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看“破冰暖身”在社工活动中的重要性

张志豪 2015-04-03 10: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破冰暖身游戏最早源于心理学的“冰山”理论,意思就是指人就像一座冰山一样,表象意识只占了很少的一部分,而最大的部分就是潜在的意识,或者是说不容易被分辨的意识。而“破冰”就是要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使注意力不容易被潜在的意识所影响,这样更好地促进团队融合,远离怀疑、猜测和疏远。

情景一:社工在招募社区老年人参加健康知识学习小组活动时,期望通过该活动宣讲健康知识,并且能够让各个老人家互相认识,建立初步的信任和支持的纽带。本次招募的组员彼此并不熟悉,首次开展小组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家刚到活动现场时表现得非常拘束,只是静静地坐着,没有人开口说话,气氛显得异常沉闷。

情景二:社工去探访儿童生活情况时,遇到一位学龄儿童,她由于不认识社工而显得过分拘束甚至害怕,影响到社工对该儿童的探访效果。

面对以上的情景,你知道怎么办吗?Duang~~~破冰暖身游戏来了!!!

1.破冰暖身游戏的真面目:最早源于心理学的“冰山”理论,意思就是指人就像一座冰山一样,表象意识只占了很少的一部分,而最大的部分就是潜在的意识,或者是说不容易被分辨的意识。而“破冰”就是要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使注意力不容易被潜在的意识所影响,这样更好地促进团队融合,远离怀疑、猜测和疏远。

2.破冰暖身游戏的功能:帮助服务对象放松情绪,更容易融入服务当中,也更让社工和服务对象更快地建立关系,打破沉闷的气氛。

3.破冰暖身游戏的使用说明:

约会时间(一般在培训、活动的开场,或者是第一次遇到服务对象时,有时候也会放在活动之前的空隙时间)

(1)游戏难度要适中。首先让参与者不会觉得游戏太难了而打击到自己的信心;游戏规则也不能太简单,让参与者可以轻视到整个活动的安排。

(2)必须要明确游戏的规则和操作方式。其规则要更简单,更容易理解和掌握,促使参与者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

(3)游戏可以引入整个活动的主题。例如做沟通、社交方面的活动,就可以引用引导性的破冰暖身游戏做开场等。

4.破冰暖身游戏的终极技巧:社工在带领游戏的时候,除了必须要了解游戏规则之外,必须要有足够的激情去引导参与者,营造一个轻松、积极、参与、互动的氛围,让参与者更快地放松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当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