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如何突破QQ群——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例

王志强 2016-10-12 09: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服务的深入开展,单纯依靠QQ群,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每次的参与对象都是固定的几十个服务对象;有的服务对象报了很多活动却不参加,造成资源的浪费;有的服务对象因工作环境、工作时间的限制,不能及时查看QQ群消息,使得很多活动无法报名。

当下大多数社区服务中心都建立了社区居民的QQ群,其在需求评估、服务设计、服务参与、服务反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服务的深入开展,单纯依靠QQ群,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每次的参与对象都是固定的几十个服务对象;有的服务对象报了很多活动却不参加,造成资源的浪费;有的服务对象因工作环境、工作时间的限制,不能及时查看QQ群消息,使得很多活动无法报名。

在没有广泛使用QQ群前,社工的活动招募有分发传单、张贴海报、电话邀请等传统招募方式,投入大,产出低。所以在QQ群广泛使用后,传统的招募方式被抛弃。不可否认,QQ群的确为社工服务服务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其可能产生的问题同样值得思考。

一、服务对象固定化。社区服务中心活动通过QQ群招募,抢先报名的主要是上班使用电脑的服务对象、可以经常刷手机的服务对象,而那些工作期间不用电脑或者不方便使用手机的服务对象通常较晚获得报名消息,再加上不少活动采用先报先得的方式,这使得他们逐渐失去参与服务的机会。这就使得社工的服务对象,固定为那些方便使用QQ群的居民。

二、服务资源的浪费。通过QQ群报名,部分服务对象可以同时报名很多服务,由于时间冲突或者认为机会成本高,就不参加服务,再加上不少社区服务中心没有对应的制度,这使得不少服务资源被浪费。

三、服务难以普及更多居民。当下社区服务中心的活动,通常是10-50人的规模,通过QQ群招募,可以半天甚至半个小时招够人。这使得很多不能及时查看QQ群消息的服务对象无法报名活动,服务难以普及到更多的社区居民。

面对QQ群为社工服务带来的困扰,我们如何破解?

一、延长报名时间,引入服务筛选机制。社工服务的招募报名时间进行延长,至少要有一个工作日,这使得社区居民能够接受到报名信息进行报名。同时改变以往先报先得的方式,根据服务对象以往参与服务的情况进行筛选,这里可借助灵析360平台进行报名筛选。

二、完善服务制度,严格执行。社工可邀请服务对象参与,共同制定服务制度,当服务对象报名而无故不参与服务时,下次就会丧失优先参与服务的机会,使得服务对象珍惜服务资源。有服务对象违反制度时,社工需要严格执行制度,从而引导服务对象遵守制度,不然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服务对象不遵守服务制度。

三、多样化宣传,拓展报名渠道。社工除了QQ群,可借助校讯通、宣传折页、外展服务、社区走访等工具和方法进行宣传,使社区居民有更多的渠道来接触到社工的服务,有更多的方式来报名社工的服务。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