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探索实践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下乡”

2023-01-05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濮阳探索实践“社工下乡”大体分为三步,首先是创制政策,在全省首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社工站项目建设任务、服务内容、资金保障、运行模式、督导评估、目标考核等具体实施办法,高起点谍划。其次是建立完善机制,成立了分管副市长、县(区)长为组长的社会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周报进度、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年底总结表彰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而后是制定标准细则,印发社工站建设标准、督导评估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实现建设有标准、督导评估有目标。为探索实践“社工下乡”提供了样本。

截至11月20日,濮阳市本级、5县2区和89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了社工站项目进驻全覆盖,500余名驻站社工全部下沉乡镇(街道)一线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累计购买服务资金超过1700余万元。按照“党建引领、构建体系、融合发展、规范运行、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将社工站建设成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服务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服务平台。

9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不是全建在城市,其中89个建在了乡镇(街道)这一层级,并且开始尝试在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建立社工室(点),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社工下乡”。

让 “社工下乡”社会工作探索,并非濮阳独家发明,在河南的漯河、周口、许昌等地,及省外一些地方,都在进行着类似的探索实践。而濮阳探索实践“社工下乡”大体分为三步,首先是创制政策,在全省首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社工站项目建设任务、服务内容、资金保障、运行模式、督导评估、目标考核等具体实施办法,高起点谍划。其次是建立完善机制,成立了分管副市长、县(区)长为组长的社会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周报进度、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年底总结表彰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而后是制定标准细则,印发社工站建设标准、督导评估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实现建设有标准、督导评估有目标。为探索实践“社工下乡”提供了样本。

将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市委重点改革项目,纳入政府年度重点考核目标,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率先探索实践社工站项目规范化运行、“社工下乡”的具体办法。因为,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工作建设一直侧重于城市的社会治理,而在广大的乡村地区,社会工作较为薄弱,甚至还存在着空白。乡村地区社工力量薄弱,并不是说他们不需要,正好相反,而是他们太需要了,农村大量的留守老人、困境儿童、高齢人群、困难群体、特困供养户、困难优抚对象等每一个群体都需要帮扶服务,每一个人都需要关爱照护,但现实是服务这些群体的基层工作人员,人数十分有限,且事务又十分繁杂,难以开展热情周到的照护服务,在此背景下,基层迫切需要注入新鲜血液,需要改进服务方法方式,更需要把为民服务做得更加周到、更加细致。社工的职业属性和价值理念表明,驻站社工是最适合的群体。

从政府层面而言,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是落实改善民生服务和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具有充分的政治合理性和社会合理性。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指出,“通过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用来解决基层民政服务力量和能力不足问题。

科学定位社工站的职能,保证社工站建设发展的正确方。政府层面明确社工站的作用,发挥其专业优势,弥补基层民政力量不足,服务水平不够专业等问题。而学界层面定性社工站的职能是,希望社工站能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从而彰显社工专业价值,有效回应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尤其是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够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上发挥应有作用。

乡镇(街道)社工站是被各界寄予厚望的服务平台,其发展思路是:以“助人自助,服务他人”的社工理念服务社会,以专业化、职业化技能服务地方中心工作的基础上,灵活转变发展策略,尤其是要在社工站的核心业务及资源整合上多想出路、耕社会服务。比如怎么打通民政及乡镇民生业务与社工站业务的合作沟通渠道问题,形成专业的聚合效应;比如怎么从组织层面寻求与其他组织的合作间题,形成专业的联动效应,为社会工作赋能增能。

通过探索实践社工站“社工下乡”,使我们对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希望,对社会工作发展坚定了信心。2023年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担当,让乡镇(街道)社工站在乡村(社区)扎下根来,准确发挥社会工作在惠民政策“最后一米”输送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和政府的便民利民政策、资源和社会关怀输送到困难群众的灶头、炕头、心炊上,在实现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实践更多更好的经验服务社会、服务困难和特殊困难群体。

作者: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   赵芳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