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中的资源整合

2016-06-06 10: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作为资源链接者,只有动员和整合社区中蕴藏的各类资源,才能为有需求的个人或群体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的三大专业方法,各有差异与侧重,可都强调资源为本、持续发展。

资源是指一切可被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客观存在。资源整合是社会工作服务的不竭源泉和基本保障,社工放弃资源整合开展服务,无异于竭泽而渔,不能保障服务持续发展。一则社工本身势单力薄,不能凭借一己之力保证服务的持续性;二则服务对象作为社会人,不能脱离客观存在而独立存在。社会工作者作为资源链接者,只有动员和整合社区中蕴藏的各类资源,才能为有需求的个人或群体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作为社会工作的三大专业方法,各有差异与侧重,可都强调资源为本、持续发展。

社区工作是一种强调依靠社区力量,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居民作为社区里的一份子,生活空间主要集中于社区,其衣、食、住、行及其它基本需求的满足都依赖于社区。在某次探访空巢老人时,得知阿姨患有很严重的心脏病,出门必须依靠轮椅,但社区属于传统社区,无障碍设施不健全,出门上下苑落的楼梯时,笨重的轮椅全靠叔叔搬,这对于年轻人尚不可说轻松,更何况是一位年过八十的老人。随后通过调查了解到苑落中不仅是坐轮椅的老人出行很苦恼,家中有年幼孩童需坐推车的家庭,以及平常拉着小车买菜的居民出行都不方便。依靠社工一己之力解决此问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时寻求物业公司、居民委员会、社区工作站等相关部门的帮助,整合社区的人力、物力、信息等可动用的相关资源才是解决之道。社区工作只有将社区资源与社区需求匹配,才能使社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才能使社区居民享受有效的服务。

小组工作是指由社工与组员共同组成一个关系体系,通过组员间的相互支持和充分互动,从而达到小组的既定目标与目的。团体动力学说与同辈经验传递作为小组工作中资源整合的典范,强调通过调动小组过程产生的动力和服务对象内在的资源以实现问题解决。组员为了共同的目标与任务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间一定具有某种同质性。尽管他(她)们可能存在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差异,但彼此就共同关注的问题会产生共同的信念、规范与价值观,正是这些让小组成员相互认同、彼此依存。如:在单亲妇女自强小组中组员遇到的困难是相似的,在育儿技巧学习小组中组员抱有的目的是相同的。这些同质性让组员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时很容易找到共鸣,彼此思想、方法的交流与碰撞,让动力与经验得以传递,正是通过这样的资源整合过程让问题解决变为可能。

个案工作作为个别化的社会工作方法,突出特点就是强调助人的专业性和个别化,能够针对案主的独特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它强调个案工作中案主作为弱势群体,也拥有自身的资源和优势,通过社工的启发和调动,激发案主的内在潜能,帮助案主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进行个案服务时,社工会首先了解案主的个人情况、家庭背景和社会环境等信息,一方面是为了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却是为了寻找资源。作为生活在各种网络体系中的社会人,不仅拥有非正式资源,如来自朋友的帮助,也拥有正式资源,如来自政府的救助;不仅拥有人力资源,如亲人家庭和群体组织,也拥有物力资源,如国家政策和慈善资源。社工只有对资源了解、认识、梳理、分类后,才能链接到案主所需资源为其服务。

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价值理念,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不是专家学者,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包揽一切;而是作为同行者,陪伴来访者,与其共同成长。社会工作中强调帮助个人或群体挖掘和发挥自身潜能,这里潜能其实就是服务对象所拥有的资源。作为社工要学会发现资源,整合资源,运用资源,然后促进问题解决,个人成长和社会正义。

(作者:蒋杰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一线社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