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个案服务中社工与心理咨询师角色的思考

蔡晶 2020-12-18 10:12   逸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有心理咨询师参与的个案服务中,社工的角色是资源链接者、支持者、治疗者、教育者,更重要的是个案全局把控者和主导者。

在心理疏导项目中,经常会碰到需要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案例。那么,在这种个案中社工的角色是什么呢?是联系人还是服务转介呢?在下面的个案服务中,社工开始思考,逐渐明晰社工与心理咨询师的角色。

在一次需求调研中社工碰到了一位眼神失焦、在情绪栏里勾选了很多表现、希望得到帮助的W阿姨。社工在了解情况后上门探访,评估其危机程度。W阿姨是一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由于担心传染给家人,W阿姨一直一个人居住。过度担心自己的身体,总觉得是肺炎后的后遗症,经常去医院检查拿药,看病的支出加上失业让其背负着很大的经济压力。然而在资源支持方面,W阿姨也是很缺乏的,没有兴趣爱好,没有亲人朋友在身边。这让她开始有了极端想法,表示活着没意思。社工立即向心理督导求助,联系到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第一次,社工陪同心理咨询师来到W阿姨家进行了专业的心理评估,使用了scl-90症状量表,了解自杀信念,评估风险等级并做了稳定化处理。第二次,心理咨询师帮助W阿姨对自己的状况有更大程度的掌控感,让她安心,降低不必要且没有正面作用的胡思乱想。第三次心理咨询中,对于心理咨询师要达到的目标,社工该做什么开始不了解了,也对社工的角色产生了疑惑。在咨询结束后,社工与心理咨询师对个案情况与规划进行了沟通,明确了双方的责任边界,对治疗目标和方案达成一致。

此后,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社工也开始分工合作。首先是建立W阿姨的支持网络:1.运用积极倾听、陪伴、共情等支持技巧让其感受到被理解,与其慢慢建立安全信任关系;2.家庭支持方面,积极联系W阿姨的丈夫、儿子,告知每周如何跟W阿姨打电话或发信息;3.帮助其发展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其次是聚焦W阿姨的担忧,学习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方面的知识,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其医疗适应性。同时,对于W阿姨对于经济担忧的情况,社工积极链接社区资源,帮助其寻找适合的兼职,改善其社交情况,缓解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7次心理咨询后,在社工、心理咨询师、家人的帮助下,W阿姨慢慢打开了心扉,情绪渐渐平稳,焦虑症状逐渐减轻,也通过兼职在社区认识了朋友,自己也表示感觉比之前好多了。

通过上述个案服务和其他案例的实践让社工了解到心理问题与身体方面、经济问题、个人经历、家庭环境等因素都有很大关系,心理问题不是单一的问题,而是复杂综合性的问题,所以仅仅依靠社工或心理咨询师单方面努力是很难解决的。而在心理咨询之初,应明确社工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和责任边界,社工是心理资源链接者,而不是仅仅将个案转介全权打包给心理咨询师,应明确各自的角色。但社工与心理咨询师不是两张皮,需要共同合作制定服务计划,目标一致,行动协调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服务对象。其中,社工是个案的接案者,是最了解服务对象和成效的人,也是心理咨询服务的评估者之一,社工需要主导把握个案全局。待心理咨询服务结束后,个案服务和后续跟进的落脚点也在社工,如果没有全程了解、参与、更新服务对象的动态,很难为服务对象提供后续的有效服务。

总结而言,在有心理咨询师参与的个案服务中,社工的角色是资源链接者、支持者、治疗者、教育者,更重要的是个案全局把控者和主导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