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社工介入农村困境儿童群体的实践经验和总结

尹强 2022-12-13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该案例以笔者初入社工行业的实践为例,通过在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业服务,深入地接触了长乐镇部分困境儿童,了解其生存现状及其所面临的问题,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一定程度上能够看见他们在生活学习上发生了改变,于是对于社会工作该如何介入农村困境儿童有了自己的实践总结和思考。希望通过本案例,能为更多初入社工大家庭的同行者提供经验借鉴,也希望能够将实践的成果惠及到更多农村困境儿童之中。

该案例以笔者初入社工行业的实践为例,通过在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业服务,深入地接触了长乐镇部分困境儿童,了解其生存现状及其所面临的问题,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一定程度上能够看见他们在生活学习上发生了改变,于是对于社会工作该如何介入农村困境儿童有了自己的实践总结和思考。希望通过本案例,能为更多初入社工大家庭的同行者提供经验借鉴,也希望能够将实践的成果惠及到更多农村困境儿童之中。

一、服务背景

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社会对农村困境儿童这一群体的关注持续加大,各级政府也不断出台关于困境儿童的福利政策,并开始转变对困境儿童的救助方式,由传统政府主导转向多元救助,为困境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福利保障和政策保障,农村困境儿童工作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工作步伐迈上了新的台阶。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社会问题,农村困境儿童的数量依然庞大,全国困境儿童仍有数百万计,他们仍面临着恶劣的生活学习环境及各种挑战;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助人理念,除了能解决困境儿童的基本需求外,还可以促进其自身发展,增强抗逆力,达到“助人自助”的目标。

长乐镇隶属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地处南充市东部,距城区约24.6千米,区域总面积111.5平方千米,下辖2个社区、23个行政村,通过从长乐镇救助部门、民政部门所获取的数据显示,长乐镇儿童人口为2947人,其中困境儿童约有近400人。长乐镇社工站坐落于该镇244国道、长乐镇健民医院旁,它是在四川省民政厅为推进基层治理服务创新、优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的发展要求下建立,是省民政厅2021年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之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南充华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我们对长乐镇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学校、所属社区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并分析了长乐镇困境儿童存在的各类问题及需求,并以此为依据融合社会工作方法,通过发挥赋能驱动作用、搭建枢纽型平台、链接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社会支持网络等方式,着手为长乐镇困境儿童提供不同形式的专业化服务。

二、需求分析

(一)理论分析

1、社会支持网络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它是以个体为中心,由个体及其支持者之间的交往活动所构成的系统,它建立在个体自我发展、自我功能及生态观的基础之上,良好的社会支持能让个体积极应对周围,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发展,反之会降低个体的自我效能感,面对困难缺乏勇气和信心。通过为长乐镇困境儿童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从困境儿童支持主体出发,在联动各主体间互动的同时,也加强各个主体对困境儿童的支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从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不同层面进行社会工作的专业介入,营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促进困境儿童的全面发展。

2、生态系统理论

生态系统理论把人类的生活、成长和生存环境,如家庭、学校和社区等,视为一种社会性的生态系统,强调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重要性,重视人类行为活动与社会各个系统环境的相互作用,包括个体的生理、心理、家庭、同辈群体甚至是生活习俗、价值观等。依据社会生态系统理论,能够系统地分析、了解长乐镇儿童陷入困境的原因,不仅包括其自身原因,还包括其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原因,有利于为困境儿童高效链接资源、完善社会生态系统、改善困境儿童当前的现状。

(二)问题及需求分析

1、个人层面:自卑自弃,心灵窗口封闭

困境儿童由于家庭或其他原因产生自卑、自闭的心理,与家长、老师及同学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在校不愿参与集体性活动,在家生活娱乐方式单一,偶尔还会与同学、监护人发生言语冲突的情况。

这些孩子多为单亲、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的心理和思想会因为家庭结构的不完整受到很大的影响,造成心理缺失;虽然在平时的生活中与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但他们还需要面对外界异样的眼光甚至嘲讽,无疑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严重的影响;这些儿童不能完全掌握人际交往的能力或是没有意愿与其他人接触,找不到情绪宣泄的对象,无法疏导内心想法,导致在心理上的偏差可能会越积越多,甚至从单一困境进入到多重困境。

2、家庭层面:家境贫寒,家庭教育欠缺

家庭是儿童生活的重要场所,但多数困境儿童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且负担较重,经济需求极大,从我们走访的长乐镇近百位困境儿童的调研数据来看,87%的困境儿童家庭收入低于本地平均水平,31%的家庭仅依靠政府救济为生,无法给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

