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探访,你准备好了吗

白璐璐 2020-09-28 10: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新手社工,当你听说要进行入户探访,你有没有偷偷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当你走到服务对象家门口,你心里是否打起了退堂鼓?当你真正走进服务对象家里,你是否会有些慌张?你的访谈提纲熟读于心了吗?莫怕,咱来听一听仅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社工“老油条”是怎么看待入户探访的吧。

作为一名新手社工,当你听说要进行入户探访,你有没有偷偷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当你走到服务对象家门口,你心里是否打起了退堂鼓?当你真正走进服务对象家里,你是否会有些慌张?你的访谈提纲熟读于心了吗?莫怕,咱来听一听仅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社工“老油条”是怎么看待入户探访的吧。

探访时间:2020年8月某天

工作人员:社工及村儿童主任

服务对象:两名困境儿童

探访目的:关心困境儿童的现状,了解困境儿童的需求

探访前掌握信息:这个家庭原有八口人,分别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哥、小哥、大妹和小妹。妈妈因为爸爸家暴就与他离婚了,离婚之后妈妈带着小妹改嫁了,爸爸把大妹打死了进了监狱,所以家里就只剩下爷爷、奶奶、大哥和小哥。了解到这里,心里对这个家庭多了一丝心疼。这个家庭有两名困境儿童,均为男孩,一个17岁,一个13岁,他们现在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都是农民,没有退休工资,爷爷奶奶已经上了年纪,且身患多种疾病,在照料他们方面显得非常吃力。

在村儿童主任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服务对象的家中,首先我在客厅里见到了爷爷、奶奶和小哥。爷爷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奶奶看着也还算健康,都忙着站起身欢迎村儿童主任和社工,在和爷爷奶奶寒暄后,我就将话题引向了两个孩子。但是没有在家里发现大哥,就先和小哥聊了一会。了解到,小哥开秋就是一名七年级的初中生,学习成绩一般,性格还算亲和,家里享受着国家的低保、医保等各项政策保障,生活并不富裕,但也还过得去。

后来询问奶奶“大哥去哪了”,社工才了解到大哥在家,只不过是在屋里躺着没起来呢(当时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多)。在经得爷爷奶奶同意的情况下,我敲门进入了大哥的房间,发现大哥在床上躺着,手里拿着手机,大哥的爷爷奶奶、儿童主任都在门口站着,小哥跟我一起走进了大哥的房间,我试图通过聊天了解大哥更多的现状,但几经询问,并没有进展。随后在经得允许的前提下,我就将大哥的房门关上了,和小哥一起坐在了大哥的床边,我看到大哥在打游戏,心想自己平时也会打游戏,就先从游戏开始和他聊,拉近我和他的距离。果然,这一招还挺奏效。慢慢的我和大哥的聊天内容由游戏过渡到了他自己的情况。通过聊天得知:自从2020年疫情之后,大哥就辍学在家,为期已半年,聊着聊着大哥陷入了沉默。之后我给大哥讲了一个故事,我跟大哥说我弟弟今年16岁了,初三辍学在家,作为姐姐的我很心疼,但我又不知道为他做点什么。当我说到这里,大哥不禁发表感叹,我们俩的情况好像呀。随后大哥表示他想出去打工,但是由于年龄太小,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就与大哥一起分析现在没学历、年纪小的情况下可以出去寻找哪种类型的工作,如果现在学习一项专业技术,以后又可以寻找哪种类型的工作。在一步步的分析中结束了此次探访。

到此,第一次探访就算结束了,我与大哥互相留下了手机号,告知大哥以后有什么情绪问题、有什么困扰都可以打电话跟我聊聊,我出家门的时候,大哥从床上下来,走到家门口与我挥手告别。

通过此次入户探访,我觉得入户探访时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社工要自己做好心理建设。

入户探访,是社工应当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人活着,除了呼吸之外,可能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说话了吧,入户探访说白了就只是一次“闲聊”而已。性格温柔、文静的社工要默默告诉自己,只是聊天而已,我一天能说多少话呀,还怕这次吗?给自己加加油,鼓鼓劲,不要害怕尴尬,不要害怕出丑,谁没有第一次呀,就算做得不好,又能怎样。

其次,在入户探访前一定要做足功课。

在踏入服务对象家门的时候,你对这个家庭的了解有多少,你是否已经掌握了这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做足功课,才能更好地开展入户探访。一无所知可能会是聊天的绊脚石,在基本了解的基础上探访中才能含有真情,才能真正的做到感同身受,站到服务对象的角度上与服务对象一起讨论服务对象目前面临的困扰。

最后,把所学所用运用到探访过程中。

社会工作理论是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能够有效地把所学所知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是一项最基本的技巧。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探访,但运用到的技巧可是真不少呢?今天,咱就来看看这次探访我都运用到了哪些技巧吧。一方面运用到的是支持性技巧。无论是肢体语言,还是具体讲出来的语言,都应该充满专注,让服务对象放心。“不走神、快记忆、速思维、巧回应”是探访中应该掌握的重要技巧。另一方面运用到的是引领性技巧。服务对象对于自己是否真的要出去打工,还是要继续上学,提升自己的能力并没有一个完整准确地认知。通过与服务对象一起讨论,选择这两种情况可能出现的后果,将后果都一一例举出来,让服务对象自己选择,让服务对象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以上就是我要说的入户探访的一些注意事项了,你的入户探访顺利吗?一起来分享下你的入户心得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