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响生命——社工精神在传递

2014-03-24 14:15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但社工用生命影响的生命将可能带来更多更强大的力量,这就是社工精神的传递。

事件回顾:

刚子,男,新疆人,文化程度小学,1994年出生,案发时17岁,2011年6月来京,在一家新疆饭馆的后厨工作。2011年8月某日0时30分许,刚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北京市某区某路边手持折叠刀架在一名女士的脖子上进行威胁,抢走其三星GT-B7722型手机一部、红色小熊猫香烟两包,后被抓获,羁押于某区看守所。目前,刚子因涉嫌抢劫已经被某区人民检察院起诉,案件已移送至法院正在进行审理中。社工在接受某区检察院委托后,对刚子开展了社会调查和帮教工作。

我遇见刚子是在2011年9月,那时他因涉嫌抢劫被羁押在看守所。初次见面时,刚子表现得非常拘谨,情绪低落,表情有些凝重,但我们之间的谈话很顺畅。他对我提出的问题回答的很认真、详细,仿佛在向我讲述着他的故事,而我就像是在倾听他的人生。

刚子来自新疆,自幼上学。五年级时,他与一名女同学相处得很好,两人经常相互支持与鼓励,刚子进入了他学习生涯中最“辉煌”的时期,学习、体育、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很得意。但初二时,这名女同学对他渐渐疏远,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女同学和自己很要好的一个朋友走在一起,并且动作有些亲密。刚子感到内心彻底崩溃瓦解,于是他只能通过写作的方式来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怒和悲伤,也正是从那时起,他爱上了写作和说唱音乐创作。女同学的离开,使刚子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他的学习成绩开始起落不定,情绪时好时坏,同学也都说他变了。初三的一天,刚子与自己的家人、老师、同学先后发生了矛盾,这令他非常低落,产生了辍学的想法。但当刚子离开学校后,心里却又觉得对家人十分愧疚,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家人的责骂或是劝导,于是他最终选择了离家出走。

在离开家的那段日子里,刚子开始留宿在网吧。他认识的一位同学在那家网吧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刚子只能依靠这位同学生活。他心里也觉得过意不去,便出去找了一份后厨的工作,跟着厨师学习做菜。一个多月后刚子想,时间过去这么久了,父母应该没办法让他再回学校了,于是他才开始和家人取得联系。后来,饭店的老板说在北京包了一个后堂,需要厨师,刚子认为到北京也许会有更好的发展,于是他在家人不支持的情况下私自跟随老板来到了北京工作,随后才通知父母。然而,刚子在北京生活的并不愉快。初来大城市的他面对各种新鲜事物的诱惑,无法控制自己进行合理消费,这使得他经常陷入经济困境。另外,他的事业并不如他想象的发展顺利,反而一直没有得到自己期望的工作职位和薪水,为此他也对单位领导产生了一些抱怨和气愤等负面情绪,刚子认为自己遇人不淑,便想到母亲,想到回家。

那时,经济已经陷入困境的刚子连回家的车票都已经无法购买,心烦之下就一个人跑去喝酒,之后又在公园里闲逛。就在这时,刚子摸到几天前放在衣兜里的一把水果刀,脑中浮现出了影视作品中抢劫的画面,于是他将帽衫的帽子戴上,劫持了路上经过的一名女性,实施了抢劫行为。

刚子这一路磕磕绊绊,但映照在我脑海里的却是一个懂事、学习成绩优良、爱好写作创作的文艺小青年。为什么本该在学校快乐地学习,在父母身边幸福地生活的刚子如今却被关在了北京的看守所里呢?我分析这与他面对生活的心态和情绪的变化有着重要关系。

在那次约谈中,为了了解刚子当时的悔罪状况,我问道:“你进来之后对这件事情又想了些什么吗?”刚子回答:“想了。我觉得非常对不起那名被害人女士。当时她吓得不行了,相信这件事会给她留下很大的阴影。我想跟她说声对不起,但我们不可能见面了,所以也没有机会。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真诚地跟她说声对不起。”这段对话至今在我脑中仍清晰可见,一个十七岁的少年在事后能够如此深刻地反省自己给别人造成的伤害,这令我感到无比欣慰。

我们的第二次见面很简单,仅仅是问候。我想此时的刚子最需要的无非是一份关心,一份温暖。他把我当作朋友,愿意和我见一见,聊一聊自己的故事和想法。

第三次见面时,刚子告诉我他一直在写东西,类似于回忆录,原来他一直在回忆自己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三个女人——母亲、女同学以及打工时的一名女同事。可以看出,刚子是个感情很细腻的人。随后,他和我分享了他与这三个女人之间的故事。我认为我们的交谈并不能够用社会调查或者帮教来简单概括,而是交流,是谈心,我第一次与案主建立如此自然的关系和交流气氛。

