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服务项目

毛富强 2023-03-28 10: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践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宗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享受更便利的服务,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知名度和知晓率,社区社会工作者应积极打造中心的特色服务项目,开展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综合各地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这就要求各地依照“党委领导、区域统筹、多方参与、共驻共建”的方式建设好基层服务群众的终点站——党群服务中心,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

为了践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党心、服务群众”的宗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享受更便利的服务,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知名度和知晓率,社区社会工作者应积极打造中心的特色服务项目,开展精准化和精细化服务,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

一、什么是特色服务项目

可以理解为紧贴多数居民需求,富有内涵特色,居民广泛参与,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得到广大居民群众认可,体现亲情化、精细化特征的社区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改变社区的面貌,塑造社区的魅力,实现社区的理想。

(一)人无我有。别人没有的东西,我有,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深圳特殊的历史环境,造就了特殊的群体。改革开展初期,全国有大量的基建工程兵前往深圳,进行基础建设。现在基建工程兵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此人群开发的“情暖拓荒”牛的服务项目就属于特色服务项目。

(二)人有我优。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有各自的服务项目,就要看谁的服务项目做得更加有创新性,更加优化。同样是开展四点半学校,每个党群服务中心的规则和要求都会有所不同。有些党群服务中心,仅仅是为了给社区儿童营造一个安全的课后环境;有些党群服务中心将四点半学校,打造成课业辅导班;有些党群服务中心将四点半课堂打造成社区家庭和青少年交流的平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有不断优化自己的服务项目,才可以将自己的服务项目打造成中心的品牌服务。

(三)人优我转。随着党群服务中心的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加深,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很多相似的服务项目质量都非常高,这个时候党群服务中心就要结合社区的特点,回应社区居民需求,设计新的特色服务项目。

二、特色服务项目的类型

(一)需求导向型。从“问题-需求”的维度出发,为了解决群众的问题,满足服务对象需求而开设的服务项目。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梅亭社区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理发难的问题,联系专业理发师,培训了一支由热心居民组成的义剪队伍,解决了高龄长者、残障人士等出行不便居民理发难的问题。

(二)资源导向型。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都有不同的社区资源,这些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资资源、社会组织资源等。能否熟练地应用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成为打造特色服务项目的必要技能。依托社区党委,打造一核多元的资源平台。根据不同的资源类型,开展不同的服务项目。如辖区的面包店,每天都有卖不完的面包,在晚上8点30以后顾客就不少了,面包店愿意以爱心面包的形式,捐赠给社区需要特殊关爱的服务对象。党群服务中心将资源和需求紧密对接,形成社区的特色服务项目。

(三)自组织培育型。现在很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开设了很多的文体康乐的活动,有些需要专业的讲师。党群服务中心应该从培养兴趣骨干的角度出发,培育社区内的自组织。把文体康乐活动变成常规活动,不再占用党群服务中心的过多资源。如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梅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瑜伽项目就是以培养社区骨干,形成社区内的瑜伽自组织而开展的服务项目。项目结束后,瑜伽自组织可以通过瑜伽骨干独立运行,成为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

(四)社区营造型。根据党群服务中心的特点,进行社区营造。如现在很多社区都在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从场地、资源、娱乐设施、社区活动、儿童社区参与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根据标准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社区背后有深厚的历史的,也可以充分挖掘,如深圳的应人石社区可以结合应人石的传说,结合忠贞不渝,生死相随的爱情故事进行社区文化营造。

(五)社会热点型。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开展的服务项目。紧扣时政热点和国家的大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员学习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学党史、办实事”,已经成为党建的一个热点服务。社区社会工作者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相关服务。如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梅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社区内的高空抛物事件开展活动,通过外展宣传、组建社区巡逻队伍、体验式学习等形式让社区居民深刻了解到高空抛物的危害,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三、怎么打造社区党群中心特色服务项目

(一)升维思考,降维行动。笔者发现,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很多思维比较狭隘,对于社区党委交代的工作,很难做到认真思考。更有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和社区党委之间的缺少沟通。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是社区党委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抓手,应该站在社区党委的角度升维思考问题,而不是狭隘地站在社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社工需要清楚民政相关政策、社区的定位、街道近期的规划、社区党委近期的工作任务等背景,思考背景如何和社区居民的需求结合起来。通过社工专业的思考,将这些项目特色化。如近期社区党委需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献礼100周年系列活动”,社工应该以专业的眼光协助社区党委划服务项目,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二)依托党委,整合资源。近些年,国家的治理重心不断下移,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服务、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社区党委掌握了大量的政府资源、企业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应依托社区党委建立可用的资源库。所以,在开展和设计特色服务项目的时候,要学习善用社区党委的资源。

(三)多方联动,打造平台。社工应积极联动辖区内的企业、物业、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社区公益组织、基金会等多方资源。结合社区居民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党建平台、资源平台、公益平台、服务平台,并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四)便民服务,扩大基数。有些党群服务中心每年服务的群体同质性比较高,参加活动的人群比较有限、有些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不能做到人群全覆盖、地域全覆盖、需求全覆盖。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除了开展专业服务以后,利用“物业网+网格”双网络,开展“当幸福来敲门”入户宣传系列活动、外展宣传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党群,认识党群,使用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的参与,形成口碑效应,党群服务中心的知名度也会不断提升。

(五)需求为本,服务居民。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居民的基数达到一定水平后,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调研问卷、访谈关键人物、焦点小组、项目遴选会、查阅文献资料、社工信箱等方法,收集社区居民的需要,因此设计服务项目,开展活动,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

(六)因地制宜,打造品牌。社工在日常的工作中,应积极走访社区,撰写社区导向报告。导向报告应包括社区地理、历史、政治、人口结构、公共服务、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的理解、内外部的工作环境等作出详细的阐述。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都有不同的特点,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只有清晰地掌握社区的特点,才能结合社区居民的需要,打造自己社区的品牌服务项目。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梅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毛富强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