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社工态度:唯信念与读书不可辜负!

2018-09-25 09:56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机构的工作年限与薪酬体系,并对比了转行的销售、早教、教师、人力资源、培训机构辅导员等职业的劳动力市场情况,以行业工资为划分标准,最后得出结论:社工流失率确实就是受薪酬体系的影响。

探求真实:社工机构应正视社工薪酬问题

作为一名社工机构的总负责人,负责任地讲必须不回避现实。放下那些领导力的各种理论和陈词滥调,探求真实是所有管理,包括社工机构管理的第一准则。就武汉的社工行业来看,目前官方的购买标准仍然是7万元一个岗位。这个标准现在到第四年了,虽然有些岗位购买有所提升,然而仍然没有新的官方政策或文件规定新的标准。7万一个岗位一年,扣除税费管理费中标费评审费等,还要再扣除团建、绩效、培训、过节费等;总体来说,武汉一线社工税后工资2500元左右,略有盈余;到3000+的时候这个岗位基本上是平的;而4000-5000+的管理岗或督导岗,七万元基本上亏的。也就是说,在武汉,所谓的”压榨“是根本不存在的。加上社工项目经费延迟到账、机构垫付办公费用等情况,真心不可能存在“压榨”的情况。基本上所有的岗位购买,社工机构都不可能“赚钱”,不亏钱都算是经营良好了。所谓的“劳务派遣公司“那更是不存在的。当然不能回避的是,社工机构有义务去提高社工的收入水平,只是这个提高收入,不应只是数量上提高,还应该增加收入的渠道。

打造信任:从一个老板到大家都是合伙人

两篇文章的视角和观点没有问题,间接反映了自媒体时代,社工对于传统雇佣关系或者上下级关系的根本抵触。老实说,这才是社工机构甚至包括很多企业都难以留人的根本原因。对于社工机构负责人来说,仅仅面对现实,却与同工之间没有信任,那么我们永远也无法得到真相。因此,社工机构现在要解决的还有如何在社工机构中建立信任关系。

关于社工机构中的员工关系,从大的社会背景来说,我们受到互联网时代和全民创业的大冲击,互联网使得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信息趋于对称,普通社工可以轻易接触到更多自己想要的信息或资源。互联网也使社工个人能力被放大了,加上更多的职业选择和各种创业优惠政策的刺激,优秀的社工人才拥有其他更多的成功机会。这些现象背后,正如《联盟》一书中所讲的,现代公司中员工的关系,不再是老板与雇员的关系,更多的趋向于合伙人的关系,在社工机构中也是如此,这就需要社工机构不断地营造信任关系,打造社工合伙人。

社工裂变计划:社工增收及优秀社工人才成长之路

有一个很好的示范,《裂变式创业》的作者宗毅,是芬尼克兹创始人兼总裁,他开创了独特的裂变式创业模式,先后创立12家裂变公司,创业成功率100%,成功地完成了企业的自我革新和优秀人才的更替。裂变式创业也为社会工作机构人事管理及机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模式,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武汉逸飞)将裂变式创业引入社工机构中,在人事管理和项目开拓中,既收获了一些成功经验,也遇到了很多新的考验和问题。

“社工裂变计划”是武汉逸飞学习了企业裂变式创业的精髓后,针对社会组织及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的改良模式。武汉逸飞所倡导的“社工裂变计划”,分为内部裂变和外部裂变。内部裂变是指在社工机构内部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将岗位制购买之外的部分指标型或短期型的项目(十万以下)全权交给临时团队来运作,以项目补贴的形式增加参与社工的收入。内部裂变着手解决社工管理人才培育和社工收支不高的问题。外部裂变针对的是机构中有创业或投资想法的社工,在机构的支持下进行再创业,创办社会组织或企业,旨在解决优秀社工转型和机构多元发展的问题。外部裂变解决优秀社工转型和机构多元发展的问题,以期达到从某个程度上解决优秀人才流失的问题。   

大家必须正视一个现实就是,社工行业真的没有高薪的机会吗?至少在武汉逸飞,我们创造了这种机会。无论任何职业提高收入都有两种形式,要么数量增加要么质量提升。事实是我们裂变了项目后,发现不少人要么无意愿要么无能力去参与裂变项目。所以,跟所有职场一样,结果就是即使社工机构愿意将社工当作合伙人,但是也只有优秀社工人才才有资格被当作合伙人,是的,是优秀社工人才,不是所有人是合伙人。这种情况既适用社工行业,也适用所有职场环境!

积极的社工态度:唯读书与信念不可辜负!

必须承认当前的社工行业状况没大家期望的那么好,那么在这样的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抱怨、倦怠、烦闷……带着这些负面情绪,不情不愿地工作?还是不断犹豫,不断拖延,不断给自己找借口?还是骑驴找马,拿着现在社工工作的工资,不断去寻找其他的机会?其实无论多糟的情况,都不要觉得自己是无奈的,无力的。因此,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有选择改变的权力和自由,哪怕处在人生“黑暗”时刻,也可以选择积极的态度。选择保持正念和读书!

用一行禅师的说法,正念就是专注工作,保持警觉和清醒,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状况,随机应变,这就是正念。进一步说,正念就是既然当时当事是我们正在做的,必须要做的,那就全神贯注,全身心地投入去做。行政工作多,那我们是否可以在这些行政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行政工作能力,为自己以后考公务员积累资历?如果接触到需要体现专业性的工作时,要么请教督导,要么自己找专业书籍演习,这也可以为自己升督导积累经验。

再有就是保持读书,很多时候我们总认为我们的痛苦,我们的问题独一无二。事实上,跳出来看,我们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问题,在很多书籍中都已经有了完美的答案。与其沉溺于自己的负面情绪中,不如去读书。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