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是社区里的小蜜蜂 社工服务温暖人心

邱涛华 2016-04-29 11: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们大多是大学本科毕业生,拿着非常低的薪水,干着比较“累”的繁琐活儿。有些人称他们是“活雷锋”,有些人认为他们是“傻子”。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和眼光,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叫,或者怎么看,他们习惯了那样快快乐乐的工作状态。他们就是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我们的社工朋友。

在这个几万人居住的典型的城乡结合的工业型社区里,有这么几个人,他们经常穿着蓝色的工服,戴着工作牌,积极的活跃在社区里。他们搞宣传,他们开展各种活动,他们接个案,开小组,他们服务各种人群,从老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到外来工、孤儿以及残障人士。他们大多是大学本科毕业生,拿着非常低的薪水,干着比较“累”的繁琐活儿。有些人称他们是“活雷锋”,有些人认为他们是“傻子”。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和眼光,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叫,或者怎么看,他们习惯了那样快快乐乐的工作状态。他们就是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我们的社工朋友。

下面说说我们社区服务中心的这些小蜜蜂们:

青少年服务领域。负责人叫甜甜,也就是我们的中心主任。她是一位来自广西的长发加长腿的美少女,毕业之后就来到了碧头社区服务中心,当时这里非常偏(现在有所改善),交通不便,居住人员“三教九流”,地理和社会环境都很复杂。可是她一咬牙就坚持到了现在,成了这里元老级的社工,社区的居民都认识她,和她拉家长论里短,她俨然成了“本地的”大姐大。她说,她比较擅长服务青少年领域,年轻活力的她,跟青少年朋友什么都聊的来,什么都能聊到一起,这样开展服务就轻松多了,活动招人完全不担心,因为和他们容易沟通,更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自身潜能。服务的过程中,听他们的故事,关于亲情、爱情和友情;帮他们解惑,为年轻懵懂的他们指路,引上正途。这其中,当然要付出很多汗水和泪水,但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她说,和青少年在一起,能“长生不老,永葆青春!”她要当一个美丽的社工,陪着青少年成长。

外来工服务领域。这个领域的负责人大家都叫他涛哥(也就是作者本人)。因为年纪最大,并且已经生儿育女,自然是我们团队中的“老大哥”。我学的是法律专业,加上我们社区外来工人数较多,劳动纠纷等法律问题不断,婚恋交友的问题比较突出,缺乏休闲娱乐活动,所以,相对中心其他成员,我比较适合外来工服务领域,能够发挥所长。在服务外来工同胞的过程中,我的收获也是巨大的。听他们五湖四海的方言和浓郁的家乡味的普通话,了解他们的乡土人情,观察他们最底层的生活状态,了解他们用憨厚或羞涩的言语表达的需求,感受他们真心实意的感谢和纯朴的微笑,和他们呆久了,我们也变得更加纯朴,远离物欲横流,尘世浮华,脚踏实地,心才能安……从一开始他们的不接受或者是防备,到后来的敞开心扉,无话不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过程。只要让外来工看到我们社工的真诚态度,专业素养,就能轻而易举的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妇女儿童服务领域。负责人是一个来自湖南的小姑娘楠楠,清纯的笑脸,阳光的外表,也是我们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她的亲和力较好,是社区妇女喜爱的邻家小妹,是孩子们心中的漂亮姐姐和孩子王。她开展的妇女活动和儿童小组总是人员爆满,她的“粉丝”也是最多的。她和妇女们一起研究美食,从湘菜、赣菜、川菜到粤菜,从烤面包、紫菜饭卷,香浓蛋挞到美味披萨。她和妈妈们一起探讨育儿,婚姻家庭关系等等。楠楠说,和妇女儿童在一起,快乐感是最强的。妇女们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她们聊婚姻,聊婆媳关系,聊孩子,聊工作……孩子们也同样有许许多多的快乐,他们用初心和童真让人感动。和孩子呆在一起,感觉会无比轻松,你无须任何防备,无惧任何伤害,孩子们会教你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爱。

老年人服务领域。负责人叫阿森,深圳本地人。大学毕业后,他就选择做了社工,虽然所学的专业与社工没半点关系,但是出于对社工工作的热爱,他努力的在学习社工专业知识。他负责的是老年人领域,社区的本地老人非常多,而且他们不会讲普通话,所以作为本地人,阿森具有一定的优势,在语言沟通方面完全没有障碍。为老年人举办生日会,带老年人去周边旅游,链接医院资源为老年人免费体检,通过“生命书屋”项目记录老年人的人生故事。90后的他,能够耐心的听老人们用难懂的白话讲故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老年人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孙子”,阿森也很乐意当他们的孙子,他说自己将替很多年轻人为老人们尽一份孝心,也是幸福感爆棚。

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两只“小蜜蜂”,他们分别是后勤行政小花和外联行政小郭。后勤行政人员管理中心日常考勤,财务 、日常办公物资和活动物资的购买。小花经常说自己就是社区服务中心的“大管家”,能为中心的正常运营做点小贡献,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外联行政小郭主要负责我们服务中心的一些宣传,发布服务中心的各种信息,更新公众号等,他就是我们中心的“外交官”,主要负责对外的一些工作。平时,他也辅助我们社工的各种活动,是一只非常勤劳的小蜜蜂。他们两个的工作对服务中心非常重要,他们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社工的工作就能更好的开展,我们服务中心才能正常的运营。

有了我们社工的服务,社区的文化娱乐水平提高了,人们的一些困难得到了解决,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增强了,社区生活显得更加的人性化、和谐。我们六个人的力量还是很微小、很有限的,我们会努力整合和链接各种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谋取更大的利益。我们愿做社区里的小蜜蜂,把爱传给千万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甜蜜!(作者: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邱涛华)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实习生徐燕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