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 --困境青少年个案介入

朱永连 2021-04-16 10: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出生于2006年,在案主孩童时期,父母离婚,案主跟随父亲生活,老来得女的案主父亲对于照顾案主逐渐感到力不从心,而案主有三个姐姐,大姐外嫁小楼镇腊布村,二姐和三姐外嫁香港,案主的三姐便将案主寄养到深圳某家庭,但案主一直没有办理入户,后来父亲离世,待案主读初中时,被接回派潭镇大田围村独居生活,目前案主在读初三。在派潭的独居生活时期,案主和母亲联系较多,会给予案主物质支持,但是案主母亲患病,经济压力较大。再加上没有户籍问题导致案主不能获得学籍,求学路上出现巨大阻碍,这样令到案主不能像一名普通学生一样正常上学

一:个案背景

案主出生于2006年,在案主孩童时期,父母离婚,案主跟随父亲生活,老来得女的案主父亲对于照顾案主逐渐感到力不从心,而案主有三个姐姐,大姐外嫁小楼镇腊布村,二姐和三姐外嫁香港,案主的三姐便将案主寄养到深圳某家庭,但案主一直没有办理入户,后来父亲离世,待案主读初中时,被接回派潭镇大田围村独居生活,目前案主在读初三。在派潭的独居生活时期,案主和母亲联系较多,会给予案主物质支持,但是案主母亲患病,经济压力较大。再加上没有户籍问题导致案主不能获得学籍,求学路上出现巨大阻碍,这样令到案主不能像一名普通学生一样正常上学读书。同时案主正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增强,孤独感在这一时期会明显的强烈,独居在家,无人监管以及没有入户的问题影响正常生活,缺乏爱与支持、社会支持导致案主目前面临的困境持续恶化。

二:预估分析

1、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的需要。案主自出生以来一直没有办理好户籍,目前案主读初三,准备中考。由于案主没有学籍,会导致其无法参加中考,影响服务对象将来的生涯规划,故案主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亟待解决。

2、链接社会资源,进行情感疏导,增强社会支持的需要。案主父亲已去世,母亲改嫁,目前独自居住,没有家长照料生活,居住条件一般,再加上案主是初三学生,准备参加中考,需要较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服务对象目前居住的地方没有书桌等学习用品。生活在恶劣的环境,案主孤独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较好的疏导,案主家庭支持相对较弱,有增强其社会支持的需求。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根据案主表达的需求和社工预估的分析,因此,制定了相关的介入服务:

(1)服务目标

协助案主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

2、积极帮助案主链接资源,增加案主社会支持。

2)理论支持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是指个人与社会环境相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个人更好的适应环境。社会支持在人际关系中会形成一个关系网,个体在这个关系网中可以获得物质帮助和精神支持,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社会支持网络理论提出,个人的社会网络以及获得支持的程度的多少应得到充分关注。个体获得的社会支持越多,更容易获得各种帮助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个体,社会工作者致力于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优势视角:

强调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有优势(财富、资源、智慧、知识等);创伤和虐待、疾病和抗争具有伤害性,但它们也可能是挑战和机遇(那些为面包、工作和住房而抗争的人们是具有抗逆力和具有资源的,即便在痛苦之中,他们也期望取得成就);与案主合作,我们可以最好地服务于案主;所有环境都充满资源;注重关怀、照顾和脉络。以优势和资产为本的取向可以激发案主和工作者的乐观情绪、希望和动机。

优势视角强调每个人潜能,要给予案主足够的关心、安慰、情绪疏导。

3)服务策略

第一阶段: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缓解案主内心孤独情感。

第二阶段:协助案主与家人沟通,跟进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

第三阶段:积极帮助案主链接相关社会资源,给予案主支持与鼓励,增强案主生活自信心。

第四阶段:协助案主保持积极的生活信心,巩固个案服务成效。

四、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为案主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缓解案主内心孤独情感。

社工通过线上微信聊天,线下入户探访的形式,与案主多接触聊天,关心案主生活起居,学习情况,给予案主温暖,获得案主的信任,接着,邀请案主分享其成长经历,听案主诉说内心的孤独,理解案主,接纳案主。经过情感疏导,案主的负面情绪得以宣泄,社工的服务也获得案主的认可。

