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日记(二)

2014-09-10 16: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为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在地震前线的系列日记,本网独家刊登。

5F4A15631C1EBC34B32366C9BF97F94A

“社会工作服务队介入鲁甸灾区研究班”现场。

62383D4AAF6C7089DCE89CCCD2EDD138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做笔记。

2014910

上午8:30,“社会工作服务队介入鲁甸灾区研究班”在昆明云大宾馆四楼会议室正式开班,主席台就坐的有: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华、社工司一处处长贾维周、云大校长林文勋、香港理工大学罗璇教授、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卢振义。

王金华司长做出重要讲话:9月5日启动的“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是建国以来首次由中央政府组织并派出社会工作队伍援助灾区的行动,并且最后赠送了大家十六字:“了解灾区、明确任务、发挥作用、注意安全”,希望大家能够牢记这十六个字,并将这十六字带入灾区的工作中去。

BBB940044CEFC53C21B747EB6C5FF0CB

培训老师在授课。

培训正式开始,由香港理工大学沈文伟教授主持,此次培训的主题是社工如何有使命、有步骤、有策略、有持续性地到灾区工作?沈教授作为家庭治疗师和社工老师在汶川灾区呆了六年,将其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紧张充实的一天,连午饭也是名副其实的“工作午餐”——工作讨论,下午轮流上台分享,晚上也有2小时的学习和研讨。一整天的内容完全打破原有的课程流程,从灾区现状需求入手,根据全体队员的经验和能力(潜力),有针对性地提供务实的灾区工作知识,尤其在民族民俗方面作了较多的讨论。夜晚十点,协会援助队全体在酒吧讨论、调整、设定进入鲁甸的工作策略及分工。

经过一天的共同学习得到一个印象,这次援助团的组成比想象的复杂:

(1)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去过灾区;

(2)年轻化,社会阅历浅;

(3)各省队伍的轮换安排及工作目标不协调等,队伍之间相互沟通不多。

直至下午各队队长上台分享开始,形势出现了有趣的变化:

(1)包括香港理工专家及云南省民政厅干部在内的所有参会者,认识了中国社工协会及其资源优势;

(2)组织者开始探讨如何发挥协会团队的优势,搭建共同的平台;

(3)包括刘猛在内的灾难救助社工名人主动与我们联系,寻求社区队伍中心理、儿童社会工作等专才的充实。

本文为鲁甸社工支援团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队长在灾区前线的系列日记,本网独家刊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