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社工站建设推进会 倡导“1核双社N次方”模式

2021-01-06 10:1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社会工作站召开。会上分享了社工站建设经验,交流探讨了杭州市社工站建设路径。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社会工作站召开。会上分享了社工站建设经验,交流探讨了杭州市社工站建设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245

推进会上,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处处长杨婷婷对杭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稳定工作队伍,进一步扩展工作宽度,社工站不仅要汇聚专业社工,而且要融合更多领域的人才;二要保持工作热度,做出杭州特色,服务中要发挥出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三要展示服务温度,面向居民群众要更好地体现社会工作的价值,展现助人自助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250

此次会议采取先分组交流后学习总结的形式。

在小组交流分享会议上,各区民政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与社工站代表从社工站功能定位与服务开展、社工站运营方式、社工站未来发展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共同交流探讨杭州市社工站建设路径。

在学习总结环节,督导对各小组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建议:要明确社工站的“专业化”平台定位,当前重点是要考虑小而精的实操路线,从品牌特色服务做起。各社工站(室)应依据专业标准设计特色项目,结合区域内的特色资源、人群以及发现的特殊问题,探索自己的特色品牌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252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256

在品牌服务项目打造方面,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与街道属地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积极进行资源对接与整合,携手推进养老社会工作体系化发展,共同打造小河街道社工站的养老示范服务。当前双方的一个共识是以社工站建设为契机,在老年认知症照护的基础上,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将社会工作融入养老工作的全过程。未来,建设“认知症友好社区”是打造社工站养老特色服务的第一步。

会上,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彭何芬给参与社工站建设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中,彭何芬以图片形式展示了社工站空间打造对宣传专业文化的意义和成效,并在分析借鉴“广东模式”“湖南模式”的基础上,倡导大家探索并发展好“1核双社N次方”杭州模式。她还提出,社工站建设的“核心是人”,每个参与者要先讲好自己的专业成长故事。

此次会议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杭州芋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杭州市上城区紫薇原点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旨在贯彻落实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杭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民政局直属有关单位社工科负责人、社工督导专家以及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负责人共107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259

微信图片_20210106101301

何为“一双社N次方”模式

总体要求:

坚持党建统领,打造具有杭州本土特色的“一核双社N次方”模式,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具体含义:

——“一”:即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工作,以专业服务彰显专业价值,通过专业化服务平台、专业化工作队伍、专业化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项目等系列品牌打造,不断提升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双社”:即街道(乡镇)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社会工作室联动。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街道(乡镇)社会工作站为专业枢纽平台,以社区社会工作室为特色服务支点,联动共治,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N次方”:即按照“资源下沉、服务下移、内培外引”的发展思路,以N名督导、N类人群、N个领域齐头并进的方式,不断拓展和延伸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形式、内容和领域,推动杭州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和本土化,高质量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旳需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