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解码“社工+”服务​ 打造治理新模式

2019-11-21 09:17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年多来,天宜创新推出“社工+”服务,助力楚门逐步形成“政府+社会力量”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共建“五美”家园。

每天不同时段,有上千人次走过玉环市楚门镇环城东路的老街,跨过“文澜”石桥,来到楚洲文化城,或打打太极、唱唱曲,或看看书、学个画……这里,是楚门人的精神家园。

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就是从这里开始,用了6年多的时间,将服务由点到面覆盖了整个楚门。

天宜和楚门的合作,是顺势而为。2010年,楚门镇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增多。“我们急需寻找能够协助解决社会矛盾、填补基层服务真空的办法。几经周折,了解到‘社工’或许是解决问题的‘钥匙’。”楚门镇党委副书记许海亮说,2013年7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天宜正式落户楚门。

6年多来,天宜创新推出“社工+”服务,助力楚门逐步形成“政府+社会力量”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共建“五美”家园。

“社工+党建”,共促社会和谐

11月8日上午,在楚门镇南兴西路,一支20多人的“红马甲”小分队正在清洁垃圾,带队的中山村党总支书记徐文祥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为楚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复审而组织的活动之一。”

这支“红马甲”小分队10月底成立,它有个正式名称,叫“中山村党群志愿服务队”,这是天宜在楚门镇第一个授权合作的村级志愿服务队。

“以前村里自发组织的活动比较单一,难免有些地方服务不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自从天宜与村“两委”一起组建起这支服务队后,我们既开展慰问低保户、治安夜巡等常规活动,又创新推出帮助智残村民找工作等项目,以精准促服务。”中山村党总支支委陈礼福说,“成立服务队只是第一步,天宜还定期对服务队进行培训和指导,促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这是天宜创新发展“社工+党建”模式的缩影。

近年来,天宜通过收集镇属各党支部的信息进行专业分类,打造“党建社工邦”,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党建社工邦”这一载体,推动党员义工化、服务专业化、社工党员化。

同时,天宜还积极组建“村社联盟”,并植入“红色社工”理念,每月联合各村党支部一起开展公共服务,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这些紧密的合作,也让越来越多的楚门人知道“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

“社工+社区”,激活自治“细胞”

“先协调业主代表、物业、业委会成员和镇里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开个会,我们这边会做一个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业主的心声和目前的问题。”11月12日上午,记者见到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中心主任裘威巍时,他正通过微信与蓝天小区业委会主任林甲辉一起出谋划策。

蓝天小区建于2001年,是楚门最早一批商品住宅小区,由于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长期处于无序状态。2015年,在楚门镇政府指导下,天宜正式介入小区的社区重建工作。在天宜的努力下,小区脏乱差、盗窃频发等问题彻底改观。 

几年过去,蓝天小区又遇到了新问题——部分业主对物业维护不到位、绿化改善不及时等问题颇有微词,这也让业委会的能力受到质疑。

“重建之后,关键还是要调动业主的积极性,提高自治能力,这样才能保持社区治理可持续发展。”裘威巍说,新问题既然出现了,接下来天宜会结合日常服务的开展,积极挖掘和培育社区骨干,协助业委会规范管理和运营,以激活社区自治“细胞”,促进居民关系融洽发展。

近几年来,通过“社工+社区”模式,天宜协助南滨湖畔花园、黄金海岸等小区成立业委会、引入物业管理,广泛动员居民全面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目前还有华龙时代广场的业委会正在筹备中。”裘威巍介绍,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共同为建设和美楚门献策献力。

“社工+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在裘威巍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楚门春晚初选节目信息收集表》。11月10日起,天宜发出小镇春晚“召集令”,报名的人蛮多,节目也很丰富,有拉丁舞、民族舞、武术表演、小品、独唱等。

“天宜已连续5年承办‘楚门春晚’,口碑相当好,参与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其中还有不少外地人。”裘威巍说,通过春晚这类文化形式的输出,进一步融洽了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员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

越剧《打金枝》《盘夫索夫》、歌伴舞《我爱我的祖国》……11月1日晚,天宜青年艺术团在彭宅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受到当地村民好评。从2017年起,天宜推出“文化大超市”项目,借助文化礼堂送戏下乡就是其中一道颇受欢迎的“文化佳肴”。

“文艺志愿者是文化服务的主力军,目前天宜已孵化培育管弦乐团、楚韵舞蹈队、中老年合唱团等15个团体。”裘威巍说,通过这些团体的有序运行,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承接“小镇春晚”到送戏下乡,从社团文化节到小镇书香阅读活动,天宜的文化服务项目每年都在充实,正能量聚合场的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就能在楚门扎根、开花、结果。”许海亮说。

如今,天宜与楚门之间的故事还没结束,它们的“1+1>2”反应还在继续……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