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做好乡镇社工站工作

白玉杰 2022-04-26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保证社工站运营的专业化发展方向,社工站社工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乡镇社工站建设是落实改善民生服务和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10月民政部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以来,我国乡镇社工站建设通过各省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推动,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社工站在运营过程中专业化不足问题也日益显现。笔者认为,要保证社工站运营的专业化发展方向,社工站社工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理清职责,做好规划。在进驻社工站以后,社工站社工要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确认社工站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明确社工站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然后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做好需求调研和项目年度计划的制定工作。

二是关注重点,做好服务。因社工站主要任务是打通基层民政服务的“最后一米”,将基层民政服务更好地送进千家万户,因此社工站社工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把重心工作围绕着民政的主责业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功能和作用,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有温度的专业服务。

三是学会宣传,做好介绍。酒香也怕巷子深,社工站社工一定要重视宣传介绍工作。做好宣传介绍工作,可以让政府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到社工站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服务成效,增强对社工站的支持和认可。

四是定期反思,做好总结。社工站社工应对自己平时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反思,针对不足的地方加以完善,优势的地方继续发扬。通过此种方式,不断增强社工站社工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便为社工站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社工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