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花朵”外来务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漂流花朵项目组 2016-05-27 09: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漂流花朵”三生服务是金华市希雨未成年人咨询服务部投标的一个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旨在通过为外来务工儿童开展小组活动的服务形式,以“三生教育:生命、生存、生活”为主线,引导外来务工儿童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与人生观,陪伴流动儿童健康成长。在项目结束之后,流动儿童能够更好的融入新社区、外来务工子女人员家庭更加幸福、共创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

一、服务背景

金华市希雨未成年人咨询服务部以“树一代新风,育一代新人”为目标,坚持“接纳、尊重、真情”“服务青少年、效力全社会”的宗旨。以服务金华地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教子问题咨询解答为己任,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探索校外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发挥自身优势,以“希雨护蕾”“希雨家长慧”阵地为依托,打造一个给孩子自信向上健康成长、父母爱学爱乐并能用智慧去引导孩子成长的现代亲子共成长服务平台。以此减少父母日常言行中的错误率,让其更多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和需求,降低家长各类焦虑情绪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进一步带动广大家长形成“做学习型父母,科学教子,与孩子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的良好氛围。

承接希雨未成年人咨询服务部先前开展的儿童青少年服务的优势,在已有的“希雨护蕾”留守女孩项目基础上延伸至流动儿童的服务项目,开展了关注外来务工儿童的“漂流花朵”三生服务小组活动。该项目深入调研分析外来务工儿童的需求,针对其需求开展一系列的“三生”关爱教育服务。重点帮助金华市外来务工的随迁子女,他们是随父母从外地来金华打工的异地就读儿童,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帮助这类孩子及家庭增能、参与社区、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增加其生活幸福感。

二、服务简介

“漂流花朵”三生服务项目组通过小组工作对金华市环城二小7-13岁的外来务工流动儿童进行生命、生存、生活三大部分的教育与服务,第一部分主要是“生之语----生命的起源于保护”,旨在让外来务工儿童了解生命、爱护生命、保护生命、形成正确的生命观;第二部分主要是“存之法----生存技巧与相处之道”,旨在让孩子们学会生存的技巧与规则、自我保护的技巧;第三部分主要是“活之彩----生活的美好与精彩”,旨在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美好,以至于更好的享受生活。以帮助孩子了解成长规律、掌握自我保护与生存的技巧、学会融入新社区、享受新生活。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这些“漂流花朵”----外来务工流动儿童的成长与生活,为儿童营造一个平等、健康、和谐的城市生活。

三、服务分析

(一)理论基础

生态系统理论认为社会工作实践致力于改善案主的心理和环境状况,它以个人和环境之间的界面为干预聚焦,认为案主所经历的困境为“生活中的问题”,它整合了不同的人类行为和社会实践理论的宽泛框架,提供了一个丰富的、折中的社会工作知识与实践基础。它强调的是人在情境中,认为案主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于社会这一环境中,案主的问题是与家庭、学校(工作单位)、社会有很大关系的,在生态系统理论的指导下,社会工作的干预技巧即要为案主创造一个舒适、安全、和谐、支持性的环境,进而帮助案主解决问题。

(二)需求分析

在服务开始之前,项目组通过问卷调查,确定环城二小50名7---13岁外来流动儿童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现实调研发现,流动儿童在生活中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与需求:流动儿童父母的学历普遍较低,居住和卫生条件较差,流动儿童生活学习环境不尽人意。大部分流动儿童课余时间呆在家里,没有参加各类兴趣培训班,也缺少必要的课外书籍。他们虽然身居城市,但由于与城市孩子的生活差距和不平等,使他们始终处于城市的边缘。多数孩子感到压抑、被歧视,交友圈子较窄。不少孩子自卑心理较重,自我保护、封闭意识过强,行为拘谨,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往。具体从流动儿童及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分析其需求。

1、流动儿童自身及家庭的需求

外来务工父母更多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上,较少注重孩子的心理需求和成长的关爱需求。儿童在这个时期本身有着对知识与生命认知的追求,但家庭无法满足,因此专业的生命生活教育对流动儿童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需求,可防范和避免流动儿童受到不良教育,可以帮助更多外来务工家庭更幸福的生活。

