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科社工工作新模式 提高居民办事效率

2019-04-22 08:36   江南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探索“全科社工”工作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办事效率。

“我想把退休工资发放卡换另一家银行,怎么办理啊?另外,今天我家煤气灶点不了火了,还有一些煤气味,我很担心,能不能帮我看一下?”“好的,我先和您讲一下办理流程,然后再联系行动支部党员志愿者去检查您的煤气灶。”近年来,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探索“全科社工”工作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办事效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直以来,社区居委会背负着各式各样的政务职能,很多社区工作者都扑在了这些事务上。以前,民政、残联、老龄、计生、社保等工作,基本都是每个条线由一个人负责。一旦遇到某条线的社工生病或外出开会,那么相关居民前来办事就会白跑一趟。自从东大街社区设立“一门受理”窗口后,“全科社工”承接老龄、社保、计生等各项业务,让居民想办的各种事在一个窗口受理即可。“全科社工”模式的推广,做到了“一人受理、全程办理”,避免了居民“白跑一趟”的尴尬,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从社区服务管理来说,“全科社工”模式带来的转变,包括从专职社工向全能社工转变,从“求办事”向随到随办转变,社区工作作风也转变了。实行“全科社工”模式,并不是精简人员,而是把节约出来的人力资源充实到网格化管理中,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为居民办实事。

据悉,目前东大街社区每天大约留守两名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其余社工都走出社区,走街串巷,了解民情。社工回社区后,再及时对接社区党建联盟行动支部或辖区志愿团队,帮忙解决居民提出的一些诉求。接下来,社区还将在小区的各个楼道内设置“民情直通车”展板,让居民随时可以留言。

“全科社工”在发展中也有困难需要克服。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必须依托统一的信息平台,需要整合各部门的信息资源,这就需要多部门的配合,相互开放资源。目前,东大街社区作为试点社区之一,正在积极筹备、完善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上的相关信息,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反馈,便于后续平台的更新和维护。此外,社区工作人员从“专攻一项业务”变成“业务全能王”,这也对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全科社工可不容易,所有条线业务都要‘厘得清’。比如某个条线的平台更新了,那我们内部就要重新开始培训。条线政策经常有变化,有些又需要因人而异,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社区党委书记曹维佳介绍说。

现在每周一上午,东大街社区的社工都会学习“全科社工”A类事务办事指南,大家互相探讨,互相分享经验,既熟悉了业务知识,又提高了学习效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