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让孩子获得成长 —一位社工宝爸对幼儿教育的分享

蔡金塔 2021-03-12 10: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笔者从事社会工作这八年多的时间中,辅导过许多幼儿的家长,看到许多需要帮助的眼神,也遇到心灵上跑得很疲惫的面孔。我想,家长需要的是一杯凉茶,一段喘息的独处时间,一个安慰的问候……另一方面,作为一位从事社会工作者的宝爸,我觉得家长需要更多的指引和提醒,少走弯路,同时要信任我们的孩子,辅助孩子成长!

信任的力量让孩子获得成长

—一位社工宝爸对幼儿教育的分享

在笔者从事社会工作这八年多的时间中,辅导过许多幼儿的家长,看到许多需要帮助的眼神,也遇到心灵上跑得很疲惫的面孔。我想,家长需要的是一杯凉茶,一段喘息的独处时间,一个安慰的问候……另一方面,作为一位从事社会工作者的宝爸,我觉得家长需要更多的指引和提醒,少走弯路,同时要信任我们的孩子,辅助孩子成长!

___题记

在做社会工作的个案辅导中,常常有父母向社工抱怨,当孩子一出现问题时,身边的人就会说是父母的问题,都说是因为父母的养育方式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把责任归因到父母的身上。在社会工作的家庭结构理论也有这个观点,认为个人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家庭结构出现问题。例如在孩子读幼儿园时,突然表现出攻击性行为的时候,老师就会说是家长没教好,例如孩子说粗话,就说是跟家庭的氛围有关系,诸如此类旁人的观念只会给为人父母者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在家庭的个案辅导中,甚至有一部分家长精神崩溃,旁人的舆论让家长抱头痛哭。笔者也是为人父母,发现养育孩子本应开心的事情,但一些父母却在遭受痛苦,特别是笔者所在的特大外来人员比较多的城市中,遭受养育问题上困惑非常非常多。

对孩子来说,作为父母这个角色所需承担的责任的确很大,父母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要管教孩子,让他们能够跟得上社会,学习技能,从而融入社会。

但是,养育子女真的全看父母怎么做吗?难道孩子只能全盘接受,没了父母的帮忙就什么都做不了了吗?答案非常明显的回答:不是。我们要相信孩子有与生俱来的资源,信任的力量让孩子获得成长。

一、了解孩子的优势——与生俱来的资源

依据商务印书馆2002年所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定义,资源是生产资料或生活资料的天然来源,如地下资源、水力资源、旅游资源等,它所强调的是一种自然的来源。而牛津词典中对资源的英文解释 则有三种,一是强调资源是国家、组织和个人可以用来使用,尤其是用来增加财富的东西;二是说资源是一种被用来实现目标的东西,比如书本、设备等;三是将勇气、才智、谋略等也归于资源当中去。 由此可见牛津词典的解释将资源的内涵从自然层面外延到了社会层面,在强调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强调社会资源。根据这个解释,我们可以说,所有的孩子都具备有与生俱来的力量(资源)能自行成长,父母能够从中辅导孩子,让他擅于发挥这份力量。

二、相信孩子——为孩子的成长预留空间

    那么,问题就来了,父母怎么辅佐孩子成长呢?简单来说就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性以便让他们健康成长。记住,预留空间并不是建议家长们对孩子放纵或者纵容,而是让孩子有足够的空间自行成长。当然,更不是由改变孩子来实现,而是要通过父母这个桥梁,例如父母的行为、态度,从而辅助孩子的成长。

那么,实际的操作是怎样做呢?首先作为父母在认知上要有改变,例如一些家长认为,“我要在养育子女方面要做到面面俱到,”这种认知上是不合适的。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行为态度等,从其他的方面看到孩子的长处。家长可以这样暗示自己,“每个孩子生来就有能力的,我要相信我的孩子,不过我要做些什么,能够让孩子发挥出他的优势呢?”

三、孩子学走路中强大的能量和耐力

相信许多家长依然记得孩子学走路的样子是怎样的情形吧,他小心翼翼地站起来,摇摇晃晃地扶着身边的东西尝试跨出一小步,但却因失去平衡而跌倒,这时候的孩子即使跌倒了许多次,但是依然会爬起来,重复相同的动作,跌倒,爬起来、跌倒,再爬起来......这样的耐力和意志力是成年人需要学习的,可见,孩子一出生就具备了想要成长的欲望。

每当想到孩子学走路的场景,作为孩子的父亲总会感到惊讶和喜悦,当时的家长并没有绞尽脑汁去思考怎样让还学会走路,但是孩子不需要人教,也不需要别人的命令,并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走路,这就是孩子迈向成长的原动力!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当孩子们想做一件事情时,父母就忍不住插手,甚至一些家长会抢先一步替孩子完成事情,担心孩子吃到了苦头。相信孩子,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辅助孩子,而不是代替孩子做事,给予孩子预留一些空间,这样才能助力成长。

三、了解孩子的资源

   笔者很要好的同事前年生了一对双胞胎,现在两个小孩个性的差异非常明显,随着孩子的成长,其长处、能力和兴趣逐渐成型,孩子的个性也非常明显。例如当我买同样的玩具给两位孩子时,小A沉迷小汽车,小B却对书本的小汽车感兴趣,就算在相同的环境下成长,其兴趣爱好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家长要把眼光放在孩子能做到和具备的能力上,而不是不由自主地把重点放在孩子做不到和欠缺的部分,用尽全力弥补孩子的短处上,这样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让孩子不开心,甚至会变得迟钝。

四、了解父母的资源

为人父母是有许多资源的,毕竟在社会化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的事情。但是有一个问题,即使家长有许多的资源,但是却被日常生活所埋没丧失了自我优势。笔者在个案的辅导中,有一位家长曾经这样说过,“我其实知道怎么做的,只是承担着许多压力,视野变得很小了,在不冷静的状况下打了孩子,骂了妻子。”为父母的资源其实挺多的,例如有责任心、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有父爱、母爱,作为母亲在家庭多重任务下兼顾到了家庭和工作。作为父亲通过自己辛苦的劳动支撑起了一个家庭,所以,为人父母,一定要相信自己所拥有的资源。

五、母的信任是孩子成长的力量

    父母信任孩子相当重要,孩子其实不需要被教育,而是需要身心投入的辅助孩子成长,言传身教。 每个人都需要被看见,因为看见而存在。家长是孩子很重要的人生导师,需要参与到孩子的生命历程中,看到孩子的感受和体验,看到孩子的存在。孩子在父母耐心温柔的陪伴中,在父母欣赏肯定的目光中,渐渐发展出自信自我,发展出自己的独特个性,发展出自己的独特人格。当然,不可否定的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犯错,会走弯路,这个时候,家长更要相信孩子,跟随孩子的节奏,给予孩子自主发展的空间,给予孩子试错的机会。所以,父母们,请放下你的焦虑,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孩子的引导者、陪伴者,孩子会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