第二阶段:协助案主与家人沟通,跟进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

由于于案主从小不在母亲身边长大,与母亲相处机会较少,两人相处方式没有经过时间的磨合,总是容易激发矛盾。在案主跟随母亲入户这件事情上,案主与母亲持相反态度,对于案主母亲不同意案主跟随其入户,社工积极,耐心与案主母亲面谈,向案主母亲解读相关政策信息,分析其利弊,说明案主跟随母亲入户是利大于弊,同时由于母亲不同意案主跟随母亲入户而焦虑不安的案主,社工运用支持性,影响性的面谈技巧,缓解案主的焦虑不安。最终案主母亲同意案主跟随其入户,由于案主母亲能力有限,社工陪同案主和母亲一起处理入户事宜,并且最后案主成功入户。再来社工在这期间,与案主在读学校老师保持良好联系,案主办理户籍后社工积极协助案主解决学籍问题。

第三阶段:积极帮助案主链接相关社会资源,给予案主支持与鼓励,增强案主生活自信心。

案主在派潭镇独居这段期间,由于没有户籍不能申请低保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患病母亲的微薄收入,经常入不敷出。对此,社工利用网络的力量,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社工成功链接到了笔记本电脑,书桌,台灯的学习用品,改善了案主的学习条件,这是对案主认真学习,天天向上的鼓励,同时在春节期间,社工为案主链接新衣物资源,在寒冬里送去一丝暖意,给予物质上的支持,促使案主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第四阶段:协助案主保持积极的生活信心,巩固个案服务成效。

案主积极努力,成功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社工肯定案主所做的努力,引导案主对未来保持信心,同时案主向社工分享了其职业生涯规划,对此社工给予一定的鼓励与指导,增加案主对未来的信心。社工还引导案主母亲更多关注案主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也要给予更多情感支持,增加案主的家庭支持,加强案主的安全感。社工还鼓励案主积极与同辈朋友交流沟通,获得更多情感支持,缓解案主内心的孤独感,从而进一步提高生活信心。案主表示现在对未来可期,自己会保持热情,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境。

五、个案评估

目标评估:

1、案主成功入户,解决学籍问题。

前期社工多次与案主,案主母亲沟通交流,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接着社工了解到双方对案主跟随母亲入户的看法,面对案主与母亲双方不同的态度,社工运用引导,影响等工作技巧,协助双方进行有效沟通,最终双方一致达成案主跟随母亲入户。同时在社工的积极协助下,案主在取得身份证明后迅速联系案主在读学校办理学籍。与案主生活至关重要的重大事件办成,这样有助于大大改善了案主当前生活困境。

2、案主获得社会支持资源,社工给予案主情感支持,增强案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社工通过发掘身边资源,联动社会力量,为案主链接到学习用品资源和生活用品资源,给予案主物资上的支持,同时处在青春期的案主独居生活,内心的孤独寂寞需要缓解,社工通过多次的入户探访,线上互动,积极关注案主生活情况,用尊重,同理,包容的技巧给予案主情感支持,最终案主与社工建立起深厚的专业关系。获得物质支持和情感支持的案主感受到生活中的温暖,令到案主对未来充满希望,增强了案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六、个案反思

通过开展本次个案服务,刚开始服务对象迷茫、彷徨,到最后能和母亲进行有效沟通,成功办理户籍,解决学籍问题,积极面对新生活,可以看出服务对象的改变是惊人的,这和服务对象的主观能动性是密不可分的。助人自助,社会工作者始终扮演着支持者和陪伴者的角色,发掘服务对象的潜能,协助服务对象从挫折和不幸中的逆境中解脱出来,最终达到的是一个增能的过程。同时本次个案服务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案主对自己的未来不再彷徨失措,但是案主对未来充满信心仍需要一段漫长的治愈过程,社工后续仍需关注内在情感,适时给予案主情感支持,并联动案主身边的家庭,社会支持网络,给予案主更多的支持,满足案主的情感需求,促使案主保持信心对待生活。

作者: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派潭镇社工服务站 朱永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