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社工就业尴尬现状透视医养健康转型痛点

2019-11-21 08:59   大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山东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计划达10万人,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人才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社会工作作用效果不明显,是社工的尴尬还是社会的尴尬呢?

随着老龄化的逐渐加剧,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239万,占总人口的22.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是全国唯一超过2000万的省份。在此基础上,山东不断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全省医养结合的机构已达到1700多家,792万老人已进行家庭医生签约,57万多名老人享受到智慧化社区居民医养服务,而本应成为医养健康模式强力支撑的社会工作助力效果并未凸显,根据山东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计划达10万人,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人才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社会工作作用效果不明显,是社工的尴尬还是社会的尴尬呢?

据2017—2019年齐鲁人才网同期数据比较,山东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量逐年上升,2017年山东面向社会工作人才发布的岗位需求量占比为1.91%;2018年面向社会工作人才发布的岗位需求量占比为2.15%;2019年面向社会工作人才发布的岗位需求量占比为2.57%。

随着社会工作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及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作为专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工作行业已逐渐走入大众眼中,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福利机构、专门的社工组织等机构中社工的身影逐渐被知悉、接纳,但是不管是从岗位需求量来看,还是从涨幅数据看,社会工作者需求没有呈现旺盛迹象。

山东16地市社工人才需求分布不均,济青社工人才需求量大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在山东16市中对社工需求量最大的城市当属济南,其社会工作人才需求量占比达到了17.23个百分点;其次是青岛,该城市对社工人才的需求量占比为16.72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的是济宁市,社工人才需求量占比为10.15%;聊城、菏泽、枣庄对社工需求量占比在省内排名倒数三名,占比分别为1.73%、1.05%、0.76%。

通过对社工人才需求量占比的分析可知,济南、青岛两地社工职业化发展相较于其他14地市更加先进。职业化催生岗位需求,而其他需求量占比低的城市并非没有需求,据省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威海是山东省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城市,老年人口比例高达27.8%,但是威海市社工需求量占比仅为2.41%,这距离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社工或者每100位老人配置一名社工的标准还相去甚远,而这种问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社会及子女养老压力的剧增。

社工招聘求“量不求质”,山东社工需求学历门槛要求低

根据齐鲁人才网10月份数据显示,目前通过本网站发布的招聘岗位中对社工人才需求最大的是大专学历层次人群,占比为60.6%;其次才为本科学历层次人群,需求量占比为34.22%,硕士学历层次人群需求量占比为4.82%;博士学历层次人群需求量占比为0.36%。通过现状及需求可以发现,目前山东对社工人才的学历要求并不高,尚处于求数量忽视专业性阶段,一方面是社工专业化程度不高,另一方面也是职业化发展的欠缺。

跳槽周期不足三年,社工行业留人难

跳槽周期的长短往往可以直观反映出行业、岗位对人才的吸引力、留续力的强弱,是否能留住人则关乎企业发展大计。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为3.12年,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跳槽周期为1.94年;2018年山东省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为3.22年,社工行业从业人员的跳槽周期为2.1年;2019年山东省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为3.26年,社工行业从业人员的跳槽周期为2.36年。社工行业跳槽周期持续三年小于我省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在职社工的工作时长大概在两年左右,由于晋升机制和其他培训待遇等不完善,导致员工流失比较严重。

跳槽周期短,行业留人难,目前我省社工行业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并通过加强政府购买、给予员工发展机会和锻炼机会等举措留人,但如何壮大社工队伍,为全力打造医养结合的健康山东做出应有的支持,社会工作行业仍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以获得社会认可。

低薪岗位占多数,工资低成掣肘山东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本文中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岗位薪酬数据。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区间占比最大的当属3K—5K区间,占比为42.8%;其次是2K—3K区间,占比为24.58%;薪酬在5K—6K区间范围内的岗位数占比为16.50%;薪酬在2K以下的岗位数占比为8.19%;8K以上的占比不足3%。

由此可见,我省社工行业的薪酬总体偏低,薪酬在5K元以下的社工岗位占比达到了76.57%。低薪者多高薪者少,总体薪酬水平偏低是我省当前社会工作行业薪酬现状,单靠情怀的生活是难以为继的,尤其是即将面临养老、养娃压力的90后,在面对如此薪酬时自然是 “溜之大吉”,转行转业了。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为5002元,此时山东社工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仅为3169元;2018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为5971元,而社工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3244元;2019年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676元,社工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竟不足其一半,仅为3292元。从时间维度来看,近三年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与山东社工行业薪酬都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我省市场化平均薪酬的涨幅明显大于社会工作行业;从行业与整体差层面,社工行业平均薪酬一直落后于我省平均薪酬。

虽然助人自助的成就感与满足感会使社工不断加强自身的职业认同,但是行业薪酬与社会整体平均薪酬的巨大落差也会导致行业满足感差,行业从业者生活水平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而对于社工这种以帮助他人、团体或社区等解决问题、增强其发展但也随时面临情感耗竭的行业而言,薪酬待遇方面如果再难以保障,那社会工作者的接续问题只会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在基层党建、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灾害救助、婚姻家庭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是要解决尚存的社工人才大缺口问题,还需各级各部门为社工考试和就业提供更多的扶持政策,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到社工队伍中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