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法律援助 建立关爱档案 效果如何?

2016-08-30 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法援社区会制定个性化的辅导计划,对症下药,并执行疏导方案,全面促进受援者身心灵的恢复,重新投入社会生活。

原题:生父“性侵”女儿?“法援社工”寻真相

1256527333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艺明)社工介入法律援助,效果会是如何?昨日,记者从南海区司法局了解到,佛山首个“法援社工”全面援助项目引入已满4个月,成功处理了多起法援案件。此外,“法援社工”还负责对受援人、法援律师、法官进行满意度调查,发现约有7.5%的咨询者对律师的咨询服务不满意。

外孙女遭生父性侵?

外婆负面情绪作怪!

从今年3月21日至今,南海的法援社工共为24位受援者建立了关爱档案,开展43人次心理疏导和干预,重点辅导4例。其中不乏一些典型案件。

在最近的一起求助案件中,一名未成年女孩的外婆,竟然投诉该女孩被其生父性侵。社工接到律师转介后,立即联系该求助者入户了解情况。经了解,由于外婆对离婚的前女婿有较大的负面情绪,将智障外孙女的怪异行为视为受父亲性侵,但医生检查后不支持该外婆观点。社工排除了小女孩遭受性侵的可能,转而疏导婆婆对前女婿的情绪,婆婆情绪得到宣泄。

另一起案件中,劳动纠纷“职业维权人”何姐,因最初被欺凌的心结多年无法得到理解和化解,郁结扭曲后成为其不断维权的动力,已经申请法援服务20余次。在又一次的非理性、非合理的法援申请中,社工有步骤有计划地介入后,其心结得以化解,使其能够回归生活,回归社会。

探因:

“法援社工”有专长优势

为何“法援社工”往往能在关键时候起作用?

南海区法援处表示,在以往的个案援助中,法援工作者常常会面对一些特殊的受援人,他们或者情绪激动或者心存怨恨,随时都有爆发矛盾纠纷的可能。受援人的这些负面情绪或心理,如若引导不及时或是不当,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利后果。在面对这些情形时,法律援助工作者常常显得很无奈。

不过,这些恰恰是社会工作者的专长和优势。在法援处引进社工后,社工对这类人员开展了全面的心理疏导和干预。

在做好前期的工作后,法援社区会制定个性化的辅导计划,对症下药,并执行疏导方案,全面促进受援者身心灵的恢复,重新投入社会生活。为保证“成果”,法援社工还会定期回访跟进,对问题反复的受援者,法援社工一方面给予即时辅导,另一方面再次评估受援者的问题和需求,重新辅导或转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