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企业社工” ——以东方大厦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为例

2021-05-31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做有温度的企业社工” ——以东方大厦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为例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近年来,非公企业发展迅速,如何做好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党对非公企业的引领,是各个基层党组织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2020年6月,在二七区委组织部、民政局、慈善总会的推动下,东方大厦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落地在淮河路街道办事处,探索基层党建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非公企业发展迅猛,如何在非公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如何帮助新经济产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发展困境等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课题。以淮河路街道为例,辖区楼宇企业共有700余家,其中新经济企业130余家,占比18%,多数企业员工少,党员不足3人,还有部分党员因为个人问题组织关系转出不便,致使党的组织不能完全覆盖,部分单独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因党员少,企业高层不重视等原因,致使党的组织覆盖成为虚设。如何更好的服务好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让更多的非公企业坚持党的引领,实现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同时做好企业青年的服务工作,让更多的青年感受到党的温暖,营造温馨的楼宇氛围,成为非公企业党群的重点工作。

二、需求分析

1、用人单位需求分析

目前街道办事处面临的行政性事务比较多,再加上现在对党建的重视,街道党建办分不出人力来主管非公企业的党建,在加上非公企业流动性大,党员数量少,所以党组织覆盖不完全,大多数非公企业人员对党建比较忽视,在大形势下,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引领,显得尤为重要。

2、楼宇企业及青年的需求

在项目落地后,项目组进行了问卷调研及走访,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如不必要不建党组织,一方面是因为建立党组织之后需要有专人来负责这个事,二是觉得自己一个小企业建立党组织没有必要。楼宇党员则认为参加组织生活会耽误自己的工作,从而丧失了党员应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但在调研中,同样也发现,企业对自己经营发展中的政策支持很关注,青年人日常工作忙,压力大,表现出压力缓解、人际交往、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

三、理论依据

1、地区发展模式

社区社会工作以社区和社区居民为工作对象,旨在确定社区问题与需求,发掘社区资源,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实现自助、互助和社区自治化。地区发展模式作为社区工作主要模式之-,工作的重点是挖掘、培养社区骨干,通过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居民的发动,促使社区居民关注社区共性问题,以社区居民的参与和社区资源的整合,在社区广泛讨论、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最终达到社区发展目的。

商务楼宇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在党群服务站开展活动尤其强调员工参与的广泛性、时效性和深入性,同时调动党群的优势进行资源链接开展服务,社工运用地区发展模式强调青年的参与、合作和交流。

2、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亦称“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是行为科学的理论之一,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于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将需求分为五种,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作为服务对象的楼宇青年,一般需求是第三个及以上的需求,这也是企业社工实务的难点。

四、服务目标

1、走访+调研,建立专业关系

专业关系的概念,是在社会分工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产生的(涂尔干,2000)。社会工作的专业关系也可以认为是社会工作专业化进行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卡杜山(Kadushin,1972)认为专业关系就像将人与人连结的桥梁,自玛丽·里士满(Mary Richmond)以来,专业关系的重要性便一直为社会工作者们强调,被誉为“社会工作的灵魂”(李同,2011)。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对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专业关系在助人专业服务过程中,犹如血液之于人体,犹如人之精神和灵魂力量,由此可见建立专业关系的重要性。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专业服务之前,社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用人单位、主管单位、项目设立点、楼宇企业建立良好联系,迅速融入楼宇,与其建立信任关系,从而促进后续服务的开展。

2、联合服务团队,发挥好楼宇党群服务站的功能;

结合街道办的三支服务团队,开展好各项服务,把党群服务站的工作做深做实,切实成为楼宇企业的加油站和娘家人,让企业能够放心经营,让青年职工能够放松身心。

3、打造一个集娱乐、休闲、减压、人际提升等一体的平台;

针对楼宇青年工作时间忙的特点,抓住午休一小时的黄金时间,打造午休一小时的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楼宇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服务过程及成效

1、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参与党建知识学习;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该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同样,作为服务企业的党群服务中心,更应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思想认识,筑牢精神防线。东方大厦企业党群服务站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积极参与街道党工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培训,学习党的最新思想动态。例如积极参与街道党工委组织的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参与郑州市民政局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专题讲座,参加3次线下党史馆的学习,项目组以党建为引领,牢记社工使命,强化思想建设。同时对郑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各种文件认真学习,把党建贯彻在工作过程中。

2、调研+走访,收集企业需求

在项目入驻之后,项目组成员积极对所属楼宇及附近楼宇进行走访,收集企业的需求,排查企业党组织情况,同时对项目进行宣传,共走访企业300余家,排查党组织9家,大多数为行业性党支部,项目所在楼宇共有党组织1个,党员30余名,收集企业需求若干条,主要针对党组织建设、党关系转移、惠企政策等。同时项目组针对项目所在楼宇开展需求问卷调研,青年们的需求主要聚焦在能力提升、压力缓解、文体娱乐等方面;

3、结合三支服务团队,按需下单,开展服务

针对项目组收集上来的需求,和联盟党委团队讨论如何针对需求开展专业服务。针对企业的共性需求,如人才政策,联合政务服务团队,为企业及青年开展专题政策解读,共开展2场郑州市人才政策解读;如惠企政策,联合社会服务团,开展专题培训,如中小企业如何申请专利补贴、如何申请高企认定、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如何更好的理解劳动合同等,共开展惠企政策解读6场;针对企业关心的营商环境问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4场,助推企业发展。

