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区服务 社工沉到一线绩效工资占薪酬四成

2017-08-22 10:04   南京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南京建邺区举办“建邺区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在南京领衔推出对基层所有社区及网格员实行绩效考核,不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结合信息化执法改革,为一线社区服务治理注入“强心剂”。

近日,南京建邺区举办“建邺区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在南京领衔推出对基层所有社区及网格员实行绩效考核,不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结合信息化执法改革,为一线社区服务治理注入“强心剂”。

绩效工资将占社工薪酬四成

作为南京定位“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所在,此次建邺区举行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与会的除了建邺区委各级领导干部及街道社区代表,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及该市民政局局长均到场参会。

记者获悉,作为南京的一项工作试点,建邺区在进一步做优街道、做强社区、做实网格,建立“社区治理到门口,网格服务到家庭”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格局的同时,试推基层社区及网格员实行绩效考核。

也就是说,改变传统考核模式,即日起,建邺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简称社工)全年薪酬构成,除了以往的基础工资、五险一金外,还增设了绩效工资。

“绩效工资占到社工薪酬的40%,具体来说,七成为季度绩效,三成为年度绩效。”建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合绩效工资,将进一步强化对社工的季度考核管理力度;结合网格员年度考核排名,评出年度“居民满意的网格员”;此外,还将对社区采取年度综合考评,年底,通过现场评估结合社区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全方位考评。

未来通过信息库每年择优录用

目前,建邺区辖莫愁湖、兴隆、南苑、沙洲、双闸、江心洲6个街道,全区49个社区划分为55个一级网格、326个二级网格。

此次会上,建邺区重点对网格划分、网格力量配置及网格管理规范进行了明确规定,明晰了社区为一级网格,网格分为楼院型、单位型、待建型三种类型,全区形成一张大的社区服务治理网;区里明确街道下派区管干部,担任社区一级网格负责人,以增强网格解决问题的能力,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一级网格长。

新机制将有利于所有社工沉到一线踏实工作。

建邺民政部门介绍,目前,南京建邺区共有800多名社工,年轻的85后90后主打,所有社工将全员编入网格。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社工招录,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招录成绩当年有效,根据成绩建立当年招聘候录社工信息库,若当年产生社工岗位空缺,可以在候录社工信息库中择优录取,保证社工及时补缺。

线上APP实时“定位”,一线综合行政执法

记者从会上获悉,建邺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放管并重”,将发生在基层、面广量大、专业性低、适用简易程序、技术要求简单、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事项的行政检查权集中下放到街道,并成立6个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形成以街道辖区为执法边界的属地综合执法力量。同时,建邺区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也会向街道派驻相关执法人员。

此次改革还融入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建立起信息化的执法平台和考核管理方式。街道执法人员、网格化社工等,可以通过手机APP拍照记录违法行为并即时上传,其巡查轨迹、所在区间等信息都会在指挥平台上实时“定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试点将在建邺区沙洲街道率先推行,以“现代社区向上攀登、民生服务向下扎根”为主线,构建具有“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特色的网格化服务治理模式与品牌。 通讯员 建轩 林霖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