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项目主管如何合理分配好工作

刘敬敏 2022-04-18 10: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期疫情防控下的高压工作使很多一线社工心态即将崩溃,作为项目主管,在做工作分配的时候也会犯愁,如何更好的分配工作,一线社工是否有很多情绪,是否愿意服从安排等等诸多问题出现,根据笔者个人管理经验总结以下三点。

近期疫情防控下的高压工作使很多一线社工心态即将崩溃,作为项目主管,在做工作分配的时候也会犯愁,如何更好的分配工作,一线社工是否有很多情绪,是否愿意服从安排等等诸多问题出现,根据笔者个人管理经验总结以下三点。

一、做好工作规划,正确引领方向

作为项目主管,在面对疫情防控的时候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有效的沟通和工作的统筹。与社区做好工作对接以后,项目主管要清楚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团队目前的状况、工作的内容和工作时间合理做好工作统筹和分配,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部分工作是否可以改成线上工作,在卡点、前台等多处可能出现人员密集处张贴线上微信群,分散居民的密集度,线上解答居民的问题和疑惑;同时也减轻一线人员卡点的工作量。

二、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工作

很多社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和社区在一起办公,参与到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面对超长待机,已是心神疲惫,此时项目主管应该关注项目社工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等,适当的做出相对应的调整,让有家庭、有孩子的社工优先安排休息等。

面对人手不足的状态,建议社工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发挥志愿者力量筑牢防疫织网;但一定要做好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工作,同时要保证志愿者在岗期间做到以下几点:能够规范用语、能够规范行为、能够业务熟练、能够轮流值班,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抗疫工作。

三、关注社工动态,做好应急处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不定性因素和问题出现太多,很多问题随时爆发,作为管理者要做好一线社工的后备支撑力量,及时做出调整和回应。

社工在工作中遇到应急难题的时候,主管应该主动站出协助社工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例如:在卡点执勤的时候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所产生的矛盾个争执,主管应该协调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协调和解决事情,充分给与社工支持和能量。

在面对工作安排时,如遇到特殊情况导致社工无法完成工作时,主管应该与社区和上级领导及时报备和沟通,一起承担商讨解决方案,增强社工的归属感,让社工感受到不是在孤军奋战。

社工主管在社区中承担着角色很重要,他即是承上启下、统筹布局、又是关系协调等等,切记不要让社工感觉是孤独的。

作者: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刘敬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