4、抓好午间一小时,打造学习充电平台

项目组在开展的服务中不断的总结与反思,逐步建立了“午间一小时”的平台,充分利用年轻人午休的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满足楼宇青年的需求。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提升楼宇青年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链接资源开展调香沙龙,缓解青年人的工作压力,开展联谊活动,建立青年人的支持体系,开展志愿者培训,让更多的人可以放光发热。

5、开展“红心青年”行动,让更多的青年向党靠拢

为强化楼宇青年的思想意识,实现党对青年的引领,项目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红心向党活动。结合楼宇内企业年轻人多的特点,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组织力在淮河公众号、党史天天学微信推送等新媒体,发送党史上的今天、历史瞬间、先锋党员事迹等内容,让党员更加便捷、全面的学习党史。利用党建直播间开展红船精神、二七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精神宣讲,让党史精神深入人心。在线下,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在迎新年活动中,采用线上“集五福”+线下送春联和党建知识对对碰的形式,新颖的活动形式受到了青年们的喜欢;元宵节活动,以党建知识为灯谜,极大的提高了参与者的积极性;五四青年节,以党史展览和“我想对党说”的形式,向青年职工进一步宣传党史事件,激励青年职工追随党的足迹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6、开展“我们的节日”,使高冷的楼宇有温度

项目组结合各个节假日开展党建活动,既丰富了企业及青年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楼宇企业及青年职工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党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七夕节,开展“初心向党,真情不变”七夕告白活动;中秋节开展一起吃月饼活动,腊八节开展动荡腊八粥活动、冬至开展送饺子活动,春节开展送春联活动,元宵节以党建知识为灯谜开展猜灯谜活动,三八节开展插花活动,母亲节开展送康乃馨活动····一系列的活动让楼宇青年感受到党群的温暖,让高冷的楼宇有了温度,受到了年轻人的点赞。

六、项目服务成效

1、打造午间一小时平台,“充电”休闲两不误

项目运行一年的时间里,经过社工的不断探索和实施,搭建了“午休一小时”的平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楼宇青年休闲娱乐、释放压力、结交好友的主要方式。很多的参与者从一开始的服务接受者到最后的服务提供者,身份的转变,也足够表明平台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同时平台也会不定期举办党建知识学习,成为了推进楼宇党建的重要抓手。

2、创新学习形式,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助推党员学习教育

楼宇内多为新经济企业,员工工作时间忙,学习时间不固定,项目组特别推出了党建直播间,同时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多种线上平台。让党员更加便捷、全面的学习党建知识;在线下,结合“我们的节日”“午间一小时”,向青年职工进一步宣传党史事件,激励青年职工追随党的足迹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3、创新党建服务新模式,助推楼宇党群发展

在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以联盟党委为引领,充分利用三支服务团队,满足企业发展中的需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2020年9月,项目点被中共二七区委组织部认定为“二七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3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党群的影响。

4、党组织核心作用明显增强

党群服务中心入驻以来,积极开展企业党员及党组织的排查情况,加大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协助成立党组织,对咨询党组织关系的及时给予回复,目前共发展成立党组织2个。对已有的党组织积极联系对接,寻求合力开展党组织生活及公益活动。在联盟党委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倡导下,郑州表达文化传媒设立共享党建直播间1个,方便楼宇内企业开展直播业务。

七、总结与反思

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还面临一定的问题,具体有一下几方面:

1、部分非公企业党建意识欠缺

非公企业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公经济同样要坚持党的领导。但很多非公企业负责人并不是党员,对党建工作不理解、不重视、不支持,认为开展党建活动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还会耗费企业一部分的人力,所以在开展工作中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2、非公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

一是非公企业大多数规模比较小,受市场变化影响大,企业搬迁、员工离职、工作调动等情况经常发生,给党群服务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困难,二是部分非公企业青年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要完成KPI,加班加点时间多,个人事务处理时间有限,要集中起来开展组织生活确实难以分身。

3、党员组织关系结转问题

当前,转组织关系的人员还比较少,很多流动党员不愿意把党组织关系转来,把党组织关系保留在老家或是人才市场,此外还有大量的党员没有亮身份,成为隐形党员或是流失党员。即使一些党员愿意转组织关系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楼宇青年的流动性太强,各地方转组织关系的方法也不太统一,组织关系结转比较麻烦。这也需要项目组进一步与街道党建办一起想办法解决,或是通过一定的方法服务好这些流动党员。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1、由“午间一小时”到“午间益小时”;

经过项目的运营,午间一小时平台逐步建立,下一步,应积极引导服务接受者转化为服务提供者,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参与到公益中来,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

2、加大对党群的宣传,做好新进企业的服务

楼宇作为一个企业的承载体,免不了有企业去,有企业来,社工要做的就是做好自身服务,对新进来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或是直接服务,让他们更快的来适应楼宇的新环境,更好的享受楼宇附带给企业的便利。

3、创新服务理念,全面增强企业党建吸引力

楼宇党群面对的是较为年轻、思想活跃的群体,社工要换位思考,同时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先进手段,开展有针对性、有趣味、有意义的党建活动,变“单向灌溉”到“双向交互”,增强楼宇青年的参与感和主动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