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建设实践与思考——街道社工站“LEC”运营模式

孙礼敏、张悦 2022-08-10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站自成立以来,运营方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搭建综合性的社会支持系统,进行社会工作服务对象自主能力建设,开展各类社工工作专业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青少年、儿童、妇女、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社区矫正对象等社会弱势群体制定相应的社区融入服务计划,根据街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小组、社区服务,打造了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益童行”困境未成年人服务、李沧区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李沧区社区治理骨干人次专业技能提升等区域特色服务品牌。由此,“LEC”社工站运营模式应运而生。

图片1

在创新基层服务与治理中,社工站的建设首先有助于为“五社联动”机制创造可依托的服务阵地和实体平台,进一步驱动国家政策在基层的落地和实施,促进民生服务的多元主体参与。

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站自成立以来,运营方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搭建综合性的社会支持系统,进行社会工作服务对象自主能力建设,开展各类社工工作专业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青少年、儿童、妇女、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社区矫正对象等社会弱势群体制定相应的社区融入服务计划,根据街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小组、社区服务,打造了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益童行”困境未成年人服务、李沧区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李沧区社区治理骨干人次专业技能提升等区域特色服务品牌。由此,“LEC”社工站运营模式应运而生。

“LEC”(Party Building Leading党建引领,Resident Empowerment居民赋能,Pluralistic Construction多元共建)运营模式即: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领导作为社工站建设的根本保证,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专业平台;二是社工为社区居民赋能,着力培养骨干社区志愿者,孵化社区自组织,促进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三是培育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共建,充分发挥社工站的平台效应,全面推行“五社联动”服务机制。

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站始终积极探索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社工站建设的多个方向坚持党建引领,能够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有效提升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政治引领。将社工站建设为党执政的基础单元之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组织引领。虎山路街道社工站坚持党组织的的统一领导,致力于协助基层群众强化民主理念、掌握协商方法、合理表达诉求,推动周边社区、工会等基层党组织积极协同,促进群众广泛参与,力争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三)制度引领。党组织制度对规范社工站工作、提高社工站为民服务效率具备引领作用。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站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制度,建立了会议制度、台账制度、报告制度、培训制度、排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处理反馈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确保了社工站的扁平化管理和高效运作。

(四)作风引领。虎山路街道社工站与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合作,定期对驻站社工开展能力提升训练,鼓励社工积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更提出了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服从管理、听从安排的工作伦理,培育了一批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的主张、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的优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五)文化引领。虎山路街道社工站引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规范职业道德守则和行业行为准则,建立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科学化、社会化的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机制。

(六)技术引领。虎山路街道社工站正致力于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打通基层问题收集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社会工作站提供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服务。用智慧手段推动资源向基层凝聚,为社区治理赋能增效,使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站立足周边的城市社区,汇泉社工中心着眼于社区治理创新,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融合发展为抓手,紧紧围绕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基层党组织领导、民政部门指导、慈善组织资助、行业组织统筹、社工机构实施”的运作方式,加强培训、督导、评估,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建立“五社联动”服务机制。

虎山路街道社工站辐射周围岳湖社区、玉堂社区、阜康花园社区等社区,建立健全了驻站社工引领社区志愿者的“两社互动”机制,即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定期、定向联系志愿者;对社区志愿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社区志愿者组织中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负责志愿者的招募、组织、管理、培训和监督,引导和带领志愿者协助实施社区服务项目,参与社区建设;对有从事社会工作职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优秀志愿者,鼓励其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高志愿服务水准。

截至目前,虎山路街道社工站已成立了“向阳花”儿童志愿服务队、“友邻”志愿队、“夕阳红”老年舞蹈团、“从头开始”爱心理发团等社区志愿队伍和自组织,充分调动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参与社区事务,丰富社区服务资源,凝聚社区建设合力,力争最大程度实现居民自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社工站是居民共享共建共乐的组织者和资源链接的桥梁,其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臂力是虎山路街道社工站的重要目标。

一方面,社工站积极整合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儿童主任、民政协理员等民政部门服务力量,人社、司法等政府部门和团委、妇联、工会、残联等群团组织基层服务力量,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服务,共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另一方面,社工站致力于有效整合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站等基层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成立“社会组织创新园”“邻里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助老大食堂”等为民服务阵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中的积极作用,实现资源的共用共享。

虎山路街道社工站自成立以来,作为李沧区社工站示范点接待了来自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民政厅、青岛市民政局、李沧区委政法委、李沧区民政局等各级领导莅临现场调研指导,同时打造了与其他区市交流社会工作的一线平台,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广泛传播社会工作先进理念。接下来,汇泉社工中心将立足虎山路街道社工站,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头作用,持续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城乡社区治理多元化路径,为青岛市社会工作的规范化、职业化作出积极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