2、学校方面的需求

当前学校更多注重的是儿童的学科成绩教育,对于儿童成长以及心理方面的辅导较少,同时部分流动儿童在行为上存在偏差,影响自身学业成绩,专业的社工服务可以改善儿童的行为偏差,帮助儿童重新建立起健康心理。

3、社会方面需求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流动儿童数量不断增长,关注流动儿童成长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而2015年金华市的公益项目中就有将外来务工子女助学帮困服务作为重点之一,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社区融入成为影响社区和谐的重要因素。

四、服务内容

(一)服务目标

“漂流花朵”三生服务以开展小组工作的形式为流动儿童提供服务主要为了达到以下目标:

1.通过生命教育、感恩父母教育以及自我保护教育小组活动的开展,帮助流动儿童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树立正确是生命观;

2.通生活规则的认识、安全知识的了解以及情绪的管理和控制的小组活动开展,帮助流动儿童学会生存技能,懂得自我保护,提高生存适应能力,使之更好的适应城市生活,增强自信心和加强人际交往能力;

3.通过读书方法探讨、言行举止模拟、未来梦想展望的小组活动开展,帮助流动儿童寻找生活中的美好,体验生活中的美,享受生活中的幸福,感恩生活,勇敢追求理想生活;

4.帮助增强孩子和父母、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改善人际关系,让流动儿童能够更好的融入社区、融入城市生活。

(二)服务策略

1.基础服务:提供社工专业小组工作服务,帮助流动儿童更好的形成生命观、适应城市生活、享受生活、融入城市。

社工运用专业理念、价值论理、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技巧通过开展小组活动的方法,帮助流动儿童建立一个互助支持系统,在小组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仅能够得到社工的支持,而且能够得到小组其他成员的支持,在小组里面,孩子们互相学习生存技巧、感受生命的意义、分享生活的美好,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从流动儿童的优势出发,充分挖掘流动儿童的潜能,为其增能,从而帮助流动儿童提升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人际关系,使之更好适应城市、融入城市生活。

2.趣味活动:“漂流花朵”三生服务融入了大量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针对服务对象的特征和需求,项目组在小组活动中运用多元化的服务形式开展活动,如在感恩父母中的“折爱心”、认识交通规则里的交通标志展示、情绪管理时的情景模拟以及“目标树”、“全家福”、“祝福小卡片”等等形式,社工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调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到东西。

(三)服务运作模式

服务平台+服务团队(希雨机构专家督导团队+服务社工+志愿者团队+项目外部支援团队)。其中,希雨机构专家督导团队主要职责为机构统筹、社工督导,服务社工由项目组成员(社会工作本科三年级)构成,主要职责是筹备和开展各次小组活动,志愿者团队由高校社会工作本科大二学生、机构外部志愿者构成,志愿者主要是协助社工开展好每次的小组活动。环城二小徐副校长、儿童教育讲师、家庭教育教师、心理咨询师构成了项目外部支援团队,负责协助指导小组活动的顺利里开展。

(四)服务实施过程

1、“漂流花朵”三生服务之来源----云南省“三生教育”

从2008年开始,云南省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类学校全面展开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这成为云南省教育事业众多改革发展举措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一项内容。云南省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认为,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就是价值教育的核心,教育实际上是人生的教育,是为了人的一生发展的教育,就是为了使人能够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不光珍爱自然生命,还要珍爱社会生命,还要珍爱精神生命。要使学生认知生存,提高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创造能力,要使我们学生,能够认知生活、热爱生活、奋斗生活,使自己的幸福和家庭的幸福、团体的幸福、民族的幸福、国家的幸福、人类的幸福、自然融为一体,使人全面发展,使人走向幸福。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体现着教育的价值终极目标取向。在此基础上,项目组针对流动儿童的特征和需求对其开展三生服务小组。

2、“漂流花朵”三生服务为内容

(1)第一阶段:生之语---生命的起源与保护

本阶段主题小组活动主要由一生有你----相遇、契约与陪伴、感恩父母、我的身体我爱护-----生命只有一次等开展生命主题小组活动构成,本项目组主要通过破冰游戏建立关系、儿童教育讲师专家的指导自我保护课程、小组内分享、动手折爱心感恩孝道等形式开展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感恩父母赋予自己生命,促进流动儿童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在小组活动过程中,流动儿童积极参与投入,热情较高,配合社工顺利开展小组。

