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乡镇社工站管理难题”县级民政部门如何“主动出击”--以湖南省湘潭县乡镇社工站为例

2022-09-16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湖南省“禾计划”的首批乡镇社工站试点县市区,湘潭县乡镇社工站已经运营了4个年头,目前有17个乡镇社工站、1个社工总站,每个站点2-3人,共计55名社工,每年投入经费340余万元。为破解社工站管理难题,湘潭县民政局进行了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采取“五步工作法”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湖南省“禾计划”的首批乡镇社工站试点县市区,湘潭县乡镇社工站已经运营了4个年头,目前有17个乡镇社工站、1个社工总站,每个站点2-3人,共计55名社工,每年投入经费340余万元。为破解社工站管理难题,湘潭县民政局进行了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采取“五步工作法”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制定标准,规范站点整体运营

保持乡镇社工站长久平稳运行,制定“统一标准”是基础。2022年初,湘潭县民政局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了《湘潭县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运营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湖南省县市区范围内首家由县级民政部门印发的官方“管理办法”,“办法”针对社工站建站的目标定位不清晰、多头管理权责不明、运营方式不统一、人才培养无体系等问题,都作出了详细规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县市区层面的社工站建设难、运营难、管理难“三难”问题。目前,在该办法的指导下,社工站运营更加规范,不仅规避了社工站运行中的一些风险,同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制度文件的形式,对全县社工站进行整体布局,统一调度。

发布方案,保障社工服务时间

提升社工站专业服务质量,保障社工从事专业服务时间是前提。湘潭县民政局通过制定《湘潭县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关于开展“社工日”制度的方案》全面保障专业服务,明确规定每月第一、第三周的星期四、星期五为固定的社工服务日时间,每月“社工日”时间不得低于4天,创新实施服务资料“每日一动态、每周一汇总、每月一督导”机制。同时,将服务开展情况与社工绩效考核挂钩,实行奖优罚劣。方案的发布,为社工站顺利完成当年度指标提供了先决条件。目前,社工站积极利用“社工日”时间开展专业服务,在2022年上半年度评估考核中所有站点服务指标均已超额达成,为五星社工站打造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基础。

图片13

“社工日”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

引进督导,强化社工专业支撑

促进乡镇社工站的科学化、持续化发展,建立完善的督导服务体系是关键。湘潭县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督导,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督导支持。

针对县民政局,协助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服务咨询,制定“管理办法、社工日方案、五星社工站方案”等,并对社工站全年的培训及经费安排,提供方案拟定和指导建议,为社工站的发展出谋划策。

针对社工站承接机构,协助规范内部治理和制定志愿者管理、人员管理、服务场所管理、督导、项目管理、日常管理等制度,以制度化建设,规范承接机构内部治理,优化管理模式。

针对乡镇社工站,帮助提升职场通用技能、服务设计技能、服务实施及传播技能,包括沟通技巧、团队合作技巧、时间管理技巧等;撰写活动计划书、小组计划书、个案服务计划、设计站点特色项目等;资源整合、小组带领、危机介入、个案辅导、活动开展等。

目前,湘潭县民政局规定每个社工站每年培训不低于40小时、督导不低于24小时,专业督导从社工实际工作困难出发,进行全面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专业督导围绕项目设计、需求调研、资源整合等开展专题督导和培训,截至8月,所有社工个人督导时间长达700小时、集体培训40小时、服务社工800多人次。

图片11

社工站8月实地集体督导

树立标杆,打造星级社工品牌

深化社工站品牌服务,打造县级范围内的“明星站点”是核心。为了在2023年之前,在湘潭县本土打造一批亮点突出、服务扎实的优秀社工站,湘潭县出台了《湘潭县五星级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首先明确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发挥人员优势,加强各层级和部门的配合,到2022年底,全县重点建成3-5个五星社工站,以后每年递增10%。其次,公布具体的建站标准,包括:站点建设、服务开展、服务成效、机构管理等。最后,确定六项实施步骤,动员部署和自主申报、站点服务打造和提升、实地评估和验收、结果公示及授牌、经验总结及推广。五星社工站打造过程中,湘潭县民政局特别注重组织领导作用和资金保障,加强督导评估,充分发挥媒体力量,对整个五星社工站建设经验进行传播和推广。目前,有易俗河镇社工站、石潭镇社工站、青山桥镇社工站、射埠镇社工站、中路铺镇社工站正在进行五星站点打造中,并确定了“一站一品”的方向和特色。

出台“指引”,助力站点提质增效

推动社工站的提质增效,定期监测评估必不可少。为规范化使用好每一笔政府资金,将服务效果最大化,湘潭县民政局出台管理办法的同时,同步出台了《湘潭县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评估指引》,对承接机构从党建引领、财务管理、内部治理、服务管理、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对社工站则从站点建设、服务执行、服务成效、服务推广等进行考核。每个社工站的整体评分直接影响到承接机构本评估周期内的综合评分,评估结果直接作用于县民政局对承接机构接下来经费拨付比例及下一年度合同是否续签,通过评估倒逼承接机构认真履行对社工站的指导和管理职责,有效避免了承接机构“不作为”的情况,从而实现以评促进、以评促优的最终目标。在该指引下,社工站将评估“常态化”,每次开展完服务及时进行归档和整理,在市县两级评估时不会再出现“临时抱佛脚、补资料”的情况,大大激发了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根源上督促社工“做好服务、做实服务”。

图片12

下一步,湘潭县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将在县民政局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好“服务阵地”作用,为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米”和乡村振兴贡献社工力量。

作者:湘潭县民政局社工总站站长  文永忠

湘潭市润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督导 鄢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