另外,家庭对困境儿童的教育不当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以留守儿童为代表的家庭多因生活所需,多数时间忙于外出务工,在与孩子沟通上极其欠缺,同时因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在家庭教育方面十分吃力,对于成长中的子女缺乏全面正确的认知,而对于单亲、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来说,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3、社会层面:资源匮乏,支持力度较弱

首先,资源浪费显现严重。由于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来源较少,且各种主体间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获得的资源单一且重复,造成了资源浪费;同时缺乏针对性,困境儿童的需求在随着经济及社会的发展发生变化,一些物资不适用于困境儿童或不是他们当前急需的物资,导致资源利用没有达到最大化。

其次,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力度较弱。当前困境儿童工作主要依靠政府来获得支持,社会支持力度薄弱,能够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的本土社会力量微乎其微,从《长乐镇居民随机寻访调研表》的数据来看,关注困境儿童或帮助过困境儿童的居民数量仅为4.3%,商铺数量为7.9%,有意愿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的居民为34.4%。

最后,社会工作的宣传普及力不够。社工站建立时间较短且没有普及,在此之前村民从未了解听说过社会工作,对社工的工作持质疑、疏远的态度,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需要加强社会工作的宣传,在农村提高普及度,增加村民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提高村民对社工的认可度。

4、学校层面:教育滞后,保护引导不足

长乐镇许多学校地处偏远,教育水平落后,远达不到城市的标准,在儿童的思想引导、安全保护、文化拓展等方面的教育仍然比较滞后,严重阻碍了困境儿童的身心全面发展;对困境儿童的关注也只停留在物质层面,导致儿童的认知出现偏差、不能判断自身行为的好坏以及同龄人之间形成不好的社会行为,还有部分困境儿童在学校经常被同学和老师忽视,有些困境儿童甚至有辍学打工的想法。

农村困境儿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之一,获取资源能力弱,主动性和社会意识欠缺,而学校是困境儿童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学校的环境及教师的教学影响着困境儿童的发展,因此更应该注重其教育以及思想意识层面的提高,要加强学校的保护、教育和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学校为困境儿童“赋能”的优势。

5、政府层面:事务繁杂,治理创新较弱

(1)政策落实不到位。长乐镇现有的正式支持网络主要由政府和社区构建,但政府在下发相关政策文件时宏观抽象,下层对文件的解读和执行能力也有限,由此导致针对困境儿童的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打不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2)形式主义不得已。政府很多工作都挤压到基层,导致基层工作繁杂,为应付检查花费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繁杂的工作,因此养成形式主义的风气,导致真正有需要群体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3)工作人员能力低。由于基层情况复杂,加上疫情影响,基层工作人员表现出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纵向”深入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困境儿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明显偏低。

三、服务目标

(一)宏观目标:

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困境儿童的发展状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逐渐改善困境儿童群体在生活学习中遭受的困难,缓解生活学习压力,提升面对问题的勇气和能力,创造有利于其健康成长的环境。

(二)具体目标:

1、个人层面:疏导困境儿童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状况,改变其错误认的知方式,培养兴趣爱好,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儿童的自信心;

2、家庭层面:改善困境儿童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庭沟通,通过链接资源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促进恢复困境儿童家庭生态系统的平衡;

3、学校层面:增进困境儿童与同辈群体的接触和交流,增强同辈群体支持系统,同时与学校相联动,加强困境儿童的保护教育工作;

4、社会层面:加大内外资源的挖掘并合理利用,达到最大化利用率,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困境儿童工作的影响力,深入百姓视野;

5、政府层面:秉承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参与基层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盎实基层服务工作基础,助推基层服务水平,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服务过程:

(一)组织培育,发展“协同式”社区服务力量

通过挖掘社区骨干力量、线上线下宣传,我们建立了一支长乐镇本土志愿者团队,他们通过相互影响产生了共同的爱心与想法,从而聚到一起。通过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我们将这些力量组织起来,为困境儿童提供持续性心理赋能、认知赋能等,通过游戏互动类心智拓展性活动,提高困境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通过志愿组织来培养农村困境儿童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对困境儿童进行认知、表达、心理等不同层面的赋能,让困境儿童体会到社交与分享带来的乐趣,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优势,从而敢于表达自己。