这个阶段的活动主要集中在2015年11月---2016年1月,每个周的周五中午12:00---13:00,每次孩子们基本上都能够到齐,不过由于学校也会有其他活动与之发生冲突,会有部分请假的同学。而且,也会出现因为事先没有和环城二小沟通好,比如当天中午孩子们要参加学科类竞赛,结果出现请假人数较多的情况。

(2)第二阶段:存之法----生存技巧与相处之道

本阶段小组活动主要由生活处处有规则、成长安全知多少、做情绪的主人----快乐成长、快乐阅读等生存主题小组活动构成,其中有交通标志卡片认识交通规则、安全知识竞赛了解成长安全知识、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体验情绪的变化、儿童教育专家老师阅读技巧指导,通过这些活动,让流动儿童学到更多的生存知识,懂得更多城市生活规则和自我安全保护技巧,学会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与人友好相处,了解阅读技巧方法提高阅读能力,使之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融入社区、融入城市。

这个阶段的小组活动的开展时间集中于2016年3月---4月,具体开展时间上学期一样。在这学期第一次开展活动的时候,由于一个寒假活动的中断,第一次活动显然有些混乱,社工难以控场。开展第二次活动的时候,孩子们基本上就能够积极参与活动了,而且,相比上学期,部分孩子已经有所改变,都朝着正常、健康的方向改变。

(3)第三阶段:活之彩-----生活的美好与精彩

本阶段小组活动主要由读书读人读天地万物----名著赏析、做有礼貌的人---做新市民我能行、编织童年的梦(上)----努力+汗水、编织童年的梦(下)----暨小组总结会等生活主题小组活动构成,通过阅读《鲁滨逊漂流记(节选)》赏析名著品味名著内涵、角色扮演体验礼貌待人之重要、绘“目标树”编织童年梦想、写“祝福小卡片”追忆小组全过程,旨在帮助流动儿童发现生活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好,享受生活的美好,并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

这个阶段的小组活动开展时间集中于2016年4月---5月,仍然是每周五中午。每一次的小组活动都给社工不一样的感受,社工每一次都收获满满,小组活动已经结束,但对于社工和孩子们或许只是开始,孩子们从小组活动中学到的知识正在慢慢影响他们的成长,而对于社工来说,每一次服务的结束都在为下一次的服务积累经验,不管是孩子们还是社工都在学习、都在不断成长。

3、未来安排与计划

(1)服务团队: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升社工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总结实务实践积累经验,提升社工的服务技巧和水平。善于整合社会资源,撬动社会资源为机构服务提供便利,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流动儿童这一边缘群体,积极发挥社会志愿者、高校专业社工志愿者的作用,让其协助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完成。

(2)服务内容:完善现有服务,丰富青少年儿童服务内容,开展能够吸引孩子的有趣活动,关注儿童青少年的成长课题,系统分析服务对象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综合考虑青少年儿童的不同需求,在普遍化服务的基础上做个别化服务,不断充实和完善服务内容。

(3)服务对象:阅读文献,关注生活热点,发现问题,定期开展儿童青少年需求调研活动,及时发现服务对象需求和调整服务目标,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和家庭受益。

(4)总结“漂流花朵”三生小组服务经验,反思不足之处,积极总结发展成功之处,将其推广社会,为其他流动儿童服务提供一定的借鉴经验,也让社会更多的这类群体受益。

五、成效评估

(一)计划评估

“漂流花朵”三生服务小组活动开展之前,社工对整个项目的开展做了详细的设计和计划,包括前期城市外来务工随迁儿童相关资料的收集、申报书设计、需求调研、小组活动课程设计、志愿者招募与培训、服务对象招募等等。在前期准备阶段,项目组在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以减小各种误差而影响结果。经过项目组的努力,申报书在投标过程中中标,项目组的服务得以开展;在之后的课程设计、志愿者招募与培训过程中,项目组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得到山山家的支持提供培训场地,课程设计有优秀的团队督导和专业社工的努力也完成得很顺利;至于服务对象,项目组得到了环二小的支持,愿意为项目组提供50名外来务工流动儿童作为案主和活动场地。但是也存在不足之处,项目组的案主并不是主动自愿求助的,往往是班主任推荐的,他们参与小组活动就是一种“执行老师命令”而不是真的特别需要服务自愿参与;服务对象总共50人,分4个组,他们来自三、四、五年级,他们的知识水平不一样,这些无疑给社工开展活动增加了难度。

