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社区教育中发挥的作用

刘敬敏 2021-04-19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教育现在社区已是不可缺少的一项重点工作,以社区大学为平台搭建的各种文化交流学习可以缓解随迁老人的交流障碍、可以弥补老年人因各种原因而导致没有机会学到自己心仪的才艺、提升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感、可以提升社区的文化建设、促进社区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区等等。

社区教育现在社区已是不可缺少的一项重点工作,以社区大学为平台搭建的各种文化交流学习可以缓解随迁老人的交流障碍、可以弥补老年人因各种原因而导致没有机会学到自己心仪的才艺、提升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感、可以提升社区的文化建设、促进社区邻里关系、构建和谐社区等等。

那么如何做好社区大学,社工在社区教育中发挥了什么作用?笔者今天就自己服务经验与大家做交流分享。

一、把握好工作方向,做精准需求调研。

社工开展问卷调查常用的有调查问卷和访谈法。对于老社区可采用焦点访谈,更直观的感受到居民的需求和建议。

初期调研一般都会以调研问卷开展工作,搜集居民的需求选项,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做好归类从而去准备开展工作;后期调研多以访谈形式居多,因为这个时期社工与居民已经建立一定关系,通过面对面访谈能够直接的挖掘居民需求,了解居民情况;但不管哪种需求调研,我们都要做好服务记录,把居民需求归类以便着手开展社区教育工作。

二、根据多元化需求、设计开展课程。

这里笔者重点讲一下如何开展社区大学课程。首先课程的开展依据是前期的需求调研,并不是盲目的去开展课程;其次课程的开展一定是规范的开展,并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再者课程的开展一定是有维护性的,而不是置之不理的;最后课程的开展是需要创新的。

1、开展课程。

课程的开展可根据自身特长、链接资源开展。这里笔者具体以手机课和外联链接为例。手机课在社区大学里面是较为普遍的一门课程,因生活越来越智能化,对于老人年使用手机也是迫切的一个需求,那么社工自身或者社区一些志愿者都可以承担起此门课程;但像葫芦丝、合唱、舞蹈、瑜伽等较有特长性课程,往往是社工最为苦恼的,因自身没有艺术特长,但老年人需求却高,此时社工需要做的就是走访辖区爱心企业、提供社区公益课堂。很多人说辖区爱心企业青少年教育居多,牵扯老年人兴趣课堂较少,这里笔者建议大家转换一下思维,走访一下,相信我,你的收获绝对比你的想象要高。

2、规范课程。

完善课程管理规则制度。社工可跟学员一起协商建立规则制度,例如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上课纪律、班级管理等诸多事项进行讨论说明、形成制度,以规章制度约束社区大学课程,同时对社工、老师、学员都有约束,奖惩分明,以便顺利的推进课程开展,保障课程的质量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其次,积极引导居民举行协商自治会议、定期开展班级活动。班会内容围绕关乎社区切身利益大大小小的事情,集体讨论共协商,实行投票表决、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择最优方案。这里建议社工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做好痕迹管理,会议纪要、会议照片、会议信息按规定存档。除此之外,社工也可以组织学员开展郊游、团建等活动,加强班级管理,加强班级凝聚力。

三、跟踪课程,及时调整,做好课程维护工作。

    课程虽然开展了,但为了保障课程的顺利推进和课程的质量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更多的就是去如何作何维护和创新。

1、课程维护。

这里一般有两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老师和学员;二是课程。

社工是连接老师和学员的纽带,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外,都让学员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畅通无阻;社工在课程中也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收集和探讨本节课总结、下节课注意事项,及时的向学员传达信息等等。双管齐下,有效沟通,让课程发展更好。

其次,教师队伍的发展。做好志愿者老师和骨干学员建设;长期多渠道招募志愿者老师、扩大志愿者教师队伍,同时积极发掘社区大学学员骨干,建立良好的关系,在课程成熟之后,可将课程骨干发展成为志愿者老师,推动社区自治。这里笔者建议对于志愿者老师和骨干一定要给予充分尊重,注重仪式,给予适当的奖励机制和志愿积分回馈。

2、创新课程。

一般课程的设计都是以学期为主,有的学期较长,有的学期较短。这里笔者建议的是根据课程设计长期课程和短期课程,保证课程的新颖。例如长期课程可以是舞蹈课、合唱课等文艺性较强的课程;短期课可以是插画、手机课等这类临时性较强的短期课程。同时在初级班满足不了居民需求的前提下,积极打造提高班与精品班。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