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养社工—— 死亡倒计时 让你不再害怕

王勇 2015-08-05 14:13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宁养社工需要完成的服务内容专业而多样。“宁养社工服务是由包括社工在内的整个宁养团队共同完成的,而非仅仅由社工人员提供。宁养社工需要与医生、护士、义工,以及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与物理治疗师、营养师、牧灵人员等更多团队成员紧密合作。”

原题:社工介入宁养服务和姑息治疗 死亡倒计时,让你不再害怕  

   

 

比死亡更可怕的是等待死亡的日子。

人生最后的日子究竟该怎样度过,或许很多人都曾经设想过,但当这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你还能从容面对吗?当疾病治愈无望,死亡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的时候,作为常人,会有怎样的反应呢?茫然、痛苦、追悔……这时该做些什么呢?又该寻求医生、家人、亲朋怎样的支持呢?

你知道你需要说完以下五句话吗?那就是:多谢、请原谅我、我爱你、我宽恕你、再见。

虽然简单,但却十分重要,因为很多人并没有说完甚至是没有来得及说出这五句话。有些是想不到,有些是没有条件,有些甚至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

很多类似研究表明,即使患有威胁生命疾病的患者希望了解自己的诊断,其家人还是选择不告知真相,以避免他们经历痛苦与绝望。长者也会觉得与成年子女讨论临终照顾计划以及与死亡相关的问题很困难。

很显然,这限制了末期患者和长者为临终早做计划。缺乏准备、计划和沟通,给这些面临死亡的人们带来极大痛苦。而家属在面对丧亲和失落的痛苦时,同样无法得到必要的社会支持。

那么,谁可以沟通病人、家属、医护人员,评估实际情况、链接资源、提出临终关怀方案,进行心灵照护呢?谁来帮助我们在离去之前将五句话说完呢?

也许,你需要了解一下专业从事这一工作的那些人们——参与姑息治疗、进行临终关怀的社工团队。助人自助,他们将陪伴你走过最后的日子。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