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执行长角色失调因素探析及对策

徐玉霞 2017-10-17 10: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机构以委托代理的方式聘请专业执行长代理理事会执行机构日常运作具体事宜的过程中,大部分执行长都经历了程度不同的角色失调的情况,笔者尝试探析执行长存在角色失调的6大因素,并从执行长、理事会及员工沟通三个层面尝试提出应对措施,以减少或缓解执行长角色失调的困境。

角色承担者在要扮演好某一社会角色需要与社会的长期互动,社会结构与社会文化规定了社会角色的方向,同时角色承担者在社会结构和文化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扮演某一角色。要想将某一社会角色成功扮演,不仅需要能使角色承担者充分发挥的舞台,确认社会角色有效性的社会基础、配合角色承担者的道具和布景、台前幕后的协调,还需要角色承担者对角色合理的期望,拥有足够的角色领悟和长久的角色实践。

笔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社工机构以委托代理的方式聘请专业执行长代理理事会执行机构日常运作具体事宜的过程中,大部分执行长都经历了程度不同的角色失调的情况,究其原因大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理事会的信任及支持不足

理事会对执行长未能建立有效的互信关系,当执行长年级交轻,社会阅历相对理事会成员而言尚不足时,容易出现理事会认为执行长较为年轻,经验不足,能力未够,行事容易冲动,从而对执行长的执行能力和决策能力信任度较低。因此,为了增强理事会的信任度,某些机构的理事长往往较多直接插手机构日常运营事务,并直接做相关的决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行长履行机构运营职责的成效。另外,理事会对执行长的支持不足,未能因应执行长的需要提供相关的支持,导致执行长往往容易在工作中出现“孤立无援”的感受。

2、理事会对执行长具有过高的期望

因社工优秀人才短缺,社工机构较难聘请理想的执行长,因此理事会对所聘选的执行长虽然存在一定的不信任,但仍对执行长存在较高的期望,与执行长的能力和想法存在较大的分歧。如某些机构的理事会对执行长的期望往往参照香港社会服务机构的执行长的工作职责,并结合机构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提出对机构执行长的期望,期望往往超出总干事能达到的范围,且未能为执行长提供有效的支援,以持续提升他的能力,出现了“执行长的能力-理事会的期望-人才紧缺”相互博弈的状态:理事会因人才紧缺而聘任未完全符合期望的执行长,但期望值未有做相关调整,执行长能力不足且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导致其在工作面对向理事会交代是往往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成就感很低,工作热情下降。

3、理事会与总干事的分工混淆

理事会成员对理事会的运作及自身的职责了解不清,未能充分发挥理事会的职能,理事长会直接插手机构的行政事务及日常管理工作,直接越过执行长做行政决策,一定程度上“架空”了执行长;同时,在工作中权责不清,往往权力下放较少,执行长实际上不能行使行政权力,如审批员工假期的权力。

4、员工对总干事的过高期望

员工并不清楚执行长与理事会的合作关系,往往对执行长存在较高的期望,但这些期望往往与实际情况不符。如员工期望执行长能为员工提供更多的行政支援,但实际上某些执行长的行政权力是名存实亡的,难以为员工提供实际有效的行政支援,导致员工对执行长的工作感到失望,当员工有需求的时候,会直接向机构理事长提出,机构理事长会直接处理,长期这样也容易导致机构理事长产生执行长不作为、能力低的想法。

5、购买方对执行长的怀疑及信任不足

此情况往往容易发生在年级交轻的执行长身上。服务购买方认为机构总干事的较为年轻,且社会经验较少,对其是否有能力确保项目质量,促进项目发展存在怀疑。另一方面,也因执行长的行政决策权是名存实亡的,在与购买方沟通时,购买方提出的一些建议或意见,执行长无法当场与购买方达成一致的意见,均需事后请示理事会后再与购买方沟通,使得沟通成本变大。因此,基本上与购买方进行有效沟通均需要通过理事会进行,执行长从旁协助。

6、执行长个人的能力仍有待提升

不同机构的执行长均具备不同的个人优势及不足,其不足的地方若影响机构的发展,则需要执行长对自身的情况进行检视,并持续改善不足,提升个人整体能力,以符合机构的发展需要。

笔者尝试分析了机构总干事角色失调的原因,并尝试探索执行长角色调适的方法,以建立合理有序的角色互动关系。

首先,执行长需要进行角色的自我调试

角色自我调试是指角色承担者通过角色学习、技能培训等方式,明确角色期望,掌握角色规范,提高角色认知水平、角色技能和协调处理角色冲突等不和谐角色互动的能力。在执行长的角色情景中,面对角色失调问题,需要其在长期的实践和互动中产生正确的角色期待和角色领悟,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改正。

1、形成正确的角色认知

执行长首先需要从理论上了解自己承担角色的社会期望,掌握该角色的规范性要求,培育良好的角色心理和角色意识,为角色扮演做好心理和知识上的准备。其次需要加强对自我的了解和认识,了解自己的风格,从内心真正接受这个角色的规范性要求;最后,还需要执行长能够准确辨识在机构的位置,了解角色互动对象的角色期待,畅顺与理事会、员工及合作方的沟通。

2、进行有效的角色学习

角色学习是从实际操作层面切实掌握所承担社会角色的行为规范、专业技术能力和需要谨慎注意的事项,明确角色扮演需要承担的权利义务。执行长通过日常工作的反思、自我学习、参加相应的培训、与同行的交流等,学习机构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机构的日常管理工作中,通过理论的指导,逐步增强自身的时间能力,提升日常管理工作的成效,减少角色冲突。

其次, 机构理事会需给予执行长更多的信任及支持

1、建立信任关系

信任关系的建立是达成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理事会在聘请执行长的时候应对执行长的能力和品格具备一定的信任,在日常工作中,执行长需加强与理事会的沟通,提升沟通的成效,理事会多用优势视角看待执行长,在互动过程中让执行长感受到来自理事会的信任和支持。

2、调整期望值

理事会应自觉提升管理知识,根据实际情况,与执行长进行充分的沟通,结合机构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及自身情况,在执行长能力范围内或不过分超出其能力范围,清晰制定每年的工作绩效,使得理事会对执行长的期望值能达到较为合理的位置。

3、培养及激励

理事会因应执行长的实际能力与机构需达成的目标之间的差距,给予其相应的培训支持,让执行长的能力能有进一步的提升,以满足机构的发展需要,同时,通过合理的激励措施,增强他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4、分工明晰,发挥理事会的作用

理事会应与执行长分工明晰,制定理事会运作手册,并充分履行理事会运作手册的内容,定期检视理事会成效,改善理事会的运作。对执行长进行真正的授权,使得权责一致,充分支持其执行机构管理决策及日常行政管理事宜。

5、加强执行长与员工间的沟通

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要求,开设执行长与员工日常沟通的渠道,让员工与执行长能够进行充分的沟通及时了解员工的需要,并尽力为员工提供有效的支援,协助员工个人成长目标与机构发展目标方向达成一致,推动机构的发展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员工的能力,促进员工的发展。

社会角色的存在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社会需要直接影响社会角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需要的不断变化,社会角色的行为方式和行为规范也在不断变化,面对急剧变化的角色规范,角色扮演者经常束手无策。在现代社会中,完成不存在角色失调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可以透过构建角色舞台、培育角色意识等方式进行角色调适,尽量减少角色失调,减轻角色失调的影响。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