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梁建雄:不再只在边缘的吸毒问题

2014-11-21 13: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若不正视人们在经济发展之下的迷失和道德沦丧,在不开心的生活中以毒品逃避现实或寻求虚幻的快感,面对已经不再只存在于边缘的毒品问题时还只顾着强控,笔者实在看不出如何可以改变已经到处萌芽的毒品问题。

社工中国网消息:(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 梁建雄)我在香港从事戒毒辅导多年,除了个别非常独特的个案,过去甚少见到有毒友能维持正常工作和学业,原因很容易理解:毒品摧残人的身心社交,有毒瘾的人根本不能亦不会上班和上学,相反有正职或在学的人平时生活健康有规律,无事无端亦不会贸然吸毒将自己搞得头昏脑胀兴奋莫名。「吸毒」和「生产」,昔日基本上是互相排斥的事物,社工辅导的毒友大多就是处身社会边缘、已经久无正常规律生活的人。 

然而,近年香港和内地都开始出现一些有正职或仍然在学的吸毒者,他们中有些甚至是在上班或上课途中被抓住的。我记得香港几年前就曾发生多宗职业司机吸毒后驾驶引发致命交通意外,不断发生的案件迫使政府特意修改法例,将「药后驾驶」独立列为罪行,并推出大量电视宣传以教育和阻吓司机切勿滥药。最近,为压止毒品进入校园,香港又推出小区验毒计划,随机挑选中学生提供尿液作毒品检查,以便及早识别和尽早介入。一时之间,吸毒问题好像在社会各阶层遍地开花,毒友再不是走在横街陋巷的黑人物或流氓。

最近内地传媒报导两宗吸毒个案特别令我印象深刻,一宗是西藏一位中年公务员爱上一名溜冰女后双双先后上自杀之途,另一宗则是湖南有四位老师在KTV因吸食氯氨酮被抓。这种吸毒者在传统主流人群甚至是头上有道德光环的行业出现的情况,反映吸毒这行为已经从边缘走向主流,当中原因非常复杂,包括毒品贸易猖獗,毒品价钱平宜令流通量大,加上毒贩将毒品包装得更平民化,以美丽的名字模糊化毒品的危害,令一般人疏于防犯而接触以至染上毒瘾。但在这些原因以外,我认为更值得令人担心的是另外两点:1.一般正常人对毒品诱惑的「抵抗力」下降;2. 吸毒者不理别人安危和社会身份参与吸毒的严重道德异化。

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带来发展机会,内地社会民众一时间可能适应不了那么多的物质和声色娱乐,健康和道德建设工作跟不上经济活动的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却不断在增加,就只能在公余以金钱购买快乐,在有求就有供的情况之下,酒吧、KTV、水疗中心等等如雨后春荀出现,商人提供的是最前沿和先进的娱乐体验,光顾的人本来可能是个普通上班族过着重复而简单的生活,一时之间不懂应付突如其来的廉价狂欢服务,酒精、性、身体舒展的自由等等,在不懂节制之下毒贩也看中机会来分一杯羹,让普通人也有机会借毒品「乐上加乐」。当这些人一旦给搞上了毒瘾,要花的钱肯定不少,加上那些原本是普通人的吸毒者本来就有、亦需要有正职和学业(不像以前的毒友大都从事不法行业),于是就出现在职在学的吸毒人员。

正如前述,香港过去曾发生多起职业司机吸毒后开车导致伤亡的个案,当时我已经感到十分郁闷担忧,就是有别于私家车司机开车去娱乐时高估了自己的酒量或低估了酒精的影响而勉强开车导致意外,那些职业司机不可能不知道毒品对他们精神状态和控制车辆能力的影响,但他们却仍然选择在开工前吸毒,这样的行为反映的明显是一种道德水平的低下,任他们解说生活多迫人苦闷也不可能开脱。但当与前述的湖南小学老师在KTV嗑K被抓的事件一比对,虽然老师不是在吸毒之后为学生上课,但社会大众实在应该从此事感觉更大的寒意,因为老师吸毒反映的是老师将知识和平时朗朗上口的人生道理什么的,完全跟自己的生活标准割裂和剥离。老师可不是那些明星演员,他们的正派应该并非单纯是形象,他们的正直有礼拥有正向人生观等,应该是他们接受大专和师训教育的结果,而且教学专业本身的氛围也会营造他们成为较平常人更规范的人。教师不会吸毒本来就是一条合理而且没人想过会破的底线,这样下去很难想象还有什么人是一定不会涉毒的。

我知道全国各地现在都在投放资源打禁毒的硬仗,但面对毒品在不同社会阶层的普及化,打压和控制的工作只能在供应源头去做,在民间的用户层面,再多的检举和打击却可能只会将吸毒者赶到更隐敝的地方。事实上瑞典在推行强制验毒计划之后,其国内的吸毒情况相比邻国挪威根本没大分别,而香港最近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吸毒青少年中有三成都是在家中吸毒的,外展社工和警察根本不能发现他们。可以想象如果抓得更严验得更滥罚得更重,也不过是会令人们藏起来嗑药。社会若不正视人们在经济发展之下的迷失和道德沦丧,在不开心的生活中以毒品逃避现实或寻求虚幻的快感,面对已经不再只存在于边缘的毒品问题时还只顾着强控,笔者实在看不出如何可以改变已经到处萌芽的毒品问题。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