我鼓励刚子写作,一来是因为他爱好写作,善于用文字来抒发自己;二来是因为犯罪和在押的经历一定会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一些什么,我希望这些印记能够被他记住,能够让他收获成长。

我答应刚子在他需要创作材料的时候,我可以通过书信形式寄给他,所以我们也保持着书信的交流。其实我的回信效率很低,但刚子收到我的回信后依然特别高兴,他说工作忙回信慢也没关系,至少让他有了等待的希望。除此之外,我成为了刚子与他的家人联络的唯一枢纽。通过我的转达,刚子感受到远在新疆的家人对他的担心和关爱,令刚子无比感动和珍惜。

其实刚子很聪明,也善于思考和总结,他表示自己对此前发生的所有事情都非常后悔,自己太执拗了。我和刚子分享了我与家人之间发生争吵的经历,也分享了我工作的经验和感受,难过的和开心的,刚子说他很喜欢我的工作,因为他在见到社工之前一直非常沉闷,而在第一次见过社工回去后,同号的人就说他变了,喜欢说话了,他为自己这样小小的变化感到非常开心。

在第四次见面时,我试图引导刚子对自己实施抢劫的行为进行反思,但我发现尽管我们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但他对抢劫的事情还是非常抵触的,他并不愿意多想这件事情了,而是选择逃避。但一味的躲避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我用比喻的方式为刚子举了几个例子,他能够理解,但并没有多说什么。

但是,在我们第五次见面时,刚子主动告诉我,他是因为自己的“不满足”才走到了今天。之所以一直都不满足,是因为他没有看清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并没有真正地发现自己生命的意义。在我们彼此分享、讨论后,刚子说他想要的生活就是能够待在父母的身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娶个老婆,生个孩子。他告诉我说他今后不想再跳槽了,做农家菜是自己的本行,那么就先到农家乐工作,一边挣钱一边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今后有机会了自己开个小餐馆。

过了几天,我收到了刚子的来信,信中写道:“还记得我吗?一个在与您谈过几次话后成功将心打开,敢于面对现实的新青年刚子。”刚子说他很敬佩我,敬佩社工的工作,也很喜欢,只是遗憾他没有机会像我一样成为一个司法社工,不停地开导那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刚子曾经跟我提起过一位我曾经帮助过的案主,他告诉我目前这位案主因为长时间在看守所内而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状况不太好,而刚子则常常陪他聊天,希望能够带给他一些思想的冲击。来信中刚子也写道:“我也一直在继续帮助他人,给新人或还一直在自责悔恨的号友进行心理疏导。一直以来我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过程和怀着愉悦的心情接受他人的感谢。这一切,也要感谢您社工姐姐!”

目前,刚子仍然被羁押于看守所内,等待着法院的判决结果。他现在的心态非常平和,也很积极。刚子告诉我他已经整理完成了他的回忆录。我很希望今后能在书店里见到这本书,虽然以刚子目前的文学水平,离出版的标准尚相差甚远,而且他也不是唯一一位在服刑期间撰写书籍的人,但这对于刚子而言,将是一种完全的肯定和鼓励,对于其他在押的青少年,也会是一种激励。

我与刚子的相遇是一种幸运。刚子遇到我后打开了心结,即便目前在看守所里,他也没有绝望,没有放弃,心中充满希望,开始迎接新的生活。对我来说,刚子就像是我散落的蒲公英种子,他带着我的社工精神,努力去帮助那些我无法帮助的更多的犯罪少年。社工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但社工用生命影响的生命将可能带来更多更强大的力量,这就是社工精神的传递。

(司法社工   刘羽)

点评:

读过上文令我许久心绪难平!各种理性和感性的思维交织在一起,竟感觉千言万语不知如何谈起!

刚子的经历可怜亦可喜!可怜的是,刚子在中学时期生活出现风险因素时没有被及时关注并给予解决。其实,人的一生随时都被各种危险与风险因素包围着,青少年时期尤其如此,青少年因其体力及智力等综合原因,难以克服生活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此时,需要家长和老师要对孩子给予细心的关注与指导,才能帮助他们顺利渡过危险期,赢得一份健康的人生!不幸的是,刚子在情感遭遇挫折后,没有得到周围人及时的关注与呵护,这为以后诸多事件的发生埋下了诱因。

可喜的是,刚子在犯罪后遇到了本案社工。成长是一生的事情,虽然刚子已经犯罪,但依然可以从中获得成长,社工耐心的陪伴终于换来了刚子真正的成长与转变。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这份陪伴与爱心在传递!刚子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去开导和影响看守所里的同伴,并带动了其他孩子的转变,这些效果是社工始料不及的,但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人都说,社工是一份“生命影响生命,希望点燃希望”的事业,这在本案中获得了直接的印证。

(督导:席小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