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社工把画室搬到了肿瘤病房

徐缘、刘燕 2023-04-13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2日,春暖驻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社工服务部与肿瘤科在病区合作开展了“绘”精彩·“话”心声4节次的小组活动,通过叙事治疗帮助患者回溯过往,发掘被忽视的闪光点。

3月22日,7位患者在临时“画室”拿起了画笔,在原创画家傅小兰老师的指导下,给自己画起了自画像。别误会,这里不是康乐区域,而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示教室。

社工工作中发现,肿瘤患者治疗期长,病情容易反复,在对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往往容易出现受挫、无力感的情况,影响治疗。因此,春暖驻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社工服务部与肿瘤科在病区合作开展了“绘”精彩·“话”心声4节次的小组活动,通过叙事治疗帮助患者回溯过往,发掘被忽视的闪光点。

第一节小组时,邀请小兰老师教患者画画。大部分患者一开始听到画画,而且是以自画像为主题的时候,纷纷摆手,表示自己完全不会画画。但在社工和老师的鼓励与引导下,大家便开始勇敢尝试,有的患者想要给病友画,有的则找回老照片对照着画,就这样,一张张具有个人鲜明特征的画就此诞生了。

社工注意到一位患者笔下的女生穿着一身花花裙,一头长发。与这位患者交谈了解到,“这是我以前的模样,生病后,因为治疗掉头发,就把头发剪短了,不过现在还是很爱穿裙子”,她指着身上的裙子害羞地说道。

现场还有一位男士,是当天刚入院的患者,与众不同的是,他画的是小兰老师,他表示因为听到老师刚才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很是钦佩,便画下了她的模样。为了鼓励病友勇敢拿起画笔,小兰老师在开场时很真诚地向病友们分享了自己特别的人生经历。“5岁时遭遇一场火灾,造成重度肢残,最初自己在家人的保护下,不觉得自己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但在上学后,还是感受到了异样的眼光,听到了不友善的声音。自学画画的过程中,因为没有完整的手指,平常人轻而易举的握笔姿势,自己练习了一次又一次。后来经过不懈的努力,自己也创办了属于个人的画廊,并在法国举办了个人画展。”

这段经历受到触动的不止一个人,还有一位阿姨,她听到小兰老师的分享,看到她很认真的教大家画画,便拉着老师谈起了自己孙女的经历。孙女虽患有小儿麻痹症,但是和老师一样很坚强,现在是一名射箭运动员,她骄傲地说道。最后活动结束时,还向小兰老师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尽管小兰老师与病友之间都是第一次见面,但在现场,大家都打开了心房,愿意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与大家做分享。

此次小组通过自画像为媒介,在绘画分享的氛围里,引导组员欣赏自我,发现自身的独特价值。接着与组员来一场“生命故事茶话会”,一起绘制生命列车,探索生命故事,同时社工也带领组员一起做正念练习,掌握情绪疏导的方法。

整个小组中,组员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绘画部分:“在绘画环节,社工和小兰老师都鼓励我们大胆自由创作,不用担心画的好不好, 不用太在意绘画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够直面内心的自己,肯定自我,接纳自我,最终达到自我疗愈。”

参加完这个小组的患者跟社工说:“这个小组很温暖治愈,疾病反反复复,身心备受折磨,画画、跟病友分享内心感受、做正念练习,这些活动让原本灰色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让我们有更多勇气和能量继续走下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