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的引进:突破瓶颈 由务虚推向务实

尚振坤 2014-07-22 10:2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的引进,由最初的务虚,逐步突破了一定的瓶颈,变得更加务实。而且作为一种职业,社工本身也需要发展和成熟的时间。

北京第一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是国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较早的福利机构,从2005 年正式接收第一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今天,社会工作科已有7 名科班毕业的专业社工。这从一个层面反映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就业的前景和趋势。

“一福”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005 年费尽周折后争取到一个接收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名额,并专门设置了社会工作岗位,而且最初设立社工岗位的目标之一就是仿照香港社工“解决矛盾,化解纠纷”。但这些仍然是务虚的设计,毕竟内地与香港地区在风土人情、物质、精神和文化需求方面都有所不同。

第一位专业社工的引入,给一福带来了理念上的更新和需求上的渐变。大家慢慢懂得社工对机构的重要性,不再仅仅把社工视为一个“灭火器”,而是在社工的帮助下,不断发展、开拓更加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2007 年,随着我国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一福对社会工作服务也越来越重视。当年,根据一福发展的需要,又接收了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在2010 年,一福又招聘了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社工的引进,由最初的务虚,逐步突破了一定的瓶颈,变得更加务实。

但是,进步与问题并存,很多用人单位招到社工之后,并不知道怎么用。社工专业的毕业生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所以社工往往被安排兼做一些非专业的工作。有一些社工在初入岗位时,对单位的安排非常不适应,甚至认为兼做非本专业的工作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否定。其实不然,兼任非专业的工作也有利于其对工作环境的熟悉,而且作为一种职业,社工本身也需要发展和成熟的时间。

当前,在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同时,很多单位也把对社工的需求由最初的务虚推向了务实。虽然引入专职社工在一些服务机构已经不是难事,但是在务实的背景下,招聘一名社工的标准却已经与十年前大不相同。专业能力、实务能力、专业价值等等都成为考核的重点。一福到今年为止已经有在岗专业社工7 名,虽然并非都在社工岗位上,却都有一定的社工经验。随着一福机构规模的扩大,对社工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伴随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对引入社工人才的标准和定位也将逐步调整。

实务工作的需求使得用人单位对社工专业学生的实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社工专业的学生,除学习相应的理论知识之外,还要拥有更多的实务经验和实务技巧。比如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政府将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定位在需要护理的老年人,那么社工的工作就不能仅仅定位在服务自理老人的层次上,而是要更多地顾及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关注他们的需求,针对他们开展专业服务。一名优秀的专职社工,除具备社工专业的价值理念、理论知识等基本素质外,还需要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有丰富的实习临床经验,如此才会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接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