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里情社工路

魏继清 2021-02-09 08: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在社区一线二十多年的工作人员,认为社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采用松散型小组,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满意度。与大家分享不怕添麻烦,当好小组“协调人”,当好生活“服务员”,当好忘年交“小友”的工作体会。

十年前,我搬的新家楼道内5个邻居都是70多岁的老头,逐渐熟悉起来,茶余饭后,因为在社区工作,我成了最受欢迎的听众,最受信任的咨询员,最受信赖的帮工。五年前,一楼朱师傅去外地养老,隔一段时间就通一个电话,问问家庭,啦啦邻居,联系不断,千里之外的牵挂,邻里情更显浓厚。对门田师傅手术后上楼困难,我自告奋勇帮忙搀扶接回家。老邻居谁生病了到家探望,过年过节上门问候等等。谁家有事都想起我能帮忙,大家认可我是“小友”,叫我“社区小魏”。我的忘年交给老邻居带来快乐,同时我也在助邻服务小组实践中收获了基层社工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在社区一线二十多年的工作人员,认为社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采用松散型小组,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一、不怕添麻烦,当好小组“协调人”。老年人生活经历不同、社会阅历不同、性情习惯不同,表达方式不同,但大家交流的愿望相同。老年人常说:“不是不想说,只是不想给那个人说”。社工可以组织有不同话题的老年人,通过错时活动照顾大家情绪,避免“不在一个频道”的人同时聊天产生冲突。

二、不怕添麻烦,当好生活“服务员”。老年人对现代社会网络信息普遍存疑,大多数人都相信社工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社工就需要了解大量的保险、医疗、助老政策,为小组提供准确及时的咨询服务。切忌信息不准确,让老年人空欢喜、跑“冤枉路”。老年人因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精神状态等因素,需要紧急照顾时,社工可以通过危机状态自己上,平稳时期动员组员一起帮的方式解决难题。

三、不怕添麻烦,当好忘年交“小友”。年轻社工首先要转变怕小组活动扰乱老年人生活、添麻烦的心理。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孤单,没人陪。现今城市社区离退休的老年人都有退休金,基本生活有保障,实现了“老有所养”的目标,但大多数儿女在外边打拼,很少有时间陪陪父母,研究“一人户”老年人,平常十天、半月没人来访,节假日没人拜年问候孤独感很强烈。社工“小友”定期登门走访,唠唠家常,老年人在“被麻烦”中感受社会关怀,能有效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

河南省濮阳市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基地社区服务中心社工 魏继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