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

2014-10-16 11: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着为驻点学校(原龙泉中学)师生全心全意服务的原则,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完成了工作。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创新方式为驻点学校提供更优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着为驻点学校(原龙泉中学)师生全心全意服务的原则,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完成了以下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 参加交流  凝心聚气共同进步

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1

10月10日,北京社工服务队参加在甘家寨红旗社区小寨安置点召开的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队长联席会议会议。会议由云南省民政厅社工处处长和丽川主持,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赵蓬奇、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出席并讲话。上海、广东等其他服务队队长也都参加会议。各社工服务队队长就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向与会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与同行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北京社工服务队队长杨宝伟分别从队伍建设、服务站建设、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等方面向与会领导详实介绍了近一个月的工作,并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做了简要说明。

二、 领导肯定  坚定信念大步向前

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2

10月11日,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赵蓬奇参观了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代表民政部社工司和中国社工协会对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表示亲切慰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赵会长对服务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北京社工服务队特色突出,工作效果明显。他强调北京社工服务队人员整齐,队伍稳定;党建先行,引领示范;管理规范,工作有序;资源优势,有效链接。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厚爱,恪守岗位职责,严守服务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完成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拓宽方式  精心提供连心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3

北京社工服务队精心编纂完成了服务工作手册和社工连心卡,方便学校师生了解北京社工服务队情况及开展的社工服务项目和工作方式。工作手册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和服务项目两大部分,内容丰富详实。其中基本情况包括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简介及服务队驻地等情况介绍,服务项目部分主要包括北京社工服务队拟开展的社工项目介绍及项目工作流程等。社工连心卡包括队长联系方式、工作地址和工作内容,使有需要社工服务的人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北京社工服务队,获得社工帮助与服务。接下来,北京社工服务队将迅速印制工作手册和连心卡并发放到学校师生手中,以工作手册和连心卡作为传播我们社工理念的有效载体,把我们的社工服务项目和工作方式切实宣传出去,不断扩大社工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响应精神  助推云南社工发展

北京服务队1

10月13日,北京社工服务队迎来了两位新队员——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的两名社工。他们的到来标志着北京社工服务队与云南本地社工正式实现对接。此次与云南本地社工正式实现对接是北京社工服务队传播首都社会工作理念,积极响应昭通市民政局《关于委派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五支队伍”进入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锻炼云南本地社工的成长,促进云南社会工作的进步与发展。二是有利于我们在灾区更好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云南本地社工在当地志愿者招募、民俗文化介绍和与当地居民沟通等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在开展工作方面将会更加顺利。另外,最重要的是有了他们的全程参与社工服务项目,能够最大程度的保障我们服务期满后所服务项目的延续性。三是有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共同为灾区更好的服务。

五、培养兴趣  社会服务寓教于乐

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周总结4

北京社工服务队发挥队员特长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潜能,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一是天狗食月增见识。10月8日晚恰逢今年“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北京社工服务队提前准备,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次震区学生天文爱好者的兴趣小组活动,共有30余名七年级的学生、老师参加,使学生们激发了天文观察的兴趣热情,提高了求知欲与沟通交流能力。二是齐声放歌促团结。北京社工服务队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组建了一支由28名学生组成的合唱兴趣小组,小组今后每周都会组织两次小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对缓解学生学习和心理压力很有帮助。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今后的服务工作中,将继续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紧紧围绕八个服务项目,针对学生开展灾后精神抚慰、心理重建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同时注重帮助对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