(二)过程评估

“漂流花朵”三生服务小组从2015年11月----2016年5月,由于寒假的原因,2月份活动被中断。在半年的时间里面,项目组总共开展了12次小组活动,每一次小组活动之前,社工都会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项目组上学期围绕生命主题开展活动,下学期主要围绕生存和生活开展活动。在刚开始的小组活动中,项目组在正式小组之前会有团队专家讲师进行15分钟的大课,但是后来觉得情况不是很好就直接开展小组活动了,在小组过程中,孩子们参与积极性较高,积极踊跃发言,对我们项目组的活动较为好奇,所以每次参与活动的人数基本上都能够到齐,除了部分有事请假的不能到。之后,孩子们和社工的关系渐渐熟悉了,孩子们变得有些随意,社工和志愿者需要一边维护纪律,一边开展小组。在下学期的活动中,社工发现部分孩子有一些变化,比如在上学期不愿静下来参加活动爱走动的孩子在社工稍稍提醒之后也能很好地参与活动中去,前期不自信的孩子也渐渐自信起来,敢在组内发炎了;在前期、中期、后期满意度调查表中,孩子们对社工开展的活动也较为满意,很多孩子都很喜欢社工开展各种小游戏。社工也在每次小组之后进行组内小结和自我总结反思,发现问题和积累经验,完善服务技巧。

(三)结果评估

在12次小组结束之后,向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收集信息发现,不少孩子表示在小组活动中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感恩父母、珍爱生命、自我保护、安全知识、阅读方法、认识许多朋友、有社工和组员的陪伴自己很开心等等不少孩子还将一部分学到的东西用于生活中,当问到他们如果以后有这样的活动,会不会参加的时候,不少孩子都表示会参加,还说社工很温柔很好。在“祝福小卡片”上,社工看到了很温暖的话语“谢谢你们带给我们的每一个微笑”,看到这样的话语,社工很震撼,社工只是尽力做到最好,可能也没有感觉到自己会给他们这么多,不过这样的结果也是对社工的肯定。

(四)效率评估

提到效益,就自然与货币联系在一起,这个虽然有点现实,但是毕竟是评估服务是否有效的一种方法。从“漂流花朵”项目组团队的成员来看,项目组的成本是较低的,项目组充分利用高校大学生资源和外部支援系统资源,发挥社会资源的优势,努力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无限的作用,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之后,项目组也会联系其他基金会,共同帮助有困难的个别案主。

六、专业反思

1、社工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巧,能够运用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之一的小组工作去帮助外来务工子女缓解一些内心困扰,挖掘组员的潜能,为组员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创造一个平台,让每个组员在自己、其他组员、社工的帮助下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不过社工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交流、积累经验,以至于更好的为更多的人服务。

2、社社工在小组活动中能够亲身体会到助人的收获,看着孩子们一次次的成长,内心却是满满的收获和满足,这是社工的成就感的体现,同时,社工要注重社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寻找更多资源共同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

3、工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往往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很多突发状况不可预测,比如活动即将开始而场地临时需要更换这样的现象,这需要社工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及丰富的经验和能力以应对突发状况。

4、社工要尽量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这样面对不同的案主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但是,社工也不是圣人,不可能方方面面都知道,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尽快找到解决方法;同时要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深入了解每位组员的个性特点,遇到问题及时澄清。

5、社工要组织有趣而又切合主题的小组活动,增加组员参与的积极性,小组活动最重要的是要如何留住案主,而且要能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与热情,因此要根据案主的具体情况制定案主感兴趣的计划方案及活动内容;

6、社工的服务是针对人的服务,案主是千变万化的,而且案主的环境系统也是相当复杂的,社工要不断的积累临床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社工的服务过程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见到成效,因此要培养社工的耐心和强大的内心,即使遇到载淘气的孩子,也不能急躁,要耐心细心引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