生产和培养社区服务的“始发站”、汇聚信息和资源的“中转站”、保障兜底服务的“终点站”。打通服务渠道,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张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