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博: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看社会工作使命

杜博 2018-03-15 08:31   河南省开封市殡仪馆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这是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 后,“社会工作”一词连续四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支持、促进到再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的职业,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是公共服务的专业提供者、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者、社会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医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在了解群众需求、改进社会服务、增进社会和谐、落实社会政策、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有其积极、特有的作用。

一、社会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工作的首要使命是促进人民群众的福祉,协助人民群众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关注弱势群体、受压迫者及贫穷者的需求和增强其能力,社会工作的使命和形象定位皆着重于促进社会中的个人的福祉和社会福祉。

随着社会环境的急剧变迁,广大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生活遇到新的困难,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以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的社会工作,有责任以行动协同或代表“案主”来促进社会正义,帮助人们利用社会资源(家庭成员、朋友、邻里、社区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等)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致力于终结歧视、压迫、贫穷及其他形式的社会不公正。社会工作使人们致力于解决生活的挑战,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发展社会工作,有利于使困难群体摆脱困境,感受社会主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人民群众的福祉。

二、社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按照中共中央《决定》的精神,社会工作定义:“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在世界上,社会工作是一个调节社会关系、服务民众的专业,也是一个社会普遍认知的社会职业。社会工作从发源开始就与社会和谐有着天然的联系,它关注民生问题,重视弱势群体、倡导以人为本。同时它也是实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们孜孜以求的一种社会理想。社会工作是一个以价值为本的专业,其助人自助,维护人的尊严,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内涵,所体现的是一种和谐价值观。社会工作者广泛、深入地推进社会服务,有利于营造人人参与、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关系。社会工作组织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调作用,维护了政府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社会工作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核心价值理念,注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与社会利益的协调,并通过专业服务实现社会公正。社会工作有利于全社会实现互帮互助、诚实守信,使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形成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三、社会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

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庞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社会工作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作为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社会工作逐步进入公众视野。社会工作在儿童青少年服务、老人社会服务、妇女社会服务、康复社会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领域广泛开展“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前我国的脱贫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阶段、处于深度扶贫和纵深发展阶段。面对日益紧迫的脱贫攻坚任务,应该有新思路、新路径、新作法。从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看,反贫困一直是专业社会工作重点关注并发挥作用的领域,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社会工作介入并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社会工作与扶贫工作理念相通、工作方法适宜,能发挥评估与监督作用、彰显第三方优势,能开展资源连接与整合、推动多元合作,能聚焦长远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社会工作参与扶贫攻坚,是对现有政府主导扶贫方式的有效补充,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

推动和发展社会工作,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推动。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社会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工作新的理念、新的工作方式需得到持续推广和转变,它需要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完善。现阶段我国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实务化的同时,充分重视社会工作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的综合作用。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

社会工作者要秉持专业理念,不忘初心、牢记责任,要更好的提升人民群众福祉、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更好的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

投稿人:杜博;工作单位:河南省开封市殡仪馆副主任;电子邮箱:694526516@qq.com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