(二)聚焦赋能,开展“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

运用社区工作方法推进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我们通过探索长乐镇“儿童之家+五社联动”的运营机制,丰富其功能内容、整合内外资源、畅通各主体之间的协作来实现儿童之家阵地的常态化运转,并联动开展了多场教育、互动、拓展类活动;与儿童之家互利合作、共享双赢的同时,也提高了困境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温馨安全的社区氛围。

同时运用个案工作方法,协助多位困境儿童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改善他们包括学习兴趣、自我接纳、能力提升、家庭关系等不良现状,本着专业的价值理念接纳和帮助她们,让困境儿童能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被接纳,从而发生正向地改变。

社工在儿童之家开展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社工在儿童之家开展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三)济困扶危,搭建“支持型”线上公益平台

除政府救济外,我们也积极探索为困境家庭提供经济扶持的路径,将公益平台作为抓手,以慈善机构为依托,我们在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了救助类公益项目,该项目是通过为困境儿童构建动态数据库,充分了解困境儿童的实际生活状况设立助力金,来为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保障。

通过公益项目的加入,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爱心人士给予困境儿童的爱,他们为长乐镇全体孤儿、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带来了学习基金和生活礼包;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生活条件较差、学习资源缺乏的情况,项目运营至今筹款已超过十四万元,提供救助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公众对这一群体生存、发展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四)纠偏扶正,重构“良性化”家庭支持网络

通过走访对困境儿童监护人好的教育方式给予肯定,同时也会纠正监护人的管教偏差,传授其正面管教的相关知识,正向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另外,通过举办亲子活动的方式促进困境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改善家庭关系,让双方掌握基本的家庭沟通知识,学会健康的沟通方式。

同时为困境家庭链接正面管教资源,邀请家庭社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通过线下互动的方式,让家长掌握亲子沟通等家庭教育技巧,从不同的视角看困境儿童的发展,不但促进困境儿童家庭支持网络的建立,还对困境儿童的心理和精神层面进行了改善,家庭变得更和谐。

(五)激发潜力,探索“全方位”社会支持力量

本土资源:寻找并对接长乐镇本土爱心企业、爱心商铺及爱心人士,通过“1帮1”的方式,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持续性的经济扶持,缓解贫困家庭儿童在生活与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和压力;其次,为困境儿童开展了多场次、多种形式的“公益义卖会”,将所得的物资、现金全部用于困境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强社会支持力量,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充分保障困境儿童应享有的生存权、发展权。

外部资源:结合长乐镇实际情况,我们也谋求在关爱关怀、助学助医、报道宣传等方面的新资源,通过积极探索、多方努力,找寻到包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中华儿慈会、四川广电新闻中心、健民医院等在内的近10家爱心单位,共同来助力长乐镇困境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截止项目结束,超400位儿童受到过到各爱心单位的扶持与帮助,资源价值超过5万元。

长乐镇爱心商家同社工一起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

长乐镇爱心商家同社工一起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

(六)校社联动,发挥“预防性”保护引导功能

社工站与困境儿童所在的中小学、社区、儿童之家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印制了较多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了多场儿童类政策宣传、安全防范教育、保护引导类活动,培养困境儿童在政策框架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的同时,防止一般儿童因突发事件而成为困境儿童,充分发挥预防性功能;也加强大众对困境儿童及家庭的较为客观的认知,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

(七)双线结合:创新“多元化”社会工作宣传

宣传工作是获得社会认同,扩大社会参与的必要条件,我们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在长乐镇当地、南充市区开展了多种形式和内容的线下工作宣传,提高农村居民、城市居民对困境儿童、对社会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度,同时,将工作的总结、亮点在市级媒体、省级媒体以及国家级媒体均投稿发布了多篇相关报道,获得了大量的浏览和关注,不仅吸引到外界参与到帮助困境儿童的工作中来,也将社会工作贴近了大众、深入百姓视野。

(八)发挥优势,探索“下沉式”基层治理格局

通过设立专门的民政社工,常态化参与到长乐镇基层工作之中,协助基层民政做好困境家庭在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对象排查、家计调查、绩效评价等工作,协助困境儿童家庭的救济申请、上报等工作,并为困境儿童建立专门的动态档案管理机制,及时了解、更新困境儿童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协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社区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强基层工作基础,助推基层服务水平,积极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基层中的重要作用。

五、服务评估

(一)成效与优势

1、困境儿童自我效能感得到了提升

在为期一年的服务中,通过我们的观察、访谈、记录,看到了困境儿童的蜕变和进步,从不敢说话到大胆表达、从不愿沟通到踊跃发言、从自卑自弃到充满信心……,让困境儿童认识到了“我可以”的重要性,大多数儿童变得自信,沟通交流能力得到了增强,在他们的脸上我也看到了更多的笑容,这对困境儿童的成长而言意义重大,为困境儿童将来能更好地面对困难做了良好的铺垫。

2、基层政府对站点工作给予了肯定

由刚开始对我们的怀疑、不信任、不配合,到愿意让我们“试一试”态度的转变,工作成果让政府及当地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政府部门和居民开始认识了社会工作,开始信任社工,愈发的支持我们的困境儿童工作,看到社工为困境儿童所做的事情,也让当地政府对自身关于困境儿童的政策有所思考,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政府关于困境儿童工作的调整和落实。

3、社会对困境儿童关注得到了增强

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持续开展,为长乐镇困境儿童做实事、做好事,加之不断地向公众宣传,慢慢走进大众的视野,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困境儿童的关注,也推动了我们自身的工作开展;各类社会组织也参与到困境儿童的生活场域中来,对困境儿童有了更多的了解,各类支持主体间相互联动,让困境儿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4、家庭支持网络取得了明显改善

通过我们为困境儿童以及家庭链接到的各类的支持资源,为困境儿童的心理和精神层面带来了改善,促进家庭变得更和谐,充满生机,困境儿童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家庭之间交流变得顺畅,家庭关系获得明显改善;我们作为家长与儿童关系之间的传递者、协调者,在家庭关系改善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5、校园对儿童的支持获得了有力提升

通过与本地乡村学校展开合作,与学校的老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开学季、迎国庆”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困境儿童与老师及同学之间的交流,让学校老师更加关注困境儿童的成长,困境儿童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获得改善,班级同学也会主动跟困境儿童沟通,困境儿童的社交圈子进一步扩展,各类需求获得满足。

(二)缺点与不足

1、困境儿童的需求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呈现多元化、差异化特征,心理、经济、教育等多元需求交织在一起,一一介入难度较大,导致困境儿童的多样化需求与我们提供的实际服务存在一定差距。

2、长乐镇人口众多且地域广阔,覆盖面广,乡村面积占长乐镇的92%,村居数量多且基础设施较差,困境儿童分散,开展专业服务受到的限制较多。

3、站点在困境儿童项目管理上,工作职责划分不明确不合理,沟通渠道不畅通,员工的流动性较大,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缺乏内部监督,相关制度的落实执行存在一定问题。

4、在执行困境儿童项目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多为缺乏相关经验的新社工,初入岗位便要承担较重的工作任务,虽然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缺乏实务经验,在工作中难免存在较多漏洞。

5、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农村地区儿童救助保护的工作实施难度较大,基层工作者对于社会工作的认识不深,社会工作的发展较为落后,难以在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中得到有效支持,从而导致专业力量无法发挥优势。

六、思考

我们通过一年项目化的方式对困境儿童工作进行探索,通过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对困境儿童进行介入,解决和满足了较多困境儿童的问题与需求,也充分说明通过试点项目的介入路径能够较好的解决困境儿童面临的难点,满足困境儿童的需要,社会工作在服务困境儿童方面存在很大的优势,可以发挥专业作用。但困境儿童问题不仅仅是儿童自身的问题,还与福利政策、社会环境、家庭状况等各方面有关,所以困境儿童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专业社工介入困境儿童的保护显得愈发重要,需要始终坚持社会工作的专业性,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要让人民群众认可;现如今社会工作愈发地被社会各界的所了解,政府在发展社会工作中的投入越来越多,各种社会工作组织也在快速发展中,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展社会工作试点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工作行业中来,相信社会工作发展将会变得越来越好,不断朝着本土化和职业化发展迈进。

参考文献

[1]高馨.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服务的经验与启示——以D村服务为例【J】.学会,2020(06):11-16.

[2]韩汶舒.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保护的研究——以陕西省西安市L机构为例【J】.黑龙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2(11):25-27.

[3]杜浪.社会工作介入农村困境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的研究【D】.广东工业大学,2022.

[4]周文惠.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服务的路径——以守护童“辛”项目为例【J】.百科知识,2022(03):46-47.

[5]温助金.项目制视角下困境儿童保护社会工作服务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21(09).

[6]许宁宁.社会工作介入新疆农村困境儿童服务研究【D】.新疆大学,2019(12).

[7]刘小红.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的行动研究【D】.湘潭大学,2020(02).

 

作者: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尹强


  • 微博推荐