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整合 助力服务发展—以社区服务为例

龚艳丽 2015-03-06 10: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在参加深圳市社协组织培训中,有幸参加徐本亮老师的项目管理培训,第一次听到“资源整合”,了解到资源概念,资源分为“人、财、物、信息、时间”,从以上5个分类来看,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都会涉及到,那要如何把资源整合放在服务中,提升服务质量呢?

盘活资源整合 助力服务质量发展

——以社区服务中心资源整合为例

作者:龚艳丽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2年在参加深圳市社协组织培训中,有幸参加徐本亮老师的项目管理培训,第一次听到“资源整合”,了解到资源概念,资源分为“人、财、物、信息、时间”,从以上5个分类来看,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都会涉及到,那要如何把资源整合放在服务中,提升服务质量呢?

在刚毕业后,就被父亲叫回家乡留在老家参与村委的工作,也就是留在社区基层,接触的人都是非常熟悉的居民,有什么事情都很好沟通,对社区工作相对比较了解,哪个家庭需要什么帮忙时,都会想办法找到人帮忙,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其实想起这也是一种资源整合的方式,这种方式也是在帮助他人走出困境。自从同学介绍我加入社工行业,不知不觉已经第六个年头,发现社会工作与心理学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学到的各种理论知识、治疗模式在社工的工作中是很合用的。社区服务中心刚成立之初,那种懵懂、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情,回想起这些还历历在目。进驻社区后,发现大家对社工都不了解,就连工作站的领导也不太清楚我们是来干什么的,所以首要工作是做好宣传的“社工”,记得第一次社工宣传活动,很多居民都跑过来问我们,你们这些义工都是干什么的,不会是来骗人的吧!从小伙伴们的细心解释“社工”是干什么的,社工服务有哪些。从刚开始大家对社工拒绝,到慢慢的欢迎,这就是开展资源整合的前提。

主动融入社区,激活社群参与

融入社区的第一件事,是要让社区接受社工加入。对社区最了解的莫过于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那么社工首先就从工作站开始,寻找人力资源,从领导到各条线的负责人,作为社工都要耐心的与他们进行沟通,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社工就可以在他们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走进群众。

进驻到社区服务中心后,会发现我们“人手不足”,一个小团队如何去服务上万的居民呢?这时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招募义工、寻找社区骨干、寻找社区社会组织,开启了“寻能人”。 其次我们还要找的人是社区的社会组织老年协会,老协的会长们都得高望众,声望也是比较高,对社区人群也了解。

当居民慢慢接受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后,也主动做起了社区主人,自助去服务他人,如:服务中心的四点半义工老师,大部分为社区内的退休的老人,他们每天下午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四点半教室中,有的辅导孩子们的作业,有的根据自己的特长协助社工开展兴趣班;还有社区的社会组织,如培训机构的老师,幼儿园的老师,学校的师生都他们都慢慢加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当中,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他们这种无私贡献也在打动他人,倡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在社区领导的支持下,中心还成立了居民议事会,让居民自助参与社区事务。

盘点内部既有资源,求做好需求对接

随着社区居民参与,居民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需求也慢慢提升,如何更好的满足社区多元化的需求,只依靠政府的购买是远远不够的,社工还需要从社会上去挖掘各类资源,让资源更加多元化,其中包括:基金会、企业、医院、学校、商场等外部的合作。

以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首先应从服务需求出发,梳理社区资源概况包括个人、社区组织、社区团体/机构等,并分析哪些资源对社区发展是有用的,并可有效利用,且能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作为社工还需要做好规范资源准入机制和合作协议,将“社区资源”与“服务需求”有机对接与匹配,并将各类资源进行归类,加强同质性资源间的合作,挖掘和整合异质性资源,实现社区资源的多元化。  

合理匹配管理资源,引导居民自助互助

资源在未经组合前,所具的各种资源往往是杂乱无章、零打碎敲的,无法形成资源的有效匹配。资源匹配常常是顾此失彼、脉络不清,各种资源未经筛选,难以达到整合的有序,更难实现资源利用更大化。只有通过配置、排序,要重新进行组合,资源整合不是一个部分,而是整体,要注重各项资源之间的有机联系,思维的整体和连贯,使组合好的资源再应用。如:很多组织者在搞活动时把参与者的资源,全部搜集到自己手里了,而缺乏眼光看到以及缺少胸怀做到资源的分享,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也共享这些资源。相信如何把这些信息共享,组织者的影响力和威信力将会大大提升。

当我们把各类资源都收集在一起,并做好了归类,希望为更多的居民提供服务。但社工会发现,社区居民不一定会使用,在社会大众的推动下,有部分居民会很乐意使用,但发现这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居民都是不知道的,没有这种社区资源共享的意识,这时社工要学会利用专业的知识去分析,以双向的资源流动为载体,让居民学会享受资源,又能分享自身的资源,做好多方位的思考,并把有效资源共享出去,这也是需要多方联动,共同服务社区的。首先应从社区内进行,通过工作站信息平台、物业管理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义工队伍等支持与宣传。如:在各小区出入口张贴每报、摆放资源手册,保安宣传、学生宣传、小区大妈们的宣传,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式。其次是利用外部的方式如媒体宣传,企业互动参与,街道层面的推动和支持,以及成功案例分享也将会带动更多的居民受惠,真正实现居民自助服务。

最大化利用资源,提升服务质量

资源是有限的,要把资源发挥出最大化的效果,需要在整合过程中,注重资源的可利用性。把握好整合的“度”,即“分寸”,相关的资源和信息越多越好,但在解决问题时,从最低成本出发,发挥资源的最大成效。

需求来自大众,资源来自社会,要不断拓展资源渠道,增加资源存量,以保证服务活动所需资源、项目拓展所需资源和机构运营所需资源。中心要着力提升整合资源的质量,并增加资源匹配度,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当社区居民开展享受社区资源时,也慢慢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一份子,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实现社区建设社区建,社会建设人人建,把社区当成家,从小家庭做起,共同打造社区服务,共创美好家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稿件请发送至社工中国网编辑邮箱:edit